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萨其马统治欧冠的时代接近尾声

2017年12月09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一天迟早会来,现在来了。

  欧冠小组末轮,利物浦主场7球横扫莫斯科斯巴达克以及对外界对红军的种种质疑,膺小组头名昂首晋级淘汰赛。英超谱写了欧冠历史新的一页:史上第一次,有5支英超球队打进欧冠正赛,5队全部闯关成功,超越两年前西甲五强的正赛成绩[巴伦西亚和塞维利亚均降格去打欧联杯],其中4队以小组头名晋级,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其中最稚嫩的热刺,力压欧冠一哥皇马,震惊欧洲足坛。

  英超在欧冠强势复辟,一洗十年颓风,充分体现了实力,财力和帅才集成的效应,益发令其它欧洲主流联赛嫉妒和不安。这和12年前5队出征欧冠有本质不同:利物浦拿到了欧冠却跌出前四,第四的席位由同城宿敌埃弗顿攫取。

  一国五队史无前例,但不让利物浦卫冕不合情理。经时任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斡旋,利物浦获准卫冕但须从第一轮预选赛起步[且下不为例],打进正赛后‘不幸’被‘抽’到切尔西一组,人为挤兑,莫此为甚。埃弗顿在第3轮预选赛被黄潜比利亚雷亚尔击沉,‘五英’闯欧冠的盛世迟了十几年才成为现实。

  当时英超5队,曼联、阿森纳是常客,切尔西是新贵,利物浦和埃弗顿家道中落,所倚乃各自主帅的能力,贝尼特斯和莫耶斯当时年富力强,正处个人生涯的上升期。但和大陆对手比较,这五家短板明显。

  英超虽然有钱,还没有现在这等财大气粗,砸钱不眨眼,吸引不到顶尖球星,称其‘虚有其表’亦不过分。十几年过去,英超富甲天下,到了和欧冠分庭抗礼的地步,如果英超将本季欧冠的成绩保持下去,将越来越挤压其它联赛豪门的生存空间。

  尽管还不能扬言新的秩序已经建立,但既定的‘萨其马’序列,在英超和大巴黎两路合围之下,分崩离析只是时间问题。

  自曼联在2011年伦敦决赛不敌巴萨,过去6季,英超仅三进半决赛,夺冠一次,另外两次被马德里双雄拦住去路。这6季的24个半决赛席位,西甲占了半壁,德甲占了四分之一,意甲班霸尤文图斯两进四强都打进决赛。

  本季‘五英’有几家能打进四强尚不得而知,以小组阶段表现,两队进四强并非奢望。六年来,英超球队晋级淘汰赛不过17队次,只有一次满员出线,打到八强多是独苗,和西甲浩浩荡荡的行列难成比例。

  以英超搜罗人才之盛,回报却如此之薄,巨大的反差一直让英国舆论耿耿于怀,反思来反思去,藉口找了一箩筐,却没有多少人承认:咱们教练水平不行。

  本季五英突围,首先是教练的功劳。英超诸强意识到光是搜刮球员,仍不足以雄踞欧冠,必须招募一流的帅才方能抗衡‘萨其马’。过去6季,英超球队在小组阶段就有5次大陆对手淘汰,不仅皇马出手阻拦,本菲卡、巴塞尔、摩纳哥、勒沃库森、狼堡、埃因霍温等二流球队也纷纷挤掉英超对手,夺门而出,只有阿森纳未遭毒手。

  一俟进入淘汰赛,英超代表被拜仁淘汰4次,被巴萨击退3次,被皇马、大巴黎、马竞和摩纳哥各摒两次。这15次生死战,英超球队的主教练分别是弗格森、温格、佩莱格里诺、穆里尼奥、希丁克、拉涅利和瓜迪奥拉,只有瓜、穆仍属少壮,其余5人都年过花甲。英超迫切需要年富力强的教练,带队冲击欧冠的既成秩序。

  孔蒂和克洛普两位名帅登陆英超,大大提高了英超球队的战斗力,瓜迪奥拉第一季成绩欠佳,一方面球队处于更新换代的过渡期,一方面他的打法激进,失荆州算是买个教训;穆里尼奥先遭迭戈西蒙尼淘汰,后遭布兰科所阻,更多和其打法有关。

  一年之后英超卷土重来,较前一季进步明显,不仅胜率大大提高,超过70%,直到第4轮才出现第一例败绩,小组30场只输三回,利物浦和热刺不败出线。之前最佳胜率是2006-2008两年,4队均胜15场,略高于60%,低于本季胜率10个百分点以上。

  进球产量也优于历届同比,5队进球全部上双,利物浦打进23球居首,破了曼联勇夺三冠时,小组阶段20球的英超纪录。利物浦以两球之差,屈居大巴黎之后列小组进球次席,但创下小组阶段两次单场7:0大胜对手的骇人纪录。

  出线的欧陆球队中,巴萨、罗马、尤文图斯、顿涅茨克矿工进球没超过10个。在小组阶段射手榜前十中,利物浦囊括属于英超三席,菲尔米诺、库蒂尼奥和萨拉赫联手打进16球,人数上与大巴黎并列第一,但内马尔、卡瓦尼和姆巴佩比红军三杰多进一个。

  帅才固然关键,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俱乐部砸钱招募好手,绝不可能有这么丰富的回报。萨拉赫和莫拉塔分别是利物浦、切尔西的队史转会费纪录保持者,博格巴、卢卡库分列曼联队史身价前两位,曼城光是后防就花了超过1.5亿英镑。我们也要看到凯恩、温克斯、拉什福德、亚历山大阿诺德等俱乐部学徒的成长。

  笔者在之前小结英超小组不败时说过,英超现阶段的优异成绩,和淘汰赛的进展没有必然传承。即使再创佳绩都进了八强,也可能再次出现米兰和巴萨最终夺冠的结局。十年一个周期,西甲统治欧冠,萨其马垄断四强的时代已接近尾声,这是大势所趋。

  原标题:五英闯欧冠:财力、实力、帅气一样不能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超球队欧冠萨其马球员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