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谁在摧毁俄罗斯体育?

2017年12月28日08: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维塔利·斯捷潘诺夫这个人名值得记住,是他提供的一系列证据,导致了俄罗斯成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因为禁药原因,而被禁止参赛的国家。

  斯捷潘诺夫将以“告密者”(whistleblower)的身份认定,进入世界体育历史。但这个“告密者”的身份,并不是贬义词汇,更是在善良和欺诈、公平竞争与鬼蜮伎俩间,为了维护体育的尊严和意义,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挺身而出的一个“告密者”。

  斯捷潘诺夫曾经是俄罗斯反禁药组织(Rusada)的工作人员,专注于业务,拒绝被腐蚀被贿赂。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他就主动接触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揭示俄罗斯国内的各种运动禁药黑幕。斯捷潘诺夫用了4年时间,写了200多封邮件,提供了大量黑幕细节,锲而不舍地反映真相。后来WADA将他提供的大量信息,转交给了德国调查记者塞普尔特。

  斯捷潘诺夫早年从家乡车里雅宾斯克去到莫斯科工作,本来是做一些赛事组织。后来毛遂自荐,进入了莫斯科中央陆军篮球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当时的老板,就是后来收购布鲁克林篮网的寡头富豪普罗霍罗夫。这段工作期间,斯捷潘诺夫的原则性和独立意识,一点都不讨喜,他的上司和同事,都认为,这不是一个“团队成员”,因为他不会绝对遵从上级指令。

  斯捷潘诺夫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妻子,尤利娅·鲁萨诺娃,曾经是一位800米田径国手。尤利娅职业生涯中,就被教练要求服食合成代谢类固醇,后来在2013年被禁赛。尤利娅和丈夫,在体育界与各类人士交流,越了解越感觉问题严重。

  斯捷潘诺夫失去了在中央陆军工作的机会,却得到了进入俄罗斯反运动禁药机构工作的机会。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打开了。为他打开第二扇门的人,完全没有想象到,进入这扇门的人,会彻底地推翻这赌墙,将一切暴露在光线之下。

  斯捷潘诺夫提供的事实是如此翔实,以至于国际奥委会在接收到WADA的几次调查报告后,不得不确认俄罗斯存在“系统性禁药”现象,并且集中发生在2014索契冬奥会期间。平昌冬奥会,将不会出现俄罗斯的国旗,即便俄罗斯国家转播机构VGTRK立即表示,他们将放弃转播平昌冬奥会,恶名已经被宣扬开来。俄罗斯被狠狠地钉在了奥林匹克耻辱柱上。

  当然这并不是一棍子打死所有俄罗斯冬奥会运动员,清白者仍然有机会参赛,却只能在中性旗帜引领下,并且需要通过“严格条件”,来证明他们自己的清白。

  已经有25名索契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被终身禁赛。俄罗斯的副总理,维塔利·穆特科,因为涉及到“系统性禁药”问题,被国际奥委会终身禁止参与相关活动。这项禁令还会有后续影响,因为穆特科过去10年,都是普京在俄罗斯体育领域的头号管家。俄罗斯能获得2018世界杯主办权,穆特科居功至伟,他还是2018世界杯的主管者。

  由于这一系列丑闻,以及西方认定,俄罗斯所有体育事务,都和“系统性禁药”有关,2018世界杯期间,所有的药检,国际足联不敢让任何俄罗斯人参与其中。届时所有药检的尿样血样,都会被直接送到瑞士的国际足联药检中心检测。

  奥运会对一些国家禁赛,不是没有先例,像南非长期因为种族隔离政策,而被国际体育界禁赛,也有出于政治原因,自身主动杯葛奥运会的,这方面前苏联和美国一度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推到了悬崖边上。但像俄罗斯这样,因为禁药原因,更因为是“系统性禁药”,导致国际体育管理机构,不得不对其采取史无前例的打击力度,世所罕见。

  根据已经公开的一些文件显示,俄罗斯的“系统性禁药”问题,是在国家政府部门直接影响下,训练机构、俱乐部和教练等,在有助于提升运动成绩的禁药研究中心、提供各种禁药的背景下,诱骗乃至强制要求运动员服食禁药,以提高竞技成绩。这种现象,30年前在前东德曾经臭名昭著,难以想象的是,斯捷潘诺夫的“告密”,揭示今天的俄罗斯仍然存在类似现象。

  俄罗斯方面当然否认一切,连戈尔巴乔夫都发声,谴责国际奥委会尤其是WADA,理由是他们对俄罗斯先天性的歧视。只是这种单方面的口辩,不太具备说服力,俄罗斯也不是一个能敞开大门,接受公开调查的国家。

  半个世纪前,就有人说过禁药会毁掉体育运动。俄罗斯这个残酷的例证,不会因为俄罗斯世界杯,而得到多少缓解。至少在平昌,不会有俄罗斯国旗飘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俄罗斯冬奥会国际奥委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