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伊斯坦布尔的债 要还到啥时候?

2017年11月22日12: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差那么一点,利物浦,尤其是克洛普和莫雷诺,可以埋葬去年欧联杯决赛负于塞维利亚的幽灵。但在补时第7分钟[主裁判布吕赫示意补时4分钟],皮萨罗门前混战中捅射扳平,利物浦以3:3饮恨皮斯胡安。

  这是利物浦本世纪第5次以此比分收场,2002-03赛季欧冠小组,半场3球落后巴塞尔,墨菲、斯米切尔和欧文立功,追成平手。三年后在伊斯坦布尔,红军在杰拉德鼓舞下复刻奇迹,下半时连追3球,进而互射点球气走米兰,在欧冠史上留下荡气回肠的一段佳话。

  伊斯坦布尔之夜过后,利物浦开始还债,两次丢掉三球领先。本场之前,利物浦在2014-15赛季客场被水晶宫3:3追平,英超争冠绝望。当时毁了罗杰斯的水晶宫主帅普利斯,刚在西布朗被炒。

  被塞维利亚追平的一幕,不过是世纪之交,利物浦在英超作客南安普顿的重演。欧文为利物浦打进两球,中间嵌着海皮亚的头槌;‘圣徒’在第73分钟掀起绝地反攻,拉脱维亚前锋帕哈斯回敬两球,中间嵌着摩洛哥外援哈烈吉的头槌。世事轮回,令人欷歔。

  这支利物浦半小时便领先3球,想方设法把宽裕的领先又拱手送回,令人瞠目结舌。行家中早有人看出利物浦守不住。加里内维尔,曼彻斯特最坚决的利物浦‘黑子’,在菲尔米诺补射中鹄后,立刻发推预言:这场肯定3:3,一言成谶。加里哪有神眼预见未来,不妨当这话是个段子,但他深知利物浦后防随时崩盘,出语促狭,不幸言中。

  一年前在欧联杯决赛闯祸的左闸莫雷诺,竟选择在这个时刻重蹈覆辙,性质比决赛更严重。当人们以为莫雷诺洗心革面,修正其防守短板时,西班牙人先送任意球,导致主队法籍前锋耶德尔头球追回一球,又在禁区拿球拌蒜,伸脚踢到耶德尔,送了点球。

  耶德尔第一次罚中,布吕赫判主队球员提前进入禁区,重罚,耶德尔仍然得手。赛后,耶德尔洋洋得意发推:米兰该好好看看这场!莫雷诺在利物浦还会不会有前途?时隔三年重返国家队,西班牙主帅洛佩特吉看了他的发挥,还会不会带他去俄罗斯?

  不否认莫雷诺是个好球员,但一再于关键时刻失误,至少提醒克洛普一点:你容忍球员坏事次数太多,何时止住自毁前途的用人?莫雷诺之外,还有洛夫伦、克拉万和马蒂普,在不同场合‘各显其能’。这条后防不断重复低级失误,球迷和名宿必然质问:克洛普还要纵容类似的业余到何时?克洛普如果在看人和用人上做不到‘心狠手辣’,最终会为自己的优柔寡断付出下课的代价。

  平局的味道,不亚于失败。拿到3分,利物浦便完成晋级任务,克洛普得以叫停6次对垒塞维利亚未尝一胜的颓势。可惜,英超第五利物浦还是打不过西甲第五塞维利亚,再葬好局。平局的后果十分苦涩。堪堪到手的出线资格瞬间失落,出线形势仍一片混沌。

  虽不至于断定:利物浦末轮迎战莫斯科斯巴达克必出幺蛾子!但以这种防守丢失领先优势,对士气和信心的打击难以估量。利物浦必须拿到一分方能出线,拿到小组头名则必须击败斯巴达克,半场时红军拥趸仍十分乐观,赛后呢?周末,利物浦将迎战切尔西,克洛普如何唤醒全队振作,力保英超不再失分,挑战格外严峻。

  平局的余波,无疑将影响人们对克洛普的信心。当年参与两次3:3的名宿欧文,是直播嘉宾。赛后,莱因克尔问欧文:利物浦能拿冠军吗?他没说什么冠军。本季第一项锦标,联赛杯,已经与利物浦无缘。

  欧文很外交地回应:利物浦可以击败任何对手,尤其是主场,但不敢押注他们能在克洛普麾下破茧拿到锦标。委婉的背后,是质疑克洛普驾驭比赛进程的能力:为什么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越来越多的人会有同感,克洛普带利物浦输了两个杯赛决赛,上赛季甚至进不了联赛杯决赛。如果第四锦标也如此蹉跎,以利物浦的实力,会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在英超有所作为?

  这场平局进一步揭示利物浦缺乏场上领袖的缺陷。半场3球在握,最应吸取欧联杯决赛的教训,开场后稳扎稳打,消磨对手反扑的锐气,度过头15分钟,塞维利亚便可能三通鼓过,力竭而馁。

  即使在连丢两球,克洛普也及时换人撤下库蒂尼奥和莫雷诺的情况下[第63分钟],利物浦还是有机会熬出3分。但阵中谁也没有挺身而出,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反而跟着塞维利亚的节奏,陷入更严重的绝望和混乱。亨德森、洛夫伦、米尔纳、埃姆雷詹和菲尔米诺都是那场决赛过来人,但都被对方疯狂的反扑所慑,踢得毫无章法。

  一场比赛判优劣固然不公平,利物浦毕竟有上半时巧用角球和凌厉反击的积极一面,看得出克洛普在定位球[进攻]训练上颇有针对性。但下半时溃散折射出该队存在已久的问题仍未解决,不仅是定位球防守,针对自身左路的薄弱环节也做得不够。

  利物浦在英超失球17个,7个是对方右路打进或打穿利物浦的左闸打进,欧冠[含附加赛]失球9个,三分之一路径相同。利物浦设立专门的防守教练,并没有起色,还放大了克洛普不善防守的弱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利物浦克洛普伊斯坦布尔3: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