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内马尔是不想长大的孩子 不能长大的天才

2017年11月26日08: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何去解读内马尔?蒂姆·维克里给我的解释,就是一句话:那是一个孩子,一个被宠坏的孩子。

  蒂姆不是在诋毁攻击内马尔,至少他自己不会如此看。我也怀疑,一个在巴西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英国人,不可能腹黑到内里期盼着内马尔的失败。蒂姆·维克里是我在很多场合都赞美过的一位同行,一位对于足球和文化的理解,达到了令人艳羡的社会学和哲学高度的前辈。

  他的口音还非常正,十分悦耳。我总想着找个什么机会,能将这个英国老帅哥弄到中国来,这样我们这些中国同行以及同样热爱体育和文化的人,能有一些面对面的交流。

刚到巴黎,内马尔就与队友发生不快刚到巴黎,内马尔就与队友发生不快

  他的内马尔的判断,就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但蒂姆反复强调:“如果他真正长大了、成熟了、我们也可能见不到场上那个华丽的天才。”

  以这样的性格判断、身世背景分析,来断定一个巨大的个体,加上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概念,其实蛮符合大多数球迷口味的。球迷就需要有简单直接的判断,用一种明确的意象概念,来锁定一个个体。所以巴乔是“悲情王子”,所以埃托奥是“猎豹”,所以苏克尔的左脚能拉小提琴,所以皮尔洛在场上的时候,都是在写诗,所以今天的国足,我们连任何意象化的绰号都取不了……

内马尔与他的父亲内马尔与他的父亲

  内马尔,“被宠坏的孩子”。这个定义来得辛辣直接,却又在维克里的讲述里包含了另一层尾音,因此当中有英国式的嘲讽冷幽默,也有一分不绝对极端的留有余地。

  用这个概念解读内马尔,非常合适。他在伦敦的新闻发布会上落泪,因为他感觉委屈,他内心很难过,公众和媒体都对他另眼相看,这一切都是外界对他的误解,认为他自私、认为他总想出人头地,认为他需要周边一切都围绕他,他只是想让大家更喜爱他……

  他在巴黎和卡瓦尼争夺罚点球的权利。他为什么不能这么做,这是他最心爱的玩具,这本来就是属于他的,怎么能让别人拿走呢?他必须要夺过来,不论身边有没有阿尔维斯帮助他……

  他要离开巴塞罗那,因为在那里他不是最受宠的孩子,他只是一个大家庭中,排在大哥之后的第二号,甚至第三号第四号。这不是他从小长大所习惯的。

  在他的成长经历里,从一出生、从半岁那次车祸,父亲将他压在身下,保护了他的肢体健全,就注定了他要走上一条巨星之路。从7岁开始,他的每一步都是被精心安排,都是被细致照顾的。他踢五人制足球成名,很小他就学会了如何充分利用犯规,来获得竞技上的优势。“他能摔会摔,他的每一次倒地,都要让裁判看到,并且做出对他有利的判罚……”(保罗·塞萨尔,巴西评论员)

内马尔与梅西内马尔与梅西

  他从巴西去到欧洲,本来可以更加低龄实现,然而父亲和经纪团队让他在巴西多踢了两个赛季,让他生理心理都更成熟,宁可放弃一时的高薪。去欧洲的第一选择,本来切尔西的机票都准备好了,但那个能量巨大的内马尔团队,最终决定是巴萨——去跟着梅西,适应欧洲足球,不急于独立成名。

  包括在巴西国家队当上队长,这一步都实现得有些太早。于是本土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被哥伦比亚踢伤,随后1比7的国家灾难,他并没有上场。那时候的内马尔,恐怕改变不了那场惨败,然而他的缺席,反倒是一种最好的缺席。

  然而在球场上,他随时都在纵情释放着自己的才华。在一个几乎个性泯灭的职业足球环境里,在个性化动作和想像力越来越枯竭的时代,他可以抛却所有羁绊,仍然像五人制球场上那个孩子一样,用自己的方式去享受。

  我不在乎他多么被宠溺。我希望他在球场上,永远都是那个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内马尔梅西巴黎冲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