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孔蒂是目前最适合曼联的教练

2018年01月01日09: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短期内,孔蒂是让曼联成绩显著回升的合适人选

  本轮英超,切尔西主场砍了斯托克城一个5:0,为同轮最大分差的赛果,平了蓝军在孔蒂麾下英超单场大胜的纪录。大胜斯托克城不稀罕,前六球队大多能砍他们五、六个,但有一点不寻常:阿扎尔没上场。

  阿扎尔并非第一次没有首发,亦非第一次缺席整场。季初,他因伤歇了3轮,共有4次联赛替补上场。这次一分钟没打,孔蒂没给解释。怎么解释?圣诞赛程轮换,不是很正常吗?媒体即使想挖掘新闻,这条路也走不通。

  从赛前孔蒂说起阿扎尔续约,外界可能嗅到一星半点,比利时人被‘雪藏’可能不是表面看那么简单。孔蒂的话语气不客气:听上去像是对阿扎尔父亲公开向皇马示好的回敬。

  切尔西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之前几小时,比利时的法文《晚报》刊登对阿扎尔父亲蒂耶里的专访,老阿扎尔表示:‘埃当拒绝了切尔西的续约,主要是方便皇马报价。他希望效力皇马,但目前[皇马和切尔西]没接触。’阿扎尔在11月也表达了为齐达内效力的愿望,称之为‘梦想’,又欲盖弥彰:‘我在切尔西还有很多目标未实现,现在集中精力为切尔西打好比赛。’

  父子两人先后向皇马暗送秋波,这在孔蒂很犯忌讳。他藉媒体递话:‘队里有阿扎尔我很自豪,他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要成为世界最佳他要多进球。在一家大俱乐部,如果球员相信俱乐部的雄心壮志,他应该留下。’

  这是台面上的客套,但你听得出孔蒂的愤怒。为齐达内踢球是梦想,为孔蒂踢球不是?皇马是大俱乐部,切尔西不是大俱乐部?‘多进球’一语,还有阿扎尔的产量远远不如教主的暗示。

  过度解读?看看迭戈科斯塔与孔蒂反目的过程。科斯塔没有公开给下家抛媚眼,暗中让经纪人安排跳槽中超权健。孔蒂的回应是扣住科斯塔,不放他离队,拿到英超立刻给对方发短信:我这用不着你了,好自为之吧。科斯塔5个多月没球踢,虽成功返回马竞,但直到冬窗开启,才能正式注册为马竞上场。

  另一个和孔蒂失和的是大卫路易斯。巴西国脚质疑孔蒂在欧冠作客罗马的部署,之后就从主力阵容消失了,期间只在客场对卡拉巴赫的欧冠上场一次。原因?膝盖有伤。之前在尤文图斯,孔蒂也狠狠修理过夸利亚雷拉。夸利亚雷拉没有直接得罪孔蒂,得罪的是孔蒂的幕僚阿莱西奥。在孔蒂因假球案被禁赛的日子,只能委托阿莱西奥临场指挥,开罪阿莱西奥,等于冒犯了孔蒂。

  孔蒂绝不容忍部下质疑其决定和权威,球员公开向其它俱乐部示好,形同背叛,也是‘死罪’。本轮扣起阿扎尔,是否意味着比利时人就此被打入冷宫?未必,但新年前因为‘轮换’坐了90分钟板凳,引起媒体猜想,至少对阿扎尔不是吉兆。

  切尔西并没有因为阿扎尔缺席,影响进攻和进球。5个进球分摊在5名球员脚下,显示了切尔西强大的火力。阿扎尔、佩德罗和威廉三争二,平时需要轮换,遇到阿扎尔状态好,更需要牺牲佩德罗和威廉其中一人,老阿扎尔这么一表白,正好给了孔蒂同时让威廉和佩德罗上场的藉口。

  佩德罗和威廉本就不满活在阿扎尔的阴影里,后者因此和曼联传出绯闻,挤掉阿扎尔打上主力,求之不得,双杀在射手榜留名。

  孔蒂能将平凡的球员塑造成一流球员,业界有目共睹,凭借这个能力,孔蒂从不惧怕和大牌球员针锋相对,他那强大的气场令球员望而生畏。他在尤文图斯迅速树立威望,得益于自己在俱乐的前辈背景,在国家队又有众多尤文系国脚死心塌地,铸就一个极有战斗力的集体。

  曼联真走到换帅那一步,孔蒂是短期内极佳的人选。穆里尼奥和俱乐部副主席三德子的矛盾近期公开化,前者抱怨曼联引援投入不够,举出曼城花一亿吃进两个边卫的豪迈运作,将曼联‘还不是一支强队’的黑锅甩给了顶头上司。

  英媒闻到一丝火药味。《每日邮报》提醒:三德子要为和穆里尼奥全面开火做好准备!指出:三德子绝非操持曼联整体运作的合适人选,他并不知道聘请穆里尼奥掌印,是给自己找了一个难缠的下属。弗格森和老搭档吉尔同时退隐,曼联在甄别球员和教练方面出现知识真空。过去4年,曼联引援失策颇多,三德子难辞其咎。

  穆里尼奥在季初曾抱怨曼联引援条条框框太多,在关键位置缩手缩脚。随着成绩下滑,穆里尼奥不甘心独自承担挨骂的压力,遂拖三德子下水,将其引援不力曝光,声称:我们总是买人补缺,而不是买人增强实力。

  通常,公开矛盾是穆里尼奥和俱乐部决裂的开始。结果无非两个:三德子屈服,加大投入安抚穆里尼奥;三德子觉得受到挑战,拒绝放款,最终宾主一拍两散。三德子断不敢此时举起屠刀,否则他早在2016年年初就干掉范加尔了。但不排除三德子换马的可能。

  无数曼联球迷对换帅讳莫如深,唯一的担心就是‘谁来?’孔蒂是有可能接任的顶级教练中,目前最适合曼联的。

  孔蒂的气场足够强大,曼联阵中如果无人敢拂逆穆里尼奥,更不会有人敢捋孔蒂的虎须。曼联眼下场面不忍卒睹,孔蒂有能力立刻让现有阵容发挥出更高水平。上赛季刚在蓝桥上任,孔蒂马上遇到是否变阵应付两连败的严峻考验,他当机立断,改打三后卫一举拿下英超。

  同时,孔蒂还是一个积极提拔新人,敢于使用新人的教练,克里斯滕森打上主力,摩西成为蓝军夺冠功臣,是两个突出的例子。孔蒂还能让老队员有显著提高,佩德罗、法布雷加斯是两大典型。如果曼联不希望追加投入,又希望短期内成绩有显著好转,孔蒂就是伍德沃德的佳偶。

有没有可能?有没有可能?

  阿布素有‘无冠军,便换帅’的癖好,如果本季没有取得预期成绩,不排除阿莱格里成为蓝桥另一位意大利掌门,曼联便可顺势接过孔蒂。问题来了:三德子知道孔蒂的电话号码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孔蒂曼联阿扎尔穆里尼奥佩德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