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不改变 他的足球生涯将不会有前途

2017年11月27日10: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过昨天比赛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强烈的感受:这是一场精彩得可以载入史册的比赛。

  这场比赛共进了5个球,上海申花队在与上海上港队经过98分钟(实测时间)的激烈对抗,以2比3不敌,但是因为一周前主场1比0获胜,更握有两个宝贵的客场进球,从而战胜上港队,时隔19年后再次夺得足协杯。

  这是一场从开始到结束紧张得透不过气来的比赛,直到比赛结束前,只要上港队踢进一球,他们就将获得冠军奖杯,他们也完全有可能这样做,更令人惊奇的是,没有人怀疑上港队有这个能力!上港在1比2落后的极其不利的情况下,5分钟内连进两球,将比赛扳打成了3比2。

  必须肯定的是,申花队这场比赛的准备比上港充分地多,这从开赛不久场上球员的兴奋状态中可以看出,马丁斯、曹赟定、柏佳骏、莫雷诺、瓜林等一干申花球员在场上的奔跑、穿插以及防守的堵截上,要比对手方活跃地多。比赛才进行了5分钟,马丁斯已经有两次袭扰上港大门,并有一次威胁的射门;14分钟,曹赟定一次中路的飞快突击被上港队张一以犯规方式阻止,如果任曹28再带下去,将可能直接威胁球门。

  这一段时间申花队进入状态要比上港早,并且战术思想很统一,即:展开中、前场、中场和后场的合力围抢,而不是把力量龟缩到后场布密集阵,那样的防守等于让对手进入自家的院子肆无忌惮地砸门。

  虽然申花在这段时间的客场进攻并无“客意”,但先丢球的还是申花。从最后结果看,这个失球的主要责任在门将李帅。他的出击没有碰到皮球而让吕文君轻松将球垫进球门。

  守门员出击的原则是“要么不出,一出即中“,如果冲出去了碰不到球,比不出击更危险。下半时李帅还有一次出击仍然脱手,险些造成大祸,这应该引起严重注意了:在这个关键的位置,是不允许一场比赛接连两次犯同样错误的。

  曹赟定在第41分钟接边路横传后打进的一球非常地漂亮,给失球后急欲扳回的申花队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但是因为马丁斯在门线上的活动客观上干扰了守门员,颜骏凌提出申诉被裁判采纳,比分重新为0比1,申花队落后。但3分钟后申花的一次迅急反击,再次打开了上港队的大门。全场比赛进攻与防守都相当活跃的柏佳骏送出了一粒博阿滕似的精彩长传,落点直接指向了曹赟定,后者抗住了上港后卫魏震,致使倒地失位后转身冷射进球。

  申花队落后的心理上的影响在还没来得急扩大之时,就被曹赟定的又一次射门得分而止住。对于这样紧张和重要的比赛来说,及时止损,是何等的重要!

  之前曾有过一次惊险扑救的颜骏凌反应再快,也不及近距离快球速,被他的前队友将球打进。

  在上半时结束前重新将比分扳回,回到领先位置,对于走向休息室的申花球员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心理安慰了。

  此战吴金贵派出了与上一场同样的阵容,记得曾经一位世界名帅(名字记不起来了)说过这样一句话:“既然这样的阵容可行并且赢了球,为什么要改变呢?”

  博阿斯对出场名单进行了较大的改进,让两位年轻球员魏震和张一首发。在我的记忆里,这两位同时首发,即使是在联赛中也从未有过。中场休息后,博阿斯把两人重新换下,说明博阿斯承认制订的首发名单的错误,但是用宝贵的三分之二的换人名额来纠正错误,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就此而言,博阿斯输给吴金贵一着。

  吴金贵在他执教申花队的经历中,曾经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之后因众所周知的原因被足协取消。这一次,虽然他只是在足协杯决赛阶段才开始指挥申花队,但是至少在主客两场对上港队的比赛中,显示出了他的指挥才能。这次吴金贵为申花队获得的冠军含金量很足,无可争议。当然,在申花队获得足协杯冠军的路程下,不能忘记前教练波耶特,正是他带队连过国安鲁能两强,才给吴金贵留下了这夺冠路上的最后一段。

  申花队继续延用上一场有效的战术,以不惜体力的“抢逼围”给上港的进攻制造困难,得球后尽可能少地抡大脚,而是把球送到核心队员脚下去“接转传”。昨天的比赛莫雷诺得球进攻的机会要比上一场要多,这一方面说明申花队的集团式防守有成效,即使是在上港主场,后防的压力也没见得增加,还说明申花队进攻上的自信。

  莫雷诺前、后场进攻与防守都能积极到位,不走运的是他躲闪不及的那粒乌龙球。这粒乌龙球直接把申花与上港的差距缩小到1粒球。好在申花队全队全力拼搏,终于将胜利局面坚持到终场哨响。

  这场比赛,对于申花队以及队长莫雷诺都是赢家,有消息说,赛后莫雷诺续约两年,将终老在申花。如果消息属实,这应该是他与申花赛前的约定,如果申花进入亚冠,而世界杯赛前的亚冠比赛可以让他能够保持状态,他将不会离开这个对他有深刻感情的城市和球队。

  另一位需要“严重点赞”的是马丁斯。他的一次反击,以一对三,让心理压力甚大、不敢作任何贴身防守动作的上港后卫,眼睁睁看着他以一脚世界波将球打入球门远角。在这场比赛中,马丁斯担任队中的箭头,当下半时申花队防守压力巨大时,只有他一个人在前场不惜力地争球、奔跑,使得上港队从来不敢放手一搏,始终留下近三分之一的人马防备这匹高速的“黑马”。

  昨天的比赛始终保持高节奏高,高强度、高对抗,让人看得透不过气来,2比1领先,又握有两粒宝贵的客场进球,比赛还剩不到30分钟,即使再悲观的评论者也会认为,申花队的足协杯冠军赢定了。但是,上港队在之后5分钟内的两个进球打碎了所有乐观遐想,让申花队重新回到严酷的现实中来。

  只差一个球,时间还有15分钟,申花队的任何一个疏忽,上港队的任何一次进攻,都可能将球场翻转。翻盘的机会会出现在每一分,每一秒。对于这两支球队和各自球迷来说,这是一种煎熬,对于中立的球迷和足球评论员来说,这是足球比赛最精彩的时刻,是彰显足球魅力的最重要部份,也是最兴奋的时刻。

  15分钟内,什么时候都可能发生,胜者王,败为寇,中国古语中最寒冷最无情的金句,用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刻,无比的贴切。

  总有人要站出来为球队做些什么,或力挽狂澜,将球队救助于水火之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次站出来的却是上港队的韦世豪。

  他忽然的一掌推搡,引起了双方球员的纠纷,比赛中断,节奏被打乱,傅欢还被红牌罚下,上港队正欲在最后时刻获得进球的意愿,被韦世豪的这一鲁莽举动完全打乱。虽然,即使没有韦世豪的这一愚蠢之举,上港未必就能进球,但是这一举动的直接结果,便是把所有的幻想破灭,完全断送上港队夺冠的最后希望!   

  一个优秀球员,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如此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作出这样的举动,让队伍和俱乐部利益受损,不管韦世豪当时和之后怎么想,这一举动及造成的结果,一定会伴随着他的足球生涯。

  如果他不能对自己的行为痛悔和之后作出改变,他的足球生涯将不会有前途。

  申花终于夺得了冠军,在申花俱乐部成立至今的23年以来,虽然总是被列入冠军的“候选”,但是却很有机会亲吻奖杯,一度是“千年老二”,后更跌到低点。今年申花的历程并不如愿,直到最后几轮才摆脱降级的阴影,最终在足协杯上闪光,看得出这一支底蕴浓深厚的球队后发之力的可怕。

  明年申花队将直接进入亚冠联赛,如果不对包括门将在内的阵容位置进行补强,如果不对俱乐部今年的工作进行深刻反思和完善,足协杯冠军,仍可能只是一瞬间的美丽。

  关于上海上港,我还想再说几句:拥在中超甚至亚洲最强的攻击线,最合理的年龄配置以及最雄厚的财力,确实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他们能够在三条战线都坚持到几乎最后,并且取得了联赛和足协杯亚军,亚冠前四,非常地不容易。他们是今年中超球比赛最多的队,也是进球最多的队,更是在最后时间仍然保持强大竞争力的队伍,必须点赞。

  但是,今年赛季三大皆空确实令人伤心和沮丧,需要总结的地方很多,在训练和战术层面上,主教练博阿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直到全部比赛结束,上港队的中外结合的体系仍然没有完善结合;俱乐部层面上,上港俱乐部在塑造公共形象以及危机公关等方面“行政式作派”严重,几无亮点,这是急需要要改善的。

  昨天,可以容纳近6万人的八万人体育场,只有近4万观众入场,却有大批球迷因买不到球票,不得不守候在体育场外,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极其遗憾的事情。

  终结言:2017足协杯结束了,上海申花与上海上港包揽冠亚军,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这是这座城市的市民的幸事,就像昨天晚陆家嘴高大的建筑上打出的蓝色灯光字一样:上海的荣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韦世豪曹赟定莫雷诺马丁斯博阿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