因膨胀输给阿森纳 热刺还没到看不起足总杯的时候

2017年11月20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猛龙过江尚且难压地头蛇,何况来酋长球场的不是猛龙,而是‘梦龙’。

  时隔三年,阿森纳终于在主场拿下北伦敦德比,拥趸扬眉吐气——你们可以发挥出一流水平,可为什么经常是二流?波切蒂诺对温格长达6场的英超不败纪录,划上句号。这对枪手也许是吉兆,这么些年来,阿森纳只要在英超主场击败热刺,赛季排名从未低于第四。

  热刺输了赛季第二个客场,强强对话的第二个客场。比起几周前在老特拉福德,热刺略占优势却功亏一篑[阿利面对德赫亚挑偏,旋而马夏尔进球],本场输得彻底。阿森纳除了两个进球,还有不下三次极好的得分机会[桑切斯两次,拉卡泽特一次],运气差点就被打花了。

  热刺输得有点冤枉。没错,哥伦比亚桑切斯盯防智利桑切斯并没有犯规,穆斯塔菲的进球越位,拉卡泽特助攻前,半个身位探在越位线之内,都是哑巴亏[这回枪迷应该不再抱怨麦克迪恩戕害阿森纳了吧?]比赛总会有误判,热刺的第一个失球是有争议,但问问波切蒂诺:这个球不给,换成之前拉卡泽特门前接应中鹄,愿意吗?

  热刺更多输在自身没有创造多少机会,被阿森纳拼得全场被动,稀里糊涂败下阵来。拼与被拼,是这场北伦敦德比的胜负关键。

  波切蒂诺执教热刺三年来,该队进步神速,赢得广泛好评,近期大胜利物浦和皇马,红军白军一勺烩,享受了前所未有的赞誉和阿谀。该队‘客场虫’的属性,并没有得到实质修正,此次完败于死敌,再次提醒人们这一尴尬的事实:波切蒂诺带队的3个赛季[不计本季],热刺在英超强强对话15次作客,只赢过一次。

  热刺赢的那一场,对手是曼城,余者8负6平,得失球12:27。如果只是客场打不过同档次的对手,闲话也少些。可强强对话之外,热刺还输了纽卡、水晶宫、斯托克城和西汉姆[两次]等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另被桑德兰、西布朗、斯旺西等保级热门逼平,桑德兰和西布朗都是两次,和热刺差不多档次的埃弗顿,直到本赛季才被热刺攻下主场。

  主客场差别这么大,热刺何谈英超夺冠?夺冠难度高,不仅因为强强对话胜率要高,还要客场打弱队见一个收拾一个,热刺本季的头几个客场表现不错,但那是和暂驻温布利的对比,打好客场,特别是强强对话,亟待提高。

  波切蒂诺花了很大力气祛除热刺多年积攒的庸碌心态,收效不可谓不明显,主场胜率大幅提高,六强会战的排名维持中等偏上,值得肯定。但这场北伦敦德比完败,向热刺发出警告:这些进步只是成为赢家的跋涉中的头几步,且是较容易的那几步。

  热刺到了上升的瓶颈:怎么由二流脱胎换骨转变成一流。下一步该怎么走?连续两季打进英超三甲直入欧冠,很棒,尤其是根据转会净投入和球员薪水,波切蒂诺这两季的产出,是六强中含金量最高的。但连续打进欧冠,也只是对于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而言。看看对面的阿森纳,连续20多年打欧冠,光是匹配这个成绩,热刺就一刻也不能松懈。

  为热刺的进步鼓掌是一回事,高看热刺一档是另一回事。人们对热刺没偏见,但要把热刺的点滴进步视为本质上的改变,对不起,臣妾做不到。理由有两个:一是不以夺冠为目的的进步,都是虚张声势;二是热刺的运作方式,还不是做强做大的玩法。

  从长年差生到优等生只是一小步,从优等生到学霸,却非常艰苦。学霸的标志之一,就是进决赛能捧杯。波切蒂诺过去3年两次接近夺冠,功亏一篑,却在最近声称自己的追求是英超和欧冠,说什么绝不拿已取得的成绩换[阿森纳的]足总杯。

  波切蒂诺还没资格看不起国内杯赛,这番话是颇为危险的信号。热刺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忽视足总杯的时候,温格也一度轻视足总杯,拿国内杯赛当梯队的练兵场,最后还是要向现实低头,拿了足总杯也是成就。将来人们回顾历史,只数波切蒂诺拿了多少冠军,而不是去故纸堆里找凯恩的场均进球,热刺每个积分花了多少军饷。

  波切蒂诺出道以来未有冠军,更不应该有此心态,无论这么说的用意何在。最近4季3次负于西汉姆,其中两次被铁锤毁了争冠,就是热刺‘善小不为’的报应。连续三年对阿森纳保持优势,多少归因于热刺将自己摆在弱者的地步,去拼远比自己优越的对手。

  阿森纳的经历恰是热刺的前车之鉴。因为长年对热刺的优势,阿森纳不拿村长当干部,在对手咄咄逼人的拼抢和追赶中渐落下风。一俟阿森纳放下并不扎实的强者架子,认认真真去拼[厄齐尔尤其如此,32次点赞],上半时便分出胜负。

  事实一再证明:尊重对手,寸土必争,便可立于不败之地。阿森纳的实力和热刺在伯仲之间,进攻略强防守稍绌,但三军用命,打得热刺只有招架之功。

  具体到赛前部署和临场调度,波切蒂诺也惹人置喙:登贝莱和西索科极少搭档司职中场中路,本场是两人在英超第三次联袂首发,缺乏默契,反应迟缓,是热刺全场被动的根源——防线推得过高却没有中场紧逼,等于自杀。

  登贝莱偏爱人堆中盘带,西索科反击中屡屡最后一传令人失望,造成热刺的进攻效率低下。凯恩扎着绷带上场,应是伤势未愈,缺乏状态。既如此,是否非要爱将首发?如果德比加重伤情,岂非得不偿失?阿利、温克斯和凯恩一道缺席国家队热身,近期发挥出色的‘眨眼哥’却没有首发,令人不解。下半时以温克斯换出登贝莱,对攻防平衡有帮助,但为时已晚,战役已失。阿利低靡有一阵子了,本场还是老样子,孙兴民首发会不会更好?

  但愿,这场失利能唤醒热刺将帅:你们只是进了尖子班,但和学长们相比,要还用虚心学习。享受称赞还是留到夺冠的时刻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热刺阿森纳波切蒂诺足总杯心态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