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足无奈解散 公告很辛酸

2017年12月24日09: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天津女足“解散”了。因为没钱,但又不止因为这个。

  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在今天,天津汇森女足发布的公告里,他们说,“队伍不是解散,是一种战略调整。”

  但公告大标题赫然写着“关于天津女足成年组退出职业联赛的公告”。通俗来理解,就是解散了。

  一个公告,满纸辛酸。

1

  1

  公告开头就有些尴尬。

  第一段的成绩介绍:

  “天津市女子足球俱乐部,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及2013年第十二届两届全运会上蝉联金牌,并且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斩获历史最佳的亚军战绩。”

  这句话猛的一看,让人有点懵。两届全运金牌之后,今年的亚军倒成了最好成绩了?

  但其实,2009年的2013年两届全运会上,足球比赛的前三名都有金牌。而天津,在2009年获得青年女足季军,2013年,获得成年女足季军。所以,才连续拿了两次金牌。

但青年女足和成年女足的成绩,放在一起,自称“蝉联”,有点奇怪。但青年女足和成年女足的成绩,放在一起,自称“蝉联”,有点奇怪。

  2

  没钱是最直接的问题。

  “2015年以前,俱乐部一年投入大几百万就能解决经费需求,2015年以后,随着女足市场的变化,运动员的待遇成倍增长。

  今年全运会结束后,我们俱乐部预估明年投入在2500-3000万之间,如今后发不起孩子们工资,岂不是更对不起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吗?”

  前半句不假。两年前,天津汇森女足真可让全国大多数女足姑娘眼红。她们每月除了1万多的训练费,还有赢球奖。算下来,主力队员年收入有个20到30万,国脚还有国家队津贴。跟男足没法儿比,但在女足,算不少了。大多女足月收入只有几千块。

  2015年,全国女足联赛改制,天津汇森成为8支女超中的一支。那时《天津日报》的采访中,他们雄心勃勃,“为了支持汇森女足,市体育局从去年开始每年划拨500万元训练经费。”俱乐部总经理、教练组组长、前天津足管中心主任张贵来说,“今年汇森女足的大盘子是1200万元—1300万元,在全国来讲是一流的。”

  如此豪情,现在看来,让人心酸。

3

  3

  满足全运会的成绩要求是大事。

  全运会成绩是每个城市雷打不动要去争取的荣耀。今年天津女足的全运会成绩不错,亚军,历史最好。

  在俱乐部公布的战略调整措施中,被摆在全面的前两条,全都是在说如何不影响接下来的全运会成绩。

  “为确保顺利完成2021年全运会任务,长春女足俱乐部与天津女子足球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代表天津市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女足成年组队伍。

  俱乐部集中精力抓好青少年培养工作和梯队建设工作,组建2021年全运会乙组(03/04年龄组)队伍。”

  第三条,才是如何安置退役后的姑娘们。

  “俱乐部成立善后办领导小组,帮助一线队退役运动员落实好市政府津政办发(2011)82号文件精神,解决好她们的后顾之忧问题。”

  忽然就有点理解,为什么开头会说“蝉联金牌”了。对我们来说,跟全运会有关的成绩,迫不及待炫耀已经成习惯了吧。

4

  4

  公告还是说得委婉了。近年来,因为全运会成立,又因为全运会被遣散的女足队伍,不是没有。

  2013年6月,成立了两年的重庆第一支女足专业队解散。按照《重庆晨报》记者从领队那里了解到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在今年的全运会女足U18比赛中,重庆女足未能从预赛中出线。而这支球队当初成立的主要任务,就是参加今年的全运会,如今没有进入下一阶段的比赛,也意味着球队的使命已经完成。”

  很快,训练基地里,原本的女足宿舍就已经搬空,所有队员被送回原籍。这些姑娘大多95、96年出生。组队的时候,正念高中。球队解散后,她们一部分回到原来的学校,申请继续读书。

  5

  那么具体到这次,女足姑娘们的后顾之忧能解决好吗?

  全运会拿了亚军后,队员就放假了,如今刚一归队,就收到球队解散的消息。消息是在昨天上午正式传达给女足队员的。说完之后,大家就各自回宿舍收拾东西了。

  国脚韩鹏,2004年给天津效力,前阵子还随中国女足参加了东亚杯。昨天冬至,她在微博上说:

  “虽然早有准备,可是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这样的结局还是让我感到很难过,既无奈又无能为力。心里应该比外面的天气还凉吧。”

队长冯雅荻说:队长冯雅荻说:

  “其实还想接着踢下去,但以我目前年龄来看,想要找到下家恐怕不那么容易了,未来怎么样现在还不敢去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另外据《今晚报》,除了一些当打球员,部分队内老队员将会就此退役。前不久,天津女足队员还参加了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班,大概不少人会就此转型做教练。

  我们查找了公告提到的“市政府津政办发(2011)82号文件”,里面有点关于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内容。但这都是文件,真正实施的时候,有关部门会像鼓励姑娘们参赛一样,解决她们的实际生活问题吗?那些跟天津汇森合同没到期的队员怎么办?和长春的对接会顺利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天津女足解散全运会奖金工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