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年终总结:从流年不利到重回巅峰 1将1帅首功

2017年12月30日09: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对巴萨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充满变革的一年。从年初联赛屡屡丢分,到欧冠1/4决赛被尤文图斯3比0淘汰,再到目前西甲领先皇马14分,流年不利的巴萨正在一步步重返巅峰。在2017年里,恩里克结束了在巴萨的3年执教,巴尔韦德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而在球员方面,一直作为梅西接班人培养的内马尔离队,给巴萨带来剧烈动荡。然而,2017年一个不变的主题是巴萨还是梅西的球队,阿根廷人正式续约,很可能将整个职业生涯献给巴萨。

  恩里克黔驴技穷

  进入2017年后,巴萨的发挥非常不稳定,在与贝蒂斯、马拉加这种西甲下游球队的较量中丢分,逐渐在和皇马的联赛较量中败下阵来。尽管巴萨在伯纳乌取得了胜利,梅西展示了球衣,但球队最终还是未能翻盘皇马。

  欧洲战场上,巴萨的状态起伏更为明显,首轮淘汰赛先是客场0比4惨败于巴黎圣日耳曼,但巴萨居然创造了欧战历史上空前的纪录,在主场6比1完成史诗翻盘。这场比赛可能是整个2017年欧洲足坛最不可思议的比赛,巴萨展示出了实力,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无可奈何的是,巴萨在1/4决赛中再次暴露出状态极其不稳定的问题,又是客场0比3大败于尤文图斯,奇迹不可能接连发生,最终主场0比0战平后出局。这种上一场巅峰、下一场就谷底的比赛状态,是巴萨上赛季整体形象的写照。

  恩里克出任巴萨主帅首赛季就成为3冠王,次年拿到西甲和国王杯双冠,但第3年只捧起国王杯。从成绩上就能看出,恩里克已经黔驴技穷,无力再执掌巴萨,他没有办法阻止球队在水平和成绩上的双重下滑。恩里克麾下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锋线组合MSN,在他执教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俱乐部斥资逾亿欧元充实板凳实力,恩里克的球队完全没有理由踢得越来越差。巴萨给足了这位功勋主帅面子,恩里克也知难而退,在大翻盘巴黎前就宣布赛季末不再续约,要休息1年,巴萨方面象征性地挽留了一番,但也表示理解恩里克的决定。

  百废待兴,内马尔添乱

  恩里克时代终于结束了,这几乎是万众期待的结果,然而主帅可以选择休息1年,巴萨却无法解散休息。新帅巴尔韦德上任后,面临的是一支百废待兴的巴萨,球队从打法到人员调配都需要重来。巴萨按照自己的步点开始准备新赛季,首个引援目标是巴黎的维拉蒂,当时巴萨尚未意识到将迎来一场大危机。

  7月底在美国打夏季巡回赛时,巴萨才首次获悉内马尔已下定决心要离队投奔巴黎,而巴萨当时还在做着挖巴黎主力的美梦。最终,巴黎拍出内马尔合同中规定的2.22亿毁约金,大幅度刷新国际足坛转会费纪录。这让百废待兴的巴萨进一步滑向深渊,随后两场对皇马的西班牙超级杯,巴萨总比分1比5完败,几乎所有人都已对巴萨不报希望,球迷已在网上造势要让主席巴尔托梅乌下课。在赛季尚未开始时就要求主席下课,这是史所罕见的危机。

  巴萨手里攥着2.22亿欧元现金,这让球队在引进新援时更加艰难,因为所有对象俱乐部都知道巴萨有钱,想从内马尔转会中分一杯羹。巴萨的引援政策也不够实际,分不清哪些是可能买到的球员,哪些不是,最后死磕库蒂尼奥也没成功,幸好买来了可以接替内马尔的边锋登贝莱。

  巴尔韦德接手逆市上扬

  然而,登贝莱加盟巴萨后只在西甲出场2次共计51分钟,就遭遇重伤缺席了上半程剩余比赛。在内马尔出走、登贝莱重伤的极度不利局面下,巴尔韦德开始了他的巴萨主帅生涯。没有内马尔、登贝莱、哈维、阿尔维斯,谁能想到巴尔韦德竟然率领这样一支近年来最平庸的巴萨,打出了领先皇马14分的成绩。

  巴尔韦德首先恢复了巴萨传统的控球打法,配合瓜迪奥拉时代就是成名技的前场紧逼,球队整体表现更加稳固,孱弱的防线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欧冠小组赛巴萨只丢3球为所有球队中最少,在西甲丢7球同样为最少。

  缺了内马尔和登贝莱,巴尔韦德为进攻问题绞尽脑汁,做了大量的工作,试用了很多种战术配合,最终让巴萨成为西甲进攻最好的球队,打进45球比进球次多的巴伦西亚多9球。巴尔韦德首先尝试让德乌洛费乌或亚历克斯·比达尔打边锋,此后又让被称为是最差引援的保利尼奥打主力,还试用过阿尔卡塞尔和苏亚雷斯打双中锋,这些实验或多或少都取得了一些效果。最终在首回合世纪大战中,他排出442在伯纳乌3比0完胜皇马,而多年来442都不是巴萨的首选阵型。

  巴尔韦德不仅主力球员用得好,板凳球员同样在他手下发挥出了价值。迪涅、丹尼斯·苏亚雷斯、阿尔卡塞尔、德乌洛费乌、比达尔,这些恩里克时代被批评得一无是处的替补都迎来了春天,甚至万年伤号费尔马伦都发挥出一定水准,对球队有了贡献,这让巴萨整体更加团结有底气。

  内马尔走亦有正面意义

  从马后炮的角度来看,巴尔韦德把内马尔离队这个无比消极的事件都变成了积极因素。包括内马尔的好友梅西都在说,内马尔的离开让巴萨整体攻防变得更加平衡,当然梅西首先表示了他不希望内马尔走,并且多次挽留巴西人。巴尔韦德和恩里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此,恩里克更多时候押宝MSN,后场被抢断没事,中场控不住球没事,反正得球后把球踢到MSN脚下就行了,这3人进球效率极高,能进球就能战胜对手,甚至比赛越乱越好,这是他在欧冠1/4决赛对阵尤文图斯的次回合前亲口所言。在此阶段,巴萨就好像是踢没经过战术训练的野球赛,这种比赛完全靠个人,尤其靠有天赋的前锋,这样MSN就能带领球队一路获胜。

  与恩里克完全不同,巴尔韦德更像个有经验和耐心的好老师,先把学生的基础打好了,最后再发挥个人天赋。巴尔韦德先把控球、逼抢、切断反击这些基本功给巴萨打扎实了,最后再以梅西为核心设计几个套路,不怕进不了球。比如曾在比赛中被内马尔骂过“你是不是有病啊,叫你传球你不传”的左后卫阿尔瓦,在内马尔离开后就非常受益,取代内马尔成为左路突然插上接应梅西传球的进攻球员,助攻数甚至与梅西持平,成为巴萨一大进攻利器。

  巴萨昔日经常在和中下游球队较量时丢分,巴尔韦德则对这种比赛非常重视。本赛季西甲的一大特点是升班马和保级队都非常勇猛,巴萨端正了比赛态度,从一点一滴做起,杜绝了此前不是巅峰就是谷底的巨大状态起伏。如今的巴萨虽然有时会被批评踢得不够漂亮,但绝对表现坚韧,所有人都承认,要想战胜现在的巴萨非常困难。

  梅西续约才是头等大事

  梅西是巴萨的主人,巴萨是梅西的球队,在多变的2017年,这是始终不变的主题。尽管在6比1翻盘巴黎一役,甚至是那之前梅西因伤缺席的一段时间,内马尔曾表现出有取代梅西的趋势,但巴西人最终在梅西的稳定性面前不得不俯首称臣。

  从本质上说,内马尔离队与巴萨以天价年薪续约梅西有一定关系。内马尔比梅西早1年续约,超过3000万欧元的年薪曾让他看到在巴萨当头牌的希望,但巴萨今夏以44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年薪和梅西续约4年后,内马尔估计是看不到自己在巴萨出头的那一天了。巴萨也没办法安抚他,毕竟和梅西续约才是头等大事。

  巴萨天价续约梅西并没有做错什么,梅西是巴萨历史最佳球员,甚至可能是足球历史上的最佳球员,而且如今依然是。要想留住这样的球员,巴萨就不能有花小钱办大事的想法,必须掏出真金白银。马德里媒体的一部分评论员曾对此有过非议,认为天价续约梅西会导致球队整体工资大幅上升,让巴萨入不敷出,但巴塞罗那当地的评论员都是拍手叫好,认为梅西想要多少钱,巴萨就该付多少钱,球迷投票给现任主席就是让他办这件事的。

  梅西的表现也对得起这份工资,他在2017年打进54球,在欧洲足坛仅次于凯恩。本赛季西甲,他斩获15球领跑射手榜。在刚结束的世纪大战中,梅西无可争议地成为全场最佳球员,即便有科瓦契奇贴身防守,他依然组织了巴萨几乎全部有威胁的进攻,到了补时阶段仍有体能加速突破马塞洛,在一支鞋被马塞洛踩掉的情况下助攻比达尔锁定胜局。这就是世界最佳球员的表现,他配得上4400万年薪,加泰罗尼亚人甚至夸张地说,哪怕所有其他球员都被卖了,只留下梅西都能赢下80%的比赛。

  本文来自微博@梁宏业_北极AS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内马尔巴尔韦德登贝莱恩里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