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帅回潮 说明什么问题?

2017年12月04日09:1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忽然一夜春风来,城头变幻土帅旗。短短几天,中超和中甲一些俱乐部各有洋帅下课,土帅执鞭。

  山东鲁能俱乐部送走了帮助鲁能保级并取得中超第6名的德国人马加特,中甲的申鑫也重新请来了朱炯,U20国家队由孙继海执教,至于申花队,也因为足协杯决赛一战成功,吴金贵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合同。

  如果放在中超和中甲以及国字号球队的大范围里,这几个土帅的比例实在还是少数。但是因为密集出笼,1个月里换了3位,那就不由人不瞩目了。

  其实,职业足球,只要能把队伍成绩带上去,就应该英雄不问出处,管他来自哪里的呢。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

  但是,在“中国足球”,请注意定语,不是足球,而是“中国足球”,凡事总喜欢要讲点原则,讲点导向,讲点精神。虽然这几十年来,这方面从来没有少讲过,“一天一万米,走也要走过去”;大赛出征,举行誓师大会,慷慨激昂,就差在身上划一刀以示决心了,等等。

  但是,口号很鸡血,现实很骨感,再怎么撂狠话发毒誓,归根结底足球讲的是技术、战术和综合实力,喊口号并不在其列。因此,中国足球还是年复一年地在亚洲门槛上跌倒,倒是那个一脸嬉笑,玩着网式足球,总把一句“态度决定一切”挂在嘴上的塞尔维亚裔墨西哥老头米卢,“一不小心”把中国队带进了世界杯。如果我没有记错,我不记得那一届国家队出征时有过什么誓师会,一切都是那么地平和,那么地顺理成章,出线了。

  说明:现代足球讲的还是足球本身,并不在乎谁来管,只要你抓住了足球运动的精髓,按照足球规律来,好饭不怕晚,该来的总会来。就怕一闻到米香就急着揭锅,那一定是夹生饭。

  再回到中国足球,用什么帅,是不是土帅,这是一个专业领域的技术问题,完全看的是能力。就拿这次申花聘吴金贵来说,金贵为申花赢得了一座奖杯,客观上也灭了申花俱乐部内部今年以来那么多大火小火,帮了俱乐部大忙了,感激还来不及了呢,怎么可以卸磨杀驴呢?再说,除非有特别拿得出手的理由,俱乐部凭什么不与冠军教练续约呢?至于金贵能不能挺过2018漫长的中超联赛,把队伍再带上一层楼,就看他的造化了。足球领域,没有常胜将军,里皮为意大利带来了世界杯,但是之后一届连小组也没有出线,照样下课。  

  说这些只想证明一个道理,竞技体育,没有土帅和洋帅的概念,谁行谁上,谁能谁先。博阿斯手握那么多好牌,却一冠未得,别和我说他平时训练怎么好,理念如何厉害,但是关键的一锤打砸了,就是不行。金贵是土帅,比不过“贵族出身”的博阿斯,但是足协杯双决赛死死捏住了博阿斯的命门,就是强。一切靠数据说话。

  至于李霄鹏当鲁能主教练,已经有许多声音质疑了,因为他连中甲都没带好,打到一半就下课了。马加特临危之际将鲁能保住了中超的命,第二年再将将队伍带入前6,战功显赫,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让一个中甲都没带好的教练来代替他。鲁能俱乐部给出了理由:“俱乐部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年轻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很像是班组学习的发言提纲。当然,鲁能是大国企,紧跟形势是一种本能,但是把班组学习提纲拿到俱乐部建设理念上来,结果一定会事与愿违。

  还是有个疑问没能解开:为什么鲁能濒临降级时,没有想到社会责任?没有想到培养本土年轻教练?

  李霄鹏为人很不错,写这些并非针李霄鹏个人,而是说明中国足球的这样一个现象:中国足球始终是处在这样的左右摇摆中,没有一个恒心,没有一个认定目标始终坚持的定力。日子稍好过了,就要折腾,就要显示“政治正确”。

  其实,把队伍带好了,在中超和亚冠名列前茅,给民众和社会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力,这不是最好的政治正确吗?

  但愿李霄鹏明年顺利。

  朱炯重掌教鞭,希望他经过这些年安静的闭门生活静心思考,能够悟出真经。

  对了,还有一个俱乐部没有动静,那就是上港队。

  博阿斯走了之后谁来取代?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丝风声透出。上港俱乐部这几年很成功之处,就是网罗了许多足球资源,属下其实人才济济,梯队主教练成耀东我认为也应该候选人物之一,当然,这与土帅和洋帅无关。

  从年龄上讲,成耀东还只能算一个中、青年。他担任过中超主教练,还连续两届带队参加全运会夺得足球冠军,这点资历就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了。再重复一下,举成耀东的例子,是以其能力和成绩说明问题,与土帅洋帅无关。

  总之,职业足球、市场足球一定要遵循规律,绝不可把足球和体育之外“理念”硬塞进去,这八成要失败。

  中国足球,不要再折腾了,静下心来好好走几步吧,千万别再搞什么姓土姓洋、姓资姓社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李霄鹏鲁能土帅马加特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