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切尔西晋级可能 绝对不止30%

2017年12月13日10: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新贵挑战传统——欧冠淘汰赛的荣耀、传承与颠覆

  或许对皇马这样的豪门而言,欧冠小组赛的意义,无非是淘汰赛资格,以及C罗小组赛场场进球这种个人纪录的堆砌。小组头名次名,皇马不会太在意,上赛季历史性卫冕欧冠,皇马小组赛就是次名出线。

  但是在十六强抽签之后,孔蒂或许会有些后悔,虽然他当然不承认。如果小组赛踢得再好一点,压制住罗马,他的球队是否不用在淘汰赛首轮,就对上巴萨?这是欧冠交锋中,和切尔西情仇最多的冤家。

  当尼翁的抽签接近巴萨和切尔西时,总共还剩4支球队,机率已经极高。哈维·阿隆索的手,决定了欧冠冤家重逢。

  罗马小组赛最终反超切尔西,原因是切尔西最后主场被马竞逼平,莫拉塔和威廉错失了终场前得分良机。而抽签中,罗马抽中的是顿涅茨克矿工,虽然乌克兰的客场难度也很高,但和巴萨相比呢?

  这是一组死亡对决。任何抽签的价值,其实都在于死亡对决或者死亡之组将如何呈现。ESPI的数据,显示切尔西晋级机率不到30%,这显然是错误的分析。像切尔西这样的球队、孔蒂这样的教练,越被低估,他爆冷的可能性越高。而欧冠的最大魅力,就是在淘汰赛绽放。

切尔西又遇巴萨,这就是命!切尔西又遇巴萨,这就是命!

  欧冠事关荣耀,事关传承,事关颠覆。

  顿涅茨克矿工,用李毅大帝的评语来说,就是一支巴西二队。名声或许不显,但战力不容低估。贝西克塔斯能小组头名出线,已经说明了这支球队依靠的不仅仅是地狱主场。

  但切尔西VS巴萨、皇马VS巴黎圣日耳曼,这样对决,才宣告着欧冠正篇的开始。

  切尔西对巴萨战绩并不差,15次交锋,5胜5平5负。不过两队最近一次交手,要回追到2012年。欧战当中,任谁都会忌惮巴萨,即便内马尔已经离开,但巴萨何尝不会忌惮切尔西?梅西此前8次欧战对阵切尔西,并没有进球表现。

  赛程论,英超球队往往是冬天里的狮子、夏天到来时绵羊,因为圣诞新年前后5周的魔鬼赛程太过艰苦,3天1场的频次。尤其热刺,客战尤文前后,被利物浦、阿森纳和曼联这样的赛程包围。切尔西稍好,首战主场对巴萨,之前联赛是主场对西布朗和水晶宫。不过在客场挑战巴萨之前,切尔西要连续客场挑战曼联曼城。

大巴黎上赛季遭遇巴萨,这次他们又碰上了皇马大巴黎上赛季遭遇巴萨,这次他们又碰上了皇马

  孔蒂在联赛客负西汉姆联之后,已经宣布冠军无望,争取保四。这对欧冠争雄来说不是坏事。因为巴萨的目标,显然是双线都要取得突破。孔蒂作为意大利教练代表,往往善于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尽可能发挥出球队潜能。和上季联赛夺冠相比,切尔西夏窗补进不充分,双线作战期间发挥不够稳定,才在联赛被甩开,但两回合的欧冠,各种可能都存在。切尔西晋级可能,绝对不止30%。

  从中立球迷角度看,这才是经典欧战对决。有最能过人的成名巨星梅西,对上英超最能过人的阿扎尔;有能锁死中场的“金霸王电池”坎特,有老而弥妖的中场组织者伊涅斯塔;有低迷之后必有反弹的苏亚雷斯,有最勤奋的后卫阿兹皮利奎塔……巴萨还会是水银泻地的地面配合,而切尔西已经将英超血勇、欧陆推进以及意大利防守,逐渐糅合成了自己的风格。

  皇马巴黎,更是传统豪门和新贵挑战者之间的对话。转播抽签时,李毅大帝和我笑曰,这轮谁被淘汰,主教练就可能被解职。齐达内似乎还能因为二连冠,多得到一点老佛爷的信任,埃梅里那边抽签之后言称对上皇马不错,但他也必须以此一雪上季先赢后输巴萨的耻辱。“儿皇梦”的姆巴佩,第一次客战伯纳乌;内马尔和皇马的绯闻;迪玛利亚重回伯纳乌……皇马传统经典,但阵容正在年轻化,竞技价值上,皇马巴黎,应该是这一轮传统和新贵交手中,最值得期待的。

  尤文热刺,同样会是传统和新锐的拼杀。阿莱格里往往会用半个赛季调试阵容,本季不断尝试边锋的打法,希望能给垂老的中后场续命。冬歇之后,会是尤文多线发力的关键时期。热刺急需成绩,否则要留住这一众年轻球员,波切蒂诺会更觉为难。

  大家时间都不多了,而欧冠淘汰赛一经打响,就会是惊天动地的顶级较量。

  曼城对巴塞尔、曼联对塞维利亚、利物浦对波尔图,都被认为是好签。可淘汰赛能轻松过关的,微乎其微。巴塞尔在过往欧冠小组赛给利物浦曼联都制造过巨大麻烦,塞维利亚冬歇之后,不可能防守依旧如筛。波尔图则是欧冠参赛次数纪录保持者。

  顿涅茨克矿工和罗马,实力接近。拜仁对阵贝西克塔斯,实力差距较大,不过土耳其球队最熟悉的,或许就是德国足球。

  中国除夕到来前,情人节上的“情人劫”,欧冠传统和新贵,将粉墨登场。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巴萨皇马巴黎欧冠顿涅茨克矿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