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图索执教水平惨不忍睹 米兰还有糟蹋多少名宿

2017年11月29日10: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被都灵了无生气地逼成白卷,此前面对意甲前6球队全数送上3分的蒙特拉,终于等到了迟来的解聘通知。

  但继任者一栏赫然写着青年队主帅加图索时,红黑球迷只能捶胸顿足:“好不容易捱到天亮了,推门一看,狂风暴雨!”

  纵然只是过渡人选,但对于眼下内外交困的AC米兰而言,选择经验匮乏、履历惨淡的前球队铁腰着实有些自暴自弃,毕竟,新世纪以来除去安切洛蒂,多位临时接掌帅位的名宿无一不以失败谢幕。

  看似“政治正确”的加图索,果真比莱昂纳多和因扎吉们更强?

加图索是米兰名宿加图索是米兰名宿

  加图索的一身匪气

  尽管今夏豪掷2亿余欧元引进11人,但米兰管理层显然对意甲惨烈的第一集团格局过于乐观。

  而蒙特拉沿袭上季球星战术、期冀苏索等强点单打解决战斗的简单思维,在阿莱格里、斯帕莱蒂和萨里等老江湖面前显然不够看。

  眼下的米兰,要么深挖洞广积粮请来一位体系大师,以本季练兵为代价寻求最优战术和人员,要么寻觅一位拉涅利式即插即用的救火好手,将眼下困局转危为安。

  但无论走哪一种思路,既无战术纲领在胸,又无十足经验的加图索,显然都不沾边。

加图索和贝卢斯科尼举起奖杯加图索和贝卢斯科尼举起奖杯

  与眼下这支重金打造、锦衣玉食更不匹配的,是加图索典型的南方人性格,球员时代便不拘小节、行为粗狂的铁腰,转型教练后并无些许改观。

  半月前言及皮尔洛退役,甚至蹦出一句“不要拿巧克力酱和X(分别指皮尔洛和自己)去相提并论”,可以想见球员时代便以火爆脾气著称的米兰新帅,少不得要和高层、队员、裁判与媒体唇枪舌剑。

  而纵观米兰新世纪众帅,匪气十足者前有率领加拉塔萨雷捧起联盟杯的特里姆,后有球员时代曾是米兰夙敌的米哈伊洛维奇,无一不在争议声中上任,在漫天嘘声中灰溜溜下野。

  但比起至少曾担任土耳其和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的两人,还不满不惑之年的加图索的履历委实苍白到可怜——准确地说,他的“练级”程度,还远不到驾驭红黑军团教鞭的水准。

加图索如今也身材发福加图索如今也身材发福

  “铁腰”究竟是啥水平?

  2013年与米兰约满离队后,辗转瑞士球队锡永的加图索被提拔为队长,随后又被高层委以主帅职务,结果新官上任的米兰名宿带队11场仅拿到10分,并以一场0:5遭到了俱乐部的解职决定。

  旋即加图索重返南方,到炒帅成瘾的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手下试运气,结果可想而知——后者只给了加图索6场意乙表现机会,便宣布其下课,任职期间2胜1平3负也只能说是泛泛。

  不信自己不是教练这块料的加图索发奋图强,仅用一年便考下欧足联教练资格证书,并于2014年夏前往希腊球队OFI克里特任教。

加图索在瑞士锡永担任队长兼教练加图索在瑞士锡永担任队长兼教练

  但意大利人依旧没能在文化名城捱过年关,不过这一次,自知来日无多的加图索是主动请辞……

  2015-2017在意丙球队蒙扎的两年,才算加图索严格意义上的独立连续执教履历,但两进两出的他也是毁誉参半:虽然他把球队带进了意乙,但上赛季进球全意乙第二少的蒙扎,还是无奈地重返丙级苦海。

  四处碰壁、今夏被迫加入求职大军的加图索凭借名宿身份在米兰青年队上岗,但带队首战便1:5被萨索洛预备队血洗,升任一队前,加图索的二队在意甲预备队联赛中名列第5,和蒙特拉半斤八两。

米兰帅位是按照当年的号码选的吗?米兰帅位是按照当年的号码选的吗?

  还有多少名宿能来“救火”?

  尽管近年来战绩欠奉,但对门第几乎病态地看重,令近年来米兰选帅每每陷入“政治正确”不能自拔:

  8年功勋安切洛蒂离任后,为米兰问鼎1998-1999赛季意甲冠军立下殊勋的莱昂纳多继任。

  结果强推4213攻势足球的巴西人先是在米兰德比输了个0:4,欧冠又被曼联两回合7:2血洗,没捱到赛季结束便和贝卢斯科尼决裂,头也不回去了隔壁国米执教。

  2014年1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阿莱格里被提前解职,塔索蒂和西多夫两任名宿一通瞎忙活,险些把米兰带出上半区,靠着赛季末一波6连胜才勉强保住第8。

原天津权健主帅卡纳瓦罗探望加图索原天津权健主帅卡纳瓦罗探望加图索

  接踵而至的因扎吉满腔豪情上任,无奈现实远比理想骨感,贝卢斯科尼1500万欧元出头的引援预算,一支老气横秋的米兰始终磕磕绊绊,并自1998-1999赛季以来首次无缘欧战……

  可悲的是,近10年来多位急就章的“名宿”,多半是此前并无执教履历,笃信精神胜利法的“二把刀”,而眼下米兰囿于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极难在选帅上一掷千金,这也决定了加图索式的“名宿”。

舍甫琴科在乌克兰队担任主教练。舍甫琴科在乌克兰队担任主教练。

  而米兰选帅名单的主力军,其中不乏米兰王朝主力、亦曾执掌国家队的多纳多尼,随卡佩罗前往苏宁任教的赞布罗塔和布罗基,在迈阿密FC任教的内斯塔,刚在世预赛折戟的乌克兰主帅舍甫琴科,甚至退役后完全游走于教练圈之外的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上任都不令人意外。

  当然,球迷最企盼的,还是今夏拜仁来华热身时,曾和米兰老板李勇鸿在场边相谈甚欢的安切洛蒂。

  只可惜,赋闲在家的安帅,更垂青的显然是国家队帅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加图索因扎吉西多夫米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