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吴金贵 谈谈申花2018的目标

2017年12月16日09: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说一说吴金贵。

  自从吴金贵临危受命,从波耶特手里接过申花队教鞭,扭转了颓势,并带领申花队夺得了足协杯冠军的奖杯,这位沉寂了好多年的前申花队、绿城队和鲁能队主教练,又一次站到了了台前,我忽然,觉得应该好好说一说他了。

  认识吴金贵大约是在1996年底。那一天我去申花队看训练,董事长郁知非指着一个穿着申花队服,个头不很高但是看上去很结实,正在场边忙着摆放训练器材的年轻人对我说:“来,认识一下,这是我们申花队新来的教练,吴金贵,德国科隆体育学院高材生”。

  吴指导看上去很阳光,头发剪得很短,脸上堆着笑。后来与吴指导接触时间不少,感觉他是一个思想很开放,很能够吸收新鲜东西的年轻教练,为人很谦虚,还没说话,先给一个笑脸,一看就是接受过西方文化熏陶,很有修养的人。

  在申花很长的时间里,金贵的工作是助理教练。这份工作看起来责任不大,但是非常琐碎,主教练布置了工作,具体都由助理教练执行,台后永远是助理教练忙碌的身影。

  上海过去有句老话,学徒“学生意”要吃三年萝卜头饭,就是说想要想自己出头,必须先熬过三年。金贵在申花的助理教练工作,熬了不止3年。由于他谨小慎微,做事细致、认真,为人处世就显得很老成,几乎与每一位主教练都合作得很好。

  很多年过去,终于金贵坐到了申花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这一段经历大家都知道,他带领申花队获得了甲A联赛冠军,后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奖杯被足协剥夺。但是,不能因此否定当时的申花队在甲A强有力的竞争力。

  金贵留过洋,与外援沟通语言上没有障碍。记得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在上海郊外自己的农场开PARTY,让我邀请金贵和阿尔贝茨。那天下午训练结束,吴金贵带着阿尔贝茨和他漂亮的女友一起参加,我看得出他和德国外援相处得很融洽。主帅与队内大牌关系默契,好还是不好就看你从哪方面去理解了。在申花队,阿尔贝茨是绝对主力,类似现在的莫雷诺,作用有目共睹,虽然每场比赛都是对方重点盯防的人物,但几乎每场都能发挥不一样的作用,这就看得出金贵的工作很用心。

  过去的事情不多提了,说一说这一次金贵重出山吧。

  波耶特焦头烂额,不得不辞职之后,金贵的身份由技术总监转为主教练。了解俱乐部运作的都知道,把一个曾经的主教练任命为技术总监,就是在主教练身边放一个备胎。金贵自从担任申花俱乐部技术总监一职后,自己也承认“工作量并不大”,也无需每天住在队里,但是随时准备顶替的心理准备是要有的,就好像一只训练有素的猎犬始终蹲伏着,一有需要就要奋不顾身地扑出去。

  说老实话,金贵接手申花时,我还为他捏一把汗。申花一地鸡毛,队伍士气和体能都出了严重问题,这个时候出山,会有什么结果?再说,第一场比赛就是重要的德比战,对手是如日中天的上港队,金贵吃得住吗?记得俱乐部有人曾经说过,申花一年要打好3场比赛,一是主场对国安,二是主客场对上港,坊间也有不断鼓吹,申花输谁也不能输上港,好像与“同城死敌”的战斗意义超过了一切,这是有点谬误的,但是德比的重要性却是谁也知道的。

  果然,金贵出山的第一场演砸了,申花队1比6惨败。赛后我特别注意了一下,金贵从替补席上站起来时,虽然脸上还是挂着淡淡的笑,但是很尴尬。确实,谁也不愿意经受这当头一棒。

  后来我们和他聊起这场比赛时问他,你当时的感觉怎么样?是不是很有挫败感?他的回答有点出乎我的意外:“不开心肯定是有的,但是看到了问题,不能再这样打下去了。”

  看到了什么问题?

  “申花队不具备与上港打对攻的能力,下半时之所以崩盘,就是因为失球后都攻出去,防守能力本来就不强,再这么一撒开,队伍就被打散了。”

  之后,申花队从第1场到第3场,1负1平1胜,快速扭转了局面,卡住了下滑的颓势。用的什么办法?金贵说:防守,防守,再防守。

  具体怎么做这里就不多说了,理念上要给队友们灌输:申花并没有强到可以和任何队对攻的实力,先把防守做好,好比下棋,你把子力都过了河,谁来保护老帅?

  防守是比赛环节中最累的。因为要被动地调动身体,总是比对方多付出体力。金贵把队型收回来,并制定了一个防守原则,让队员们不折不扣地执行。

  在这个时候,迅速收拢人气,聚集力量,鼓起士气是最重要的。他与队员们挨个谈话,尤其重点做好外援的工作,包括特维斯,获得了他们的支持。大家都不愿意申花“堕落”,都想翻身。人心齐了,事情就好做了,结果看到了,金贵的一套防守理论得到了切实的执行。

(据说这是特维斯在队里拍的笑得最开心的一张照片)(据说这是特维斯在队里拍的笑得最开心的一张照片)

  防守首先需要的是体力保障,但是申花队的跑动距离是联赛最少的一列,没有体能怎么防守?金贵看过波耶特的训练,时间不算短,为什么球员体能没上去,还伤退一大片?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波耶特的训练量很大,但是强度不够,看起来训练得很累,对肌肉的刺激却不够,还容易受伤。

  不清楚波耶特的这种训练方式在欧洲如何,但是在申花的问题却是实实在在的。这里就不讨论当时俱乐部因为什么依据定下波耶特为主帅,在今年的大半个赛季,已经证明波耶特的不成功。

  金贵把训练时间缩短了,针对性的训练和强度上去了,队员们反而体能增强了。每次训练结束,金贵还会让几个外援再练习射门。其实也不是专门留下来,莫雷诺等也都很自觉,自己再加练半小时都很正常。

  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里,金贵把申花从颓势中救出来,并且出人意料地两回合靠着客场进球数击败了上港队,夺得了足协杯的冠军。

  对上港的这两场比赛很重要,申花又处于明显的弱势,谁都知道上港有个所向披靡的胡尔克,为什么用矮小的柏佳俊而不是身体力量更强个头更高的队员去防守胡尔克?2018中超,金贵将用什么方式来执教申花队更好地完成任务?内容太多,容我先打住,下一回再说。

  上回说到吴金贵用一个矮小的柏佳骏看防胡尔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胡尔克壮得像一头狮子,大家都感到奇怪的是,申花为什么不用个子高力量足的后卫去盯他?

  吴金贵说,我和技术团队反复研究胡尔克的特点。他身体太强壮,脚下技术非常好,带球时就喜欢防守队员靠上来,这样就可以发挥身体和技术上的优势,甩掉防守,这一着用得非常灵。

  “为什么用小柏呢?”金贵说,因为胡尔克喜欢从右路带球往中间突,这正好是小柏的防守位置。另外,你别看小柏个头不高,但腿部力量足,下盘很稳,靠上去正好抵住胡尔克的用力部位,让他用不出力,正好收到效果。如果让一个和胡尔克差不多高或者更高的队员去防守,胡尔克身体一扛,就可能被扛出去了,力量不差的小柏顶上去,他想扛也使不出劲”。

  没有想到吧,足球比赛,比阵容,比战术,还要比用人,因人而异使巧劲。吴金贵的这一变化,博阿斯肯定没有料到。事实也如金贵所言,胡尔克对上港的作用太大,他一哑火,上港的强大攻击力,包括奥斯卡和武磊也就全熄火了。

  足协杯已经过去了,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金贵和他的团队还是很会动脑子的。当然,足协杯只是两场比赛,作为2018赛季申花队的主教练,面对的比赛对手多得多,一场两场可以做得很精致,十场二十场三十场能不能呢?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吃过亏的上港队一定会接受教训,在下一次对决中拿出更狠的招,这就竞技体育的吸引人之处,在对抗中进步,在比较中发展。下次德比战,申花不拿出新茶花样来,要过关还是很困难,金贵承认这一点。他说,我们会有新的办法出来,我的技术团队很棒。

  金贵说的技术团队,就是申花队配属的专门负责收集资料、给教练团队提供咨询建议的专门的工作团队。过去,球队只要教练3、4人就够了,随着职业化、专业化的提升,球队的业务性增强了,现在各个俱乐部都有专门的技术支持团队。金贵说,比赛之前,我们都会反复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寻找突破口,重要人物的习惯动作,甚至通过一帧一帧回放来研究,最后剪辑给球员们看,告诉队员,你的位置在哪里,你的工作是什么?让每个人上场后都心中有数。

  土教练的好处就在于知道有些细节在欧洲教练眼里,认为都是职业球员应该掌握的,无需多言,但是本土球员因为环境和经历的原因不可能意识到,因此关键的地方必须要反复讲。好比做实验,有些过程通常都会忽略,但是对于基础知道不扎实的学生来说,这一步是不能省的。如果要列举出土教练和洋教练的不同,这可能就是吧。金贵说,他特别让队长在比赛前挑边时,挑下半时队伍在替补席的这一边,因为这个时候队员体能和注意力下降,你在边上喊他们能够听得到。

  写到这里,不得不再提一下土帅和洋帅,在中国足球,他们始终会放在两个平台上,尽管使用的都是国际足联的统一规则。

  我始终反对人为区分土帅和洋帅的做法和说法,当年国家队聘洋帅付的是美金,用土帅却付人民币,即使数字相同,也一下子就相差6倍多。为什么责任相同报酬却相差如此巨大?

  正确的思路应该是不管土帅还是洋帅,能把队伍带上去就是好帅。吴金贵、李霄鹏、陈金刚、李铁、孙继海等,应该与里皮、卡纳瓦罗、斯科拉里、博阿斯、佩雷拉等应该放在同一个业务和报酬标准上,只有能力的高下区别,没有出生的“贵贱”之分。我在这里再呼吁一下,英雄不问出处,足球场上的硬道理,就是唯成绩论,同工也要同酬。金贵说,俱乐部给他的待遇基本参照洋帅,这一点申花做得不错。

  当然,土帅生长的土壤先天性不足,要想与洋帅比肩,挣得与洋帅一样多,就需要做出更多、更辛苦的努力。金贵说他对此有认识,在他赋闲的时候,每年都要去一趟欧洲,到俱乐部转一转,吸收一下新的知识,补充他的知识储备。在处理各种人事关系上,金贵也自认比过去成熟。他说,过去当主教练时年纪轻心气高,不太懂事,与当时的俱乐部领导楼世芳相处得不太好,这是必须吸收的教训。在我与他交谈中,他几次提到要感谢申花俱乐部对他的支持。

  明年申花三线作战,目标是什么?“继续获得亚冠资格,打好足协杯,打好亚冠”,吴金贵说。

  三线作战,申花目前的阵容是否经受得住?吴金贵说,要补强本土球员。外援方面,可能还要增补一名亚外选手,既可以参加亚冠,也可以作为联赛的外援补充。对于申花目前的外援,金贵说他很满意,“如果拆开来看,马丁斯、莫雷诺和瓜林比上港的胡尔克、奥斯卡和艾哈一点也不差。如果我们把替补席增厚了,申花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金贵似乎没有把特维斯放在阵容里考虑,虽然他强调说,特维斯的分球水平绝对一流,胡尔克也比不上。但是特维斯身体机能下降,如果他有接近在英超时的那种带球过人速度,申花不可能没有他的位置。

  特维斯下一步怎么处理?考验着俱乐部。其实问题很简单,好比炒股,买错了,及时止损比什么都重要。票子和面子,哪个更重要?如果是自己的钱,是不可能让其白白再流失,这就牵扯到所有制的问题了,扯远了,打住。

  昨天贴出(之一)后,许多球迷留言,鼓励和支持的不少,也有许多人对金贵能不能“挺过”2018赛季表示担忧。

  金贵说,他理解大家的心情。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已经学到的欧洲足球的理念运用到训练和比赛中去,去改变一些传统的思维和方式,尽快跟上欧洲足球的步伐。他举例说,在山东鲁能时他应集团董事长的要求,建立起了俱乐部的健身和康复室,完全是以欧洲一线俱乐部的要求,“申花现在的设备水平还比不上”。

  对于2018的赛前准备,他说队伍将于月底去西班牙马贝拉冬训,那里有十几支欧洲著名俱乐部同时在集训,申花已经联系了几家打几场训练比赛。2018年的赛期因为亚冠来得早,因此准备也要充分一些。

  2017年,申花第一场比赛是亚冠资格赛,结果败了,也开始了一年的各种不顺。2018,申花再次从亚冠起步,因为是直接进入正赛,因此对手实力也更强。2018申花走势如何?金贵能否破除一些球迷的担忧,带领申花顽强挺过整个赛季?

  金贵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胸有成竹,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祝金贵和申花2018赛季顺利,愿老天保佑,如题头图。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吴金贵申花波耶特胡尔克特维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