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四强赛最差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2017年12月18日09: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皮的国家队东亚四强赛得两平一负积2分,排第3的成绩,被称为中国队东亚四强赛历年成绩最差,这说明了什么呢?

  许多年以来总有这么一句话形容国足:“谁来也没有用”。那个时候中国队走观灯似地换帅,却始终看不到希望。后来里皮来了,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险些“咸鱼翻身”,一直打到最后一轮结束前,仍然有出线的希望。这至少说明,中国不是烂到谁来都一样的地步,里皮来了确实是有不一样的。

  中国队在里皮来了之后“不一样了”了,但是为什么在东亚四强赛上却打出这样的成绩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里皮在对日本队比赛之后所说的,“谁会相信有6个U22队员参加的阵容,会让日本队打得如此吃力?”

  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虽然是日本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但是里皮的队伍却并不服软,一直对攻到最后一刻,才被日本队抓住中国队的明显失误赢下了比赛,这与过去的中日对抗和人们的预选判断有很大的区别。

  中国队此次出战的队伍,与之前中国队参加东亚四强赛的队伍的不同,比日本、韩国和朝鲜队更年轻。

  并不是为里皮的国家队的失败寻找借口,而是想说明,里皮此次敢领着那么多后生出战东亚四强赛,其实他是有准备的,这个准备就是冲着将来的亚洲杯赛和下届世界杯预选赛。

  东亚四强赛重不重要?当然,尤其是刚从大赛上失利,需要利用东亚四强赛舔伤口,提士气的国足。近几届,中国队参加东亚四强赛,都是刚从低谷走出,而几个对手因为主要球员都在国外踢球缺席实力下降,精锐集中的中国队出击,等于是全副武装出击对方的二线,自然把差距缩小,比赛也有得打,因此成绩都也还不错了。

  里皮却没有这样做,他基本以二线队员为主,有的更是首次入选国家队。上场的阵容中至少有一半是U22,说实话,当这个名单一宣布,为里皮捏把汗的不在少数。

  “在亚洲,我们不怕任何对手”,里皮的话是说给队员们听的,其实他也是真这么想的。堂堂一个世界杯冠军队教练,怎么可能把几个亚洲队伍放在眼里呢?

  当然,战略上藐视,不等于战术上不重视。卡马乔与里皮的最大的差别,就是后者比前者更结合实际。卡马乔一味让队伍前压,高位逼抢,队员体能耗尽后却成为对方攻击的靶子。里皮则会适时地以各种阵形与对手周旋,以意大利的方式争取场上的主动权。意大利的方式是什么?体能不占优,高度不占优,但是却是利用足球的战术“打迂回战”,混凝土与利剑齐用。某种意义上,里皮的足球思想与米卢的有相像之处,也很适合中国足球的特点。

  好了,讲了那么多好话,为什么四强赛只取得第3呢?还是那句老话,风物长宜放眼量。3场比赛各有总结之处,但还是可以找出亮点,比如对韩国队时及时调度,转变颓势,扳平比分甚至有可能拿下比赛。韩国队能够打日本队4比1,却在中国队身上并没有人捞到便宜;对日本队坚持到最后时刻才失球,中国队失球的原因并不说明日本队如何地高明,而是丢球的方式太低级了;对朝鲜队率先反击进球很是漂亮……3场比赛的几个失球,都可以从技术失误上去找原因,都是有弥补机会。

  找到了进球的方式,也看到了失球的问题,重要的是进球的方式很进步,丢球的失误很低级也不难弥补,这就是里皮的收获,也是中国队的收获。

  中国队谁来都一样,这话要说完全没道理,也不对。因为中国队的基础仍然比较差,现在还在为十多年前中国足协的昏庸还债。要想一步登天几乎没可能。但是中国队的现状不是不可以改变的,里皮的工作已经让中国队有了一些改变,这就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真正评要去价里皮,还在下届世界杯出线上。现在的一切,都是改变的过程中。因此,给里皮一点时间,让他有充分的机会去施展自己的能力,是完全必要的。 

  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的区区第3的排名,还有什么不可以接受的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里皮东亚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