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别不服气 瓜迪奥拉就是比你强

2017年12月11日09: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赛季结束时,如果曼城染指英超或欧冠,瓜穆之争就有定论了

  举世瞩目的曼彻斯特德比,第二季第一集落幕,剧情、结尾和上赛季同一赛程没有本质区别。曼城再以2:1拿下德比,全场控球高出对手20%[上半时结束一度有三成差距]。

  运气好点,卢卡库正面撞射,马塔补射,应该扳平,一如15个月前,伊布面对空门打偏;如果奥利弗给点面子,埃雷拉那一下在禁区和沃克对脚,也许会有点球,一如15个月前,鲁尼在禁区被布拉沃放倒;德布劳内远射被德赫亚纵身扑出底线,15个月前则是比利时人中柱弹出底线。

  退后一步看全景,形势于曼联不妙:15个月前,曼联输了德比,只落后宿敌3分,现在落后11分——本世纪英超争冠两家最大分差。放在20年前,曼联还有救,眼下?人们很难对曼联逆转抱有信心,不仅是分差,曼联和曼城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至少场上是这样。

曼联场外运营仍是傲视群雄曼联场外运营仍是傲视群雄

  聊以自慰,同轮其它直接对手只有热刺赢了,但该队跌出前四,与曼联有7分之遥,不足为虑。曼联球迷现在的心情,不仅是黯然,沮丧,更被绝望困扰。这分绝望,由于穆里尼奥自诩善赢的招牌暗淡,无从开解。

  多少人为穆里尼奥辩护目眦尽裂,闹得亲朋反目,割席绝交,所赖不过成绩,有此一项保底,去他的场面,去他的控传,去他的美丽足球,老子要的是赢。穆里尼奥能赢。断言瓜迪奥拉赢定,穆里尼奥完败,为时尚早,以英超风云变幻之巨,不是曼城撞线绝不稀奇。

  再者,上赛季瓜迪奥拉两手空空,穆里尼奥毕竟有联赛杯和欧联杯两座主流锦标示人。瓜迪奥拉不是贝尔萨,成天布道却没有拯救,他尊崇的那一套,毕竟有十几个冠军作证[不计仪式性的超级杯和世俱杯],如何摆脱公说公有理[比如‘遇到梅西这样的好事竟让瓜赶上了’之类的闲话]的扯皮,给哥俩一个评价?

赛前两位主教练数据对比赛前两位主教练数据对比

  尽管他俩私交不睦,性格、风格和理想迥异,但都在不同场合承认:和对方是一对双胞胎——玩法不同但目标都为了赢。自出道以来,他俩夺冠次数鹤立鸡群——穆里尼奥17年夺冠20次,瓜迪奥拉8季12次。既然瓜迪奥拉先举手说‘从不批评同行打法,足球因多元而美丽’,我们也回避风格上褒贬抑扬;既然穆里尼奥主动放弃‘曼联主力因伤缺席’的藉口,我们就不提阵容短板。

  有一些事实,你无法回避,更无法洗刷。

  本场比赛的统计,本季16轮的统计,瓜穆两人对碰的统计,临场调度的效果,球员在各自主帅麾下的表现和进退,一直追究到谁的冠军是砸钱的结果,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心里有数。

  本场双方射门,曼城14:8领先,中靶次数曼城有7次,多曼联两次,双方攻势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曼城传球次数近两倍于曼联[606:325],没有换来如阿森纳雨点般的射门,曼联亦非一味挨打却无还手之力,和两个月前作客安菲尔德不越雷池一步,有本质区别。

曼城有8次角球,曼联只有2个,想用定位球也难啊曼城有8次角球,曼联只有2个,想用定位球也难啊

  进球过程十分讽刺,瓜迪奥拉以穆里尼奥的招数,通过定位球两次破门,其中一球来自中卫,曼联则通过运动战扳平。曼城打法灵活多变,不仅有小快灵渗透,凶狠的逼抢,上季同一赛程甚至用英式长传急攻给曼联上了一课——所进第一球,从科拉罗夫后场大脚,经伊希纳乔头球摆渡,德布劳内抢在布林德之前拿球单刀破门,3次触球,活生生POMO[‘最大得分区域’理论的缩写]的经典之作。

  曼联未组织起多少有效的地面机会,偶有高球,却没有对手一锤定音的效率。第一问:瓜能借鉴穆的玩法取胜,穆能反过来学瓜,把场面踢得更流畅吗?有一点更值得玩味:比赛尾声,曼城在角旗处磨洋工,生耗去近5分钟比赛时间,被曼联球迷讥为‘猥琐’。可如果你佩服穆善于比赛保住战果,就不能在瓜依葫芦画瓢时采取双标。

瓜穆在曼彻斯特53场比赛之后对比瓜穆在曼彻斯特53场比赛之后对比

  从之前3轮英超曼城均以2:1胜出,赢得摇摇晃晃,人们期待穆里尼奥能参照其他球队和曼城抗衡,找到制胜的办法,毕竟,曼联实力在哈镇、南安普顿、西汉姆之上,照方抓药又有何难?

  那么第二问:穆里尼奥过去3场比赛变阵三后卫取得不错的效果,为什么在德比又回到四后卫的老路?如果还是相信老套路,变阵所为何来?

  第三问:行家都指出曼联身高有明显的优势,为什么穆里尼奥没有充分扬长避短?既然不计较场面和方式——曼联本季场均控球略高于53%,曼城高达72%,这个平均值比该队上季的单场最高——本身就是英超纪录——还多出7%,同时启用伊布和卢卡库,以空袭对付曼城的地面推进,又有什么不对?

  双方本季都4次先失,曼城3胜1平抢回10分;曼联则1胜1平2负,捡回4分,至少,瓜身处逆境找办法脱身比穆强。再看领先,曼城14次领先,全部拿下;曼联12次,11胜1平,区别不大,仍是区别。

瓜穆风格对比瓜穆风格对比

  这是瓜穆之间第20次交锋,瓜以9胜7平4负[欧洲超级杯计为平局]遥遥领先,最近10次对垒只输穆里尼奥了两次,得失球为32:21;穆里尼奥主场输了5次[瓜迪奥拉两次],赢了一回[瓜迪奥拉4次],从联赛到国内杯赛到洲级比赛,从小组阶段到淘汰赛,瓜迪奥拉都击败过穆里尼奥。

  穆里尼奥淘汰瓜迪奥拉,瓜迪奥拉能复仇;穆里尼奥从瓜迪奥拉手里抢到的锦标,瓜迪奥拉也能抢回。淘汰对方夺冠,两人也是平分秋色,穆里尼奥不占上风。

  有一样统计穆里尼奥大幅领先:红牌。本季曼彻斯特德比之前,穆里尼奥对这个一边倒的统计只有一句话:‘我不明白,和瓜迪奥拉比赛,为什么总是10打11,谁定的规矩?’裁判的错!穆里尼奥一方有9人10次见逐:莫塔、拉莫斯[两次]、佩佩、阿尔比奥尔、迪马利亚、马塞洛、厄齐尔、拉米雷斯和费莱尼,瓜迪奥拉只有大卫比利亚一次。

曼联曼城进攻对比曼联曼城进攻对比

  一次、两次红牌,可能是裁判‘酒后错斩了郑贤弟’,十次都是?一个裁判和穆里尼奥过不去,个个都和他过不去?

  第四问:是不是穆里尼奥的打法有问题?红牌的背后,藏着穆里尼奥的球队技不如人,以力量阻止对手发挥的事实。

  赛前,《电讯报》对比两位主帅在曼彻斯特的表现,在风格、引援、球员进步、青训提拔、锦标暨联赛排名和整体改善六项上打分[最后竟是两人同分],穆里尼奥在锦标和青训两项领先,后者主要体现在拉什福德、林加德的上场机会,麦克托米内和图安泽贝进入比赛大名单,维系着俱乐部长达八十年每场正式比赛都有学徒入选的传统;瓜迄今只给过伊希纳乔和富登上场,前者已转会莱斯特城。

曼联曼城防守对比曼联曼城防守对比

  该报没有给出打分的标准,比如球员成长一项,穆里尼奥得分为8,瓜迪奥拉为9,但各自球员的表现足以说明打分忽略了很多事实。

  本场德比,曼联球迷对卢卡库寄望殷殷,希望他摆脱近期低靡,为缩小榜首差距做出贡献。卢卡库却为对手‘助攻’两次,六码线上绝佳扳平机会未能把握。卢卡库身价近8500万欧元,是本季曼联冲击英超希望所在,无论怎么说他还不是成品,都无法掩盖他未臻预期,身价一个多亿的博格巴亦然。

  穆里尼奥不以调教半成品著称,历届夺冠皆以成品成军,卢卡库、博格巴、姆希塔良和林德勒夫即使被视为半成品,其进步也令人失望,姆希塔良更从德甲助攻第一沦为曼联板凳,但拉什福德和马夏尔比上赛季有提高。

瓜迪奥拉对曼城的全面改造瓜迪奥拉对曼城的全面改造

  穆里尼奥所签7人,仅伊布和马蒂奇可打高分。瓜迪奥拉签下和继承的球员,进步有目共睹。斯特林和斯通斯是最佳例子,萨内、德布劳内、热苏斯和沃克都有明显提高,德尔夫不是边卫出身,代庖司职左闸,发挥不逊门迪。

  等赛季结束,曼城如果染指英超或欧冠,‘穆里尼奥全方位落后瓜迪奥拉’的争论就可结案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卢卡库德布劳内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