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是穆里尼奥的强项 为什么连续遭绝杀?

2017年12月25日10: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进入圣诞赛程,曼联步切尔西后尘,也踩了香蕉皮。

  作客莱斯特城,最后一分钟被马圭尔破门逼平,曼联和曼城的积分差距扩大到13分——不仅是英超史上,而是职业联赛史上,圣诞之前榜首两队的最大分差。越来越多的人认定:这个差距无法反超,英超已定。

  英超史上,逆转的积分纪录是12分,出现在20多年前,由曼联反超钮联时创下。当时曼联还比对手多打一场。曼联还有没有希望追上曼城?抛开瓜迪奥拉在奇数年运气不错,穆里尼奥在偶数年吉星高照——概念玄了点,但有一根稻草要比没有稻草强,曼联仍有微弱赶上宿敌。前提是:防守不能再业余下去。

  最后一分钟遭对手破门,是职业球队最痛苦的经历——之前90分钟的苦战和血泪,都因失球变得毫无价值。这件事连续两场比赛发生在曼联身上,三天前的联赛杯八强,布里斯托尔城几乎压哨进球淘汰曼联,毁了足球联盟期待四大豪门会师半决赛的梦想。

  为这场失利找借口的人,会说曼联未遣主力阵容,联赛杯是个负担。总之,输球不是穆里尼奥的过失。那这场英超压哨丢了两分?洗地党又会说是拉什福德、马夏尔和林加德屡误戎机,斯莫林最后时刻受伤,曼联已经用完换人名额。总之,失分不是穆里尼奥的过失。

  更有言论高瞻远瞩,将曼联本季中盘便被甩得老远,归咎于俱乐部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都怪你没找瓜迪奥拉!都怪你买人毫无眼光!

  曼联作客阿森纳侥幸拿下3分,本报指出:曼联防守不到位,勿被联赛失球最低[当时以失9球和曼城并列最佳。曼城一天之后迎战西汉姆被对方率先破门,让出失球最少的头把交椅]迷惑。随后6场各项赛事,曼联再丢8球。

  作客安菲尔德,是曼联赛季的分水岭。之前7轮,曼联6胜1平,零封6次,所失两球都出现在客场对斯托克城;之后11轮,曼联7胜1平,零封3次。这3场零封,对手分别是热刺、布莱顿和伯恩茅斯。

  发生丢球的8场英超,既有争冠序列的切尔西、阿森纳和曼城,又有冲击欧战的莱斯特城和沃特福德[双方交锋时排名第八],保级热门哈镇、西布朗和钮联共破曼联大门4次。这个对比,首先告诉大家:当强队依次进入曼联赛程,该队的城墙裂缝越来越多。换言之,对手观察曼联前7轮的表现,找到了他们防守的短板。

  过去11轮,曼联的12个失球五花八门。经典的快反失守有两例:对哈镇的第二球,对莱斯特城的第一球。过程如出一辙,对方后场大脚开到曼联后防头顶,曼联中卫未能处理第一点。

  定位球[包括点球]丢了4个,两球来自角球,一球是任意球。对手分别是沃特福德、曼城和西布朗。抛开上述两次快反,阵地战丢球最多有6球,其中,对方突破曼联左路传中进球两次,中场断抢反击一次,过顶长传一次。进球方式而言,12球中对方头球破门只一次。

  归纳起来,曼联怵高球,防定位球不稳,左路是软肋。如果把对手藉上述方式,预期该进而未进的机会也算上[比如德赫亚对阿森纳扑了14次],曼联防守乱象更窘迫。

  穆里尼奥不曾检讨曼联防守的弊端,只知道批评球员‘太幼稚’,‘有的人心不在焉’,‘把握住机会我们该赢5:0’。如果是队员能力不足,或阵容缺陷明显[比如曼城的平均身高偏低],反映在实战中应该失球方式趋同。

  但回顾过去一个半赛季曼联的丢球,几无定式,说明该队什么球都会丢,在穆里尼奥带队的一年半里,防守没有明显改善。硬要找个规律,也有——曼联在对方快反时丢球最多,其中后场丢失球权被对手就近反击占了很大比例。

  防守是穆里尼奥的强项,切尔西一期第二季,蓝军直到第7轮才第一次丢球。之后又是一波连续5轮不失。那个赛季,切尔西录得英超零封20轮。切尔西二期第二季,季中录得连续7轮零封,总共零封15轮。

  什么原因,穆里尼奥两次执教切尔西,第二季都以出色的防守摘下英超桂冠,而在曼联第二季却出现这么多漏洞?从他责备队员的角度,我们大致认同一个藉口:能力。

  他带切尔西三夺英超,特里都是后防绝对主力,曼联却没有谁的作用和角色哪怕接近特里。再退一步,穆里尼奥签下巴伊和林德勒夫,两人需要时间适应英超,巴伊和琼斯因伤缺勤多时,罗霍刚刚复出,客观上都是防守紊乱,缺乏默契的原因。

  但球员伤停,能力有限,不能成为穆里尼奥调教防守不力的挡箭牌。防守靠集体,默契靠磨练。这是教练的职责,比如争夺高球第一落点,定位球盯人,禁区弧顶设专人保护,都是基本法。为什么会出现卢卡库两次‘助攻’对手?阿什利扬屡屡被打穿防区?林德勒夫和斯莫林各在判断高球时出现致命失误?

  昔日执教切尔西,穆里尼奥能通过定位球频频得分,通过高点打击对手,怎么到了曼联,这些套路纷纷失灵?我们不可避免地回到费莱尼的话题:穆里尼奥如此倚重此人,总在需要保护[微弱]的领先优势时换他保驾,又在需要打开局面时,由他前场争夺制空权,或破门或助攻。

  结论就是:曼联不能没有费莱尼[缺席曼联本季英超所有输球和平局的首发]。这就尴尬了,穆里尼奥砸了3.5亿欧元,净投入逾2.9亿,你告诉大家胜负系于莫耶斯签下的费莱尼?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费莱尼曼联防守绝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