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防守好 德赫亚怎么扑了十四次?

2017年12月05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联客场3:1拿下阿森纳,德赫亚的各种神勇扑救让人目瞪口呆,他能人所不能的段子又在社交媒体上疯转。‘扑救’和‘存储’在英文都是一个词,德赫亚被段子手拿这个梗‘玩坏’不知道多少次。

  德赫亚一夫当关,很容易被视为曼联防守固若金汤的象征,防守到位,又是穆里尼奥行走江湖,锦标等身的招牌。恰恰相反,德赫亚的神级扑救,掩盖了曼联防守的诸多漏洞。就像我在他们连胜时指出该队进攻办法不多,眼下,曼联不只是防守一般,前六序列更属中等偏下,穆里尼奥还有很多活没完工。

  评价球队后防优劣,单纯丢球多寡是一方面,但这只是表面。更反映防守水平的标准,还包括以下几项:对方射门次数,射门方式,射门区域,机会好坏;己方有效瓦解对方进攻次数,如拦截,一对一铲断、夹防和争顶;门将的反应和选位;后防的造价以及对手的实力。标准不只这些,但这里够用。

  只看到曼联英超失球9个[截止第15轮,列英超最佳],忽视该队防守时的被动,丢球的业余程度和丢球的对象,都难以对曼联后防有正确的认识。曼联本场击败阿森纳更多和运气有关,和阿森纳临门一脚不够冷静有关,和德赫亚的个人禀赋有关。

  先从后防造价说起,范加尔和穆里尼奥两期共吃进后卫6人[巴伊、罗霍、卢克肖、布林德、达米安和林德勒夫],合计近1.66亿欧元[除非说明,下同],加上弗格森时代的巴伦西亚、琼斯和斯莫林,曼联拥有一条造价两亿欧元的防线。

  英超中,只有曼城后防的造价比曼联高。同期,切尔西吃进4人[费利佩路易斯、大卫路易斯、吕迪格和扎帕卡斯塔],耗资1.15亿,是曼联进货投入的七成。曼城也签下6人[芒加拉、奥塔门迪、斯通斯、沃克、门迪和达尼洛],共斥资2.7亿。是曼联的1.6倍。

  本季英超失球排行榜,曼城以失球10个列次佳,切尔西和伯恩利以12个并列第三,热刺[13球]、伯恩茅斯[17球]、南安普顿[18球]依次而降。以平均每个失球的后防造价,伯恩利的后防只花了不到700万,价比最高。

  伯恩利已经碰过切尔西、利物浦、曼城、热刺和阿森纳,12个失球中3个丢给曼城[其中一球为点球],丢给阿森纳的也是点球,对切尔西丢了2球,对热刺和利物浦各丢1球。这5场打前六的比赛,伯恩利1胜2平2负。同档球队中,只在对西汉姆时丢球,6次零封。该队曾在上赛季让曼联37次射门无功而返。

  伯恩利的失球中,三分之二丢给了强队,本就属于计划内损失。将损失尽量留在打强队的比赛,这一项,伯恩利做得最好。对手射门统计,伯恩利被各路对手射门逾260次,表面看最惨,再看挨打的损失则是另一副情景。这些射门只造成12个失球,每20次不到一球。

  从上赛季到现在,伯恩利面对的射门46%来自禁区之外,本赛季,36%的射门被伯恩利后防堵了枪眼,列英超最高。上赛季,伯恩利和桑德兰、赫尔城和米堡列英超挨打排行前四位,另外三家降级了,伯恩利安然无恙。

  曼联本不该和伯恩利相提并论,但穆里尼奥的思路,形同将曼联按照伯恩利的模式塑造。看看曼联本轮在酋长球场的平均站位,绝大部分人被压缩在略宽于禁区,纵深不到20码的狭长空间内,不看球衣颜色,谁会相信这是曼联而不是西汉姆?

  这场比赛被标为英超招牌对抗,看场面尴尬了:曼联踢欧冠,阿森纳踢欧联,但欧联代表围攻欧冠代表,射门之比是33:8,其中拉卡泽特、桑切斯、扎卡等人射门势在必进,不是德赫亚,曼联会被打成筛子。

  不仅是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和热刺和曼联对阵时,‘预期进球’一项都大大领先。何谓‘预期进球’?此乃专业统计最新推出的概念,将进球机会拆分成多元,从单刀、任意球、远射、配合到后防失误,提取每个进球的难易程度。对手的‘预期进球’越多,意味着自己的防守漏洞越多。

  曼联防守到位,怎能让德赫亚扑了又扑?如果德赫亚这么管用,又何必花那一个多亿增兵后防?实战检验,只有马蒂奇加盟,对曼联后防有本质帮助,没有马蒂奇,曼联会丢更多球,失更多分。这是穆里尼奥的功劳,还是阿布的慷慨?

  不只是前六对手测出曼联后防不稳,还有中游球队斯托克城和沃特福德,保级热门哈镇和升超新军纽卡都破了曼联城池,斯托克城、沃特福德和哈镇还破了两次。那些对曼联没有进球的弱队,埃弗顿和南安普顿都吓死人的机会。

  本轮被阿森纳围攻的一幕,在之前作客沃特福德也出现了,尽管只是某个阶段。斯托克城在扳平之外,还有更多得分良机,同样的场面发生在纽卡和布莱顿,但临门一脚糟糕,未能给曼联造成更多损失。

  短期来看,曼联的现行模式不会有本质变化,强强对话甚至和中游球队交锋,仍是先立足稳守,伺机[定位球或快反]先声夺人,再以唱慢板消耗对方直至再有快反扩大战果。这个打法要成立,不仅需要变阵优化人员搭配,后防手脚麻利,还需要中场捕捉对手从纵深发起突袭,前场要紧逼对手后防加速其出球,迫使其犯错。

  德比在即,曼联制胜之道更看重后防不给曼城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赫亚曼联穆里尼奥防守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