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用好手头的球员 再说砸钱引援

2018年01月02日10: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味强调别人花钱多,曼联球员心里会怎么想?我们那么差吗?

  受到岁末曼城客场被水晶宫逼平的鼓舞,新年第一天,利物浦和曼联双双客场报捷,后者两球击败埃弗顿,止住了连续3轮不胜的颓势,暂时抢回积分榜次席。利物浦在伯恩利的地头赢得惊险,最后7分钟双方各进一球,红军从对方嘴里抢回了看似已经失落的两分。

  曼联回访古迪逊公园没有类似惊魂,掌握主动直至分出胜负。进球分别来自马夏尔和林加德,主角却是博格巴。本季我们难得看到他像本场这样掌控大局,曼联能熬过头一小时慌张和无序,最终赢得令人信服,博格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联赛制的精妙,一是衡量一支球队的综合实力,其次是考验这个集体身处顺境逆境的心理素质。曼联在亟需心理安慰之际,不仅看到曼城连胜止步,还目睹死敌的核心受伤。曼城如何应付突如其来的打击,不是曼联能操心的,他们该操心如何打好自己的比赛,开启自己的连胜长跑。

  曼联一旦蓄势井喷,就把背在身上的包袱甩给了对手。恰好,新年第一仗,对手是埃弗顿——英超史上负于曼联最多的对手[35次],过去两年主场没赢过曼联,新帅阿勒代斯和穆里尼奥在英超交锋12次,迄今不胜。有这个作底,曼联的发挥比过去三轮明显好转。

  主观上,卢卡库因伤缺席,给了曼联变阵轮换的机会。穆里尼奥在连场不胜的压力下,用‘俱乐部投资不如对手’的言论,转移外界对曼联表现糟糕的视线。主炮停火,曼联并没有一筹莫展,反而表现得比预期更好。

  马夏尔首发司职箭头,林加德、博格巴和马塔在前场灵活换位跑动,场面大有改观。对照范加尔执教时宣扬的理论——进攻最多用4人,曼联的前场四人位置并不固定,实战中形似一个涡轮,两翼由边卫卢克肖和林德勒夫提供宽度,是标准的4231打法。

  马夏尔不必困守边陲,游弋到中路威胁更大。上半时他在禁区前沿接应埃雷拉直传,可惜处理欠佳未能形成射门,下半时接博格巴左路横传,举脚就打,对方门将皮克福德还没看清脚影,皮球已经挂网。林加德从左内锋的位置带球推进至弧顶,以相同的脚法再射,又告破门。运气稍好,马塔射门应挂死角而不是中柱。

  拿到三分可喜,但曼联最大的收获是这四人有了配合,跑位不拘一格,个人感觉更自信。这并非突然发现的新大陆,早在联赛杯轻取伯顿时,以马塔、马夏尔、林加德和拉什福德组成的四重唱,已提供了前场配合的蓝本。

  无需计较伯顿的实力与英超球队有多少差距,能将配合打出来,球员之间就能形成默契,有默契就有思路,有思路就有信心,良性循环。曼联并不是和强队对抗场面不堪,恰恰是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时,思路混乱,无法给对手造成应有的压力。英超中下游球队,打得好可以挑战前六,状态低靡和英冠球队无异。

  曼联一度落后曼城14分,不是强强对话打不过的结果。曼联被弱队逼平4次,输了一回,11分送人情才是眼下局面被动的根源。打哈镇、斯托克城、莱斯特城和南安普顿,曼联不砸卢卡库、林德勒夫和马蒂奇,也不应磕磕绊绊。

  负于哈镇的两个失球,被莱斯特城压哨扳平,被伯恩利抢闸先失两球,都是低级的防守失误。曼联不靠防守起家,进攻才是家法。进攻打不好,才让对手有机可乘。莱斯特城的那场平局,可谓典型的鸭子煮熟又飞了。把握机会糟糕是表面,进攻套路没打通才是根本。曼联若有稳定的套路[且不论这套路好看与否],队员临门一脚自然更有信心和把握。

  在卢卡库缺阵的背景下,曼联的进攻反而更生动,应该促使穆里尼奥考虑随后比赛中的用人。卢卡库受伤前,一分钟不落打了20场英超,状态越来越差,穆里尼奥坚持不换,对集体对个人都没有好处。

  用人不疑,道理都懂,但卢卡库穷于挣扎,还不将他撤下来休整,不仅没有让他从实战中找回自信和状态,而且让长期得不到理想机会的队员也难以发挥作用。

  马夏尔踢什么位置最好?众说纷纭,从加盟第一季到现在,他发挥最好的区域在中路,或者身份是中锋。他有脚法,有速度,但就是不合适踢边路。多少次,马夏尔在左路得球,方圆百里无人,他不是像边锋那样,趁对手尚未合围包夹,立刻启动甩掉盯防闯关,而是等对方到位再突,战机、空间和配合,都在那一等的瞬间丧失殆尽。

  同理,拉什福德也在边路浪费了作为射手的天赋,马塔偏安右路,未能施展他穿针引线的本行。林加德则是在球队进入困难时期后,以出色的表现挤进了首发。博格巴的最佳位置在哪里?到现在也没个合理的解释,更谈不上用好。

  既然花了一个多亿将其赎回,想必对他在尤文图斯的角色和作用有所了解,给他一个人尽其才的环境,为他搭建阵容,围绕他制定打法,是合乎逻辑的做法,也是主教练的责任。把这四人用活,而不是总惦记着在转会市场砸钱被卖方敲竹杠,穆里尼奥面临的压力和批评也会小得多。

  对伯顿、沃特福德和本轮对埃弗顿,是曼联发挥较好的场次,模式有迹可循。坚持这个思路,曼联有望在随后的比赛中释放压抑已久的能量。此消彼长,曼联蓄起连胜的强势,就不必再操心曼城跑多远。曼城的低潮已经来临,主力非伤即疲,随后几轮会有冷门。曼联错过这个机会,赛季就无从挽回了。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帅林加德卢卡库马夏尔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