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我们想念弗格森时代的疯狂曼联

2017年12月24日09: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45天踢14场比赛,其中有10场比赛要在30天完成,其中还要包括一次去乌克兰的客场……

  这就是著名的圣诞新年魔鬼赛程,这也是瓜迪奥拉和他的曼城,第二次这样的经历。

  当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联赛,冬歇期在即时,英超却要进入到最疯狂最频密同时关注度也最高的一段赛程期。

瓜穆之争,圣诞赛程将是关键瓜穆之争,圣诞赛程将是关键

  英超不冬歇,这不仅仅是商业利益在推动。

  在圣诞新年期间,公众休假的时候,联赛不停歇,特别是在节礼日,安排德比或者地理上相近球队的交手,是英国足球的文化传统。

  而这段时间独享全球球迷和媒体关注的利益,自然也是媒体转播机构和市场赞助商们,能为英超支付巨大版权费用和赞助费用的原因之一。

  只是在商业利益越来越大的职业足球时代,这样的紧迫密集赛程,对职业球员提出的问题,是大家的肌体和心理如何在这6周左右时间,承担每3天一场比赛的巨大压力。

  曼城赛程如此,实际上所有英超有欧战任务的球队,几乎都是如此。

  瓜迪奥拉初到英超的2016-2017四季,曼城在12月打了6场联赛,输了3场。克洛普此前一个赛季,初临英超,同样无法顺利度过这段赛程。

曼城的圣诞赛程曼城的圣诞赛程

  比较而言,穆里尼奥和波切蒂诺,初临英超时,对这段赛程的适应程度要更高。其余外籍主教练中,温格一直能比较稳定地驾驭魔鬼赛程。

  曼联上赛季从2016年12月8日到1月10日,各项赛事9连胜;热刺在2016年12月14日到1月14日,取得了7连胜。不过英超时代最出众者,当然是弗格森爵士。

  他指挥的曼联,赛季起步未必出色,但每当魔鬼赛程开始后,通常都会是曼联发力上冲的时期。因此对这种高频密疯狂赛程的适应程度,执教经验至关重要。

  不过总有些出人意料的案例,例如2009-2010赛季的伯明翰,在苏格兰人麦克利什指挥下,他们一度各项赛事15场不败,其中有12场比赛,麦克利什用的是同一个11人首发阵容。

  那个赛季他的球队在12月的31天内,踢了9场比赛。

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每当魔鬼赛程开始后,都会是发力上冲的时期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每当魔鬼赛程开始后,都会是发力上冲的时期

  麦克利什球员时代,在阿伯丁就是弗格森任命的队长,他的经验,是强调球员的积极心理暗示。

  “体能充沛与否,很多时候是由你的自我意识决定的,”麦克利什说,这是一种很唯心主义的理论,不过曾经行之有效,“那段时间,我们的队员都有着绝对自信,这种自信让他们感受不到身体的疲惫。”

  “我每天都会和运动科学团队的成员沟通,想知道自己是否在过度使用这些球员,可得到的反馈恰恰相反。我的团队成员都通过观察各种细节,例如按摩床上、更衣室里球员们的交流和探讨,来把握每个人的心理状态、情绪曲线。”

  只是这种积极案例,可一不可再。魔鬼赛程对球员体能的压榨,是存在客观凭据的。

  2017年10月,荷兰体能专家,对荷兰顶级联赛的35名球员进行长期跟踪,具体量化伤病和球员比赛训练之间的量化关系,得出了一定关联:长距离奔跑和足球身体对抗,确实在不断增加球员伤病可能。

曼联的圣诞赛程曼联的圣诞赛程

  这些数据显示,如果每周比赛奔跑距离超过31.16公里,那么这样的竞技压力,将有82.3%的可能,导致球员将存在伤病风险,这个概率已经高得吓人:

  倘若一名球员,在2周时间内,比赛奔跑距离超过59.18公里,那么他受伤的可能性将上升到96.2%,这几乎是无法逃避受伤可能了。

  在英超和英冠,一名打满全场的球员,平均每场的跑动距离,在11公里上下。倘若一周3赛,那么这名球员势必将进入82.3%的高伤病风险区——这些距离还不包括球员在训练中的奔跑和对抗。

  根据英超近几个赛季的统计,一名球员平均每赛季都要受伤2次,有37天的赛季时间属于养伤休战。

  将这个数据在2016-2017赛季还原,那么英超全赛季所有俱乐部加起来,因为伤病损失了20576天的球员健康时间,再换算成平均工资的话,这笔损失将超过1.31亿英镑。

弗格森和温格都是驾驭魔鬼赛程的高手弗格森和温格都是驾驭魔鬼赛程的高手

  那么,如何尽可能让球员健康地参加比赛?

  英冠俱乐部往往比英超俱乐部还有经验,因为英冠球队数量更多,每个赛季有46轮联赛,这才是世界上最艰苦的联赛。3天到4天打一场比赛,是英冠俱乐部的常态。

  在一些小英冠俱乐部,例如巴恩斯利,他们必须依靠精到科学的生理和心理恢复手段。保证自己薄弱的阵容能适应这个联赛残酷的赛程要求。

  巴恩斯利的运动科学负责人内森·温德尔,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著名专家。

  巴恩斯利对魔鬼赛程的应对,从他们赛季前的训练营就开始,所以这个小俱乐部的赛季初训练营长达6周,包含了各种应对手段。

球迷圣诞装扮看球球迷圣诞装扮看球

  温德尔的专业经验里,体能保持和体能康复,是两个不同概念。在圣诞新年魔鬼赛程期间,比赛之后一天,球员往往不会被安排训练,让大家自行选择恢复方式,这意味着更放松的恢复环境,以及更充沛的睡眠休息时间。

  这样的安排,对球员心理恢复尤其重要。

  从运动康复的角度,休息一天之后,再归队训练至关重要。一般巴恩斯利会安排上午11点30分开始训练,让球员避开早间堵车,训练内容也很轻量:热身、伸展、传接和小场地分组对抗。

  再往后一天往往又是一场比赛,于是循环继续。

  在这样的频密期,所谓“整体训练”是不存在的,也不会有力量训练,一切都以肌体恢复和体能保持为上。

  温德尔会使用相关App,去检测每个队员的体能恢复状况,只要有人反馈说,此前一天睡眠质量不好,第二天肯定会高度关注。

  巴恩斯利的主教练,赫金博特姆每天工作的开始,都是先和运动科学小组的同事开会,了解魔鬼赛程期间球员的体能状况。这种模式,莱斯特城在神奇的2015-2016赛季,同样也有采纳。

  更富有的俱乐部,像曼城曼联,能有更多的运动恢复装备,来帮助球员更积极地恢复体能。像热刺,则会通过检测球员体脂等各项数据,来保证球员蔬菜的食用量。

  而心理上的积极暗示,或许要比这些运动科学手段更有效。温德尔的分析是:

  “永远别低估球员心里和情绪上的积极一面。取胜之后的球队,大家睡眠质量都会更好,身体也就恢复得更好。”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弗格森曼联曼城英超圣诞赛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