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AC米兰总能出政要

2017年12月30日09: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随着前AC米兰传奇球星、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新任总统,成为球迷口中又一位“从CCTV5迈向CCTV1的男人”。

  人们常说一门三进士,而球迷们则调侃AC米兰又名“米兰足球政治学院”。

  总统、总理、副总理、国会议员……出自AC米兰的政要屡见不鲜,红黑军团似乎天生就蕴含了从政的DNA。

  “米兰政要帮”新出了总统

  22年,他的标签从“世界足球先生”变成了“总统先生”,这就是乔治·维阿的传奇。

  这位51岁的民主变革大会党领导人成功当选了利比里亚新任总统,他被支持者称为“乔治王”。

  “选举后,我们的国家将完全不同。”这是维阿当选后面对支持者说的第一句话。

  曾经这位非洲最成功的球员厌恶政治,因为目睹利比里亚内战带来的种种问题,他一度暗示自己永远不会介入政治。

维阿当年在球场上是令人胆颤的锋线杀手。维阿当年在球场上是令人胆颤的锋线杀手。

  不过在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后,他获得了非洲最著名政治领袖、南非总统曼德拉的接见。在那次难得的面谈中,曼德拉为维阿埋下了从政的种子。

  “当我和纳尔逊·曼德拉交谈时,他告诉我,如果我被召唤去为国家服务,我必须做正确的事。”维阿说,曼德拉鼓励自己从政,并为自己的国家发声。

  “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维阿经常在被问及从政的话题时,这样回答,“我在欧洲踢球,本可以腰缠万贯地留在欧洲,但为了从苦难中拯救你们,我回到了利比里亚。看看我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了什么吧。”

  退役后,维阿回到祖国,创立了“民主变革大会”,三次竞选总统并最终当选。他的竞选口号很简单——“为希望而改变”,这也为他赢得了众多的支持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选票。

  “我们选择他,是因为他关心年轻人和普通人,如果他当选总统,他会为我们建设足球学院。”一位利比里亚年轻人如此说道。

  曾经缺乏教育背景的维阿,承诺当选后会推行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律免费,他也强调自己将改变过去10年,利比里亚糟糕的卫生医疗、电力和用水条件,让更多人脱离非常贫困的环境。

  随着,维阿当选总统,AC米兰这所球迷口中的“足球政治学院”也集齐了总统、总理、副总理、国会议员等各种政要。

  华丽转身,他走在维阿前面

  “CCTV5到CCTV1的男人”最早并非形容维阿,而是他在AC米兰的后辈——格鲁吉亚后卫卡拉泽。

  2015年6月,当时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见了访华的格鲁吉亚副总理兼能源部长、“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的总书记卡拉泽一行,双方就巩固格中关系发展、推动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进行了深入会谈。

  不少球迷还是发现了亮点,这位卡拉泽先生恰恰就是那个曾经身披AC米兰红黑战袍、驰骋于意大利足坛的著名铁卫。于是就有了“CCTV5到CCTV1的男人”。

  2015年6月2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政府副总理兼能源部部长、党的总书记卡拉泽率领的“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代表团。 新华社 图

  卡拉泽作为副总理访华也随即引起了球迷们的一番讨论:“看到党的总书记卡拉泽这个介绍,还真的有点不习惯。”“终于知道大龄青年为什么转会米兰了,国家政要培训班。”“AC米兰:国家领导人的摇篮,我们出品过贝卢斯科尼、维阿、卡拉泽、舍甫琴科”“前段时间还看到他在格鲁吉亚抗洪的新闻呢。”……

  过去,AC米兰曾经的老板贝卢斯科尼从政,四度当选意大利总理,而自己球队的后卫卡拉泽从著名球员到国家领导人的华丽转身,走得异常稳健和顺畅。2012年退役后,卡拉泽选择从政,同年当选国会议员,继而被任命为格鲁吉亚副总理。

  他是足球史上第一个担任副总理或以上级高官的足球明星。

卡拉泽曾是米兰后防的万金油。卡拉泽曾是米兰后防的万金油。

  卡拉泽为什么会从政?

  职业球员时期他就是格鲁吉亚反对派“格鲁吉亚之梦”的政治明星。“格鲁吉亚之梦”成为执政党(后称为“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后,卡拉泽进入内阁看上去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一段伤痛往事。2001年,卡拉泽还在读大学的弟弟遭绑匪绑架,又由于当局办事效率低下遭撕票。“我要给格鲁吉亚人民一个新的格鲁吉亚,为了这片养育我的土地。”卡拉泽一直认为是当局的不作为害了自己的弟弟,他希望通过从政改变格鲁吉亚的混乱局面,为此卡拉泽早早做了准备,踢球时就曾赴美进修政治学。

  在AC米兰汲取的从政DNA

  除了卡拉泽、维阿以及曾经的总理老板贝卢斯科尼外,米兰政要帮远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老门将加利也曾在2009年竞选佛罗伦萨市市长,尽管没有当选;与卡拉泽几乎同一时代的巨星舍甫琴科也是乌克兰“前进党”的二号人物、博班曾经受邀出任克罗地亚体育部部长……相比之下,玩车队和珠宝业的西多夫、“卖衣服”的马尔蒂尼已经算是小儿科。

  这里不能不提到米兰老板贝卢斯科尼,作为曾经三次当选意大利总理的老贝。如今81岁的他上个月赢得了地方选举,期待在明年5月东山再起,再次成为意大利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

81岁的老贝正谋划在政坛卷土重来。81岁的老贝正谋划在政坛卷土重来。

  一直跟踪研究贝卢斯科尼领导风格的俄罗斯著名记者阿纳托利·瓦谢尔曼发现,贝氏之成功,是他善于把自己的领导人个性延伸到意大利人的公众性格土壤里,迎合了意大利的传统文化。

  而贝卢斯科尼也自己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在自己拥有了金钱、影响力后,希望为国家做些什么,于是从政成了最好的途径。

  耄耋之年的他对政治依然抱有热情恐怕多多少少影响了自己曾经麾下的球员,耳濡目染下,那些自戴明星光环、生活无忧、又有些政治抱负的米兰球员退役后的“再就业”显得目标一致。

里维拉是最早从政的米兰球员。里维拉是最早从政的米兰球员。

  值得一提的是,米兰球员从政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老贝刚刚入主米兰,作为前俱乐部副主席的传奇人物里维拉离开俱乐部,进军政坛,罗马诺·普罗迪执政期间,里维拉一度担任过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和意大利国会议员。

  曾经的米兰巨头加利亚尼曾吹嘘“米兰拥有欧冠的DNA”,如今红黑军团还在复兴的路上,但“从政的DNA”倒是继续发扬光大。有网友戏称,“米兰大可以宣称我们是拥有国家领导人最多的俱乐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乔治·维阿贝卢斯科尼卡拉泽格鲁吉亚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