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新政有大作用 里皮的功力令人叹服

2017年12月10日10: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东亚杯国足首秀2比2战平劲敌韩国,应该给里皮和他的弟子们打出高分。国足12强赛失利,意味着他们的俄罗斯世界杯周期结束,从本届东亚杯起,里皮要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谋划国足重建,尽管这批国脚集训只有8天,但这个头开得可谓惊艳。

(22号将比分定格在2:2)(22号将比分定格在2:2)

  韩国没有召回在欧洲踢球的诸多球星,国足参加12强赛的多数主力亦未入选,两队派出的都不是最强阵容,不过,韩国的旅欧球星随时可以归队效力,而我们必须适应今后的国足会基本以这次东亚杯的人选为主,因为郑智、冯潇霆、蒿俊闵、郜林等老将几乎不可能再出现在征战下届世预赛的沙场上。目前这些U23级别的新锐能否尽快挑起大梁,将决定已经连续四届世界杯突围失败的国足,有无机会抢下赴卡塔尔的机票。

(从未有过的年轻)(从未有过的年轻)

  这届国足大名单里共有6名U23球员,全部进入了对韩国的首发阵容,其中4人完成了国家队首秀。这种大胆的用人,或许只有里皮做得到。除了这6名下届世预赛时年龄正值当打的新生代,里皮在首发阵容里用来“带”这批小将的几位老将,颜骏凌、郑铮、吴曦、于大宝从年龄上看还可以踢下届世预赛,他们和未入选的张琳芃、武磊等人,会与U23球员中的佼佼者,共同构成里皮二代国足的中坚力量。

(韦世豪率先破门)(韦世豪率先破门)

    里皮的眼光,开场8分钟就被杨立瑜助攻韦世豪的进球所证明。其后,技高一筹的韩国发动疯狂反扑,4名后卫有3名是U23小将的国足后防线承受了巨大压力,6分钟内连丢两球,然而,里皮自始至终没有换下3名年轻后卫中的任何一个。意大利老帅的信任,使高准翼、刘奕鸣和邓涵文很快镇定下来,他们下半时的表现显然好于上半时。与这5名小将相比,最受里皮器重的何超多少有些平淡,可是里皮既然说他最可能成为郑智的接班人,肯定有其独到的理由,不妨继续拭目以待国足3天后对日本、7天后对朝鲜的比赛,期待这位“小郑智”尽快露出真容。

(世界级名帅—里皮)(世界级名帅—里皮)

  里皮的临场指挥和调整功力,也第N次令我们叹服。上半时先进球后,国足长时间被韩国压制,比分亦遭逆转,中场休息后里皮把阵型从433变成352,只换了一个李学鹏就基本实现攻守均衡,扭转了场上被动,与韩国形成拉锯战。之后,里皮又先后换上肖智和尹鸿博改善进攻,更是立竿见影。于大宝的扳平进球,正是来自下半时替补登场的3名球员策动的攻势:尹鸿博左路直塞,李学鹏传中,肖智吸引对方中卫后,于大宝抢点头槌破门。

(“里皮二代”令人充满希望)(“里皮二代”令人充满希望)

  国足12强赛失利,使舆论对近年重新火爆起来的中超产生了质疑,“金元足球”对国家队无效的说法盛行一时,但“里皮二代”的不俗表演告诉我们,联赛的兴盛确实开始逐渐传导到国脚们身上。耐人寻味的是,入选这届国足的6名U23小将,没有一个是靠足协的U23新政才争取到出场机会的。其中5人是所在俱乐部主力,杨立瑜、刘奕鸣联赛中场场首发,首发最少的韦世豪是上港的超级替补,多次登场后一锤定音。如果说,“里皮一代”因技术定型很难有质的改变,可塑性更强的“里皮二代”则明显受益于高水平联赛的熏陶提升。

(愿您健康长寿 期待“里皮三代”)(愿您健康长寿 期待“里皮三代”)

  当然,一场平局的意义不宜过分高估。韩国国脚均由K联赛、J联赛和中超联赛球员组成,他们中间的一部分去不了俄罗斯,去了的要踢主力也难。但同样是临时拼凑的阵容,韩国球员的意识、技术和整体性还是在中国球员之上,绝大多数时间里控制着比赛的主动。韩国、日本足球比中国足球领先了一个阶段,我们刚开始从复苏的联赛中受益,他们的兵源已经不仅仅依靠本国的和亚洲的联赛,其一流球员已在欧洲联赛站稳了脚跟。而我们到达那个阶段,恐怕至少要等到“里皮三代”。愿里皮先生健康长寿!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东亚杯国足于大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