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温格以及阿森纳 都在为他的退休做准备

2018年01月04日09: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他执教的第811场英超联赛当天,正是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日,赶上了英国报纸的各种周日版上市。在英国,周日报纸往往是各种深度内容、重磅报道的集合体。而两种围绕温格的不同声音,在媒体之间流传着。因为所有媒体都已经收到消息:温格以及阿森纳,都在为他的退休做准备。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比较正面,这篇《Life After Wenger》的长篇报道里,资深记者乔纳桑·诺斯克罗夫特,详细讲述了过去这半年,阿森纳整个足球专业团队引进的多位重要新援,像从多特蒙德挖来的转会总监米斯林塔特,例如博尔格斯、劳尔·桑雷等。

  米斯林塔特在多特蒙德的工作成绩,包括识别纳用胡梅尔斯、莱万多夫斯基、奥巴梅杨和登贝莱这样的人才。博格斯是澳大利亚人,头衔是运动表现总监,此前在利物浦工作过,背景是澳式橄榄球。法赫米来自天空自行车队,法律和商务方面的专家,许多合同问题,会由他主理。劳尔·桑雷,则可能提供一条通向欧洲足球的新途径,他在巴萨工作过14年,是过去这段时间巴萨的转会主管,当初巴萨从利物浦签下苏亚雷斯,是桑雷的手笔。

  好几位温格的老助手,像史蒂夫·劳里和迪克·劳,都已经先后离开俱乐部。新招募的这些面孔,都是温格和CEO加吉蒂斯商量的结果。博格斯在体能数据分析上有独到处,而他的任命,也牵涉到阿森纳存在的明显体能缺陷。过多伤病,一定程度上,就是体能状况不理想的体现。

  在这一大波换人调整之前,助教团队也在发生在改变,像莱曼的加盟,默特萨克预定的青训总监职位。守门员教练换成了萨尔·比伯,营养师有了理查德·阿里森。

  加吉蒂斯对这些新面孔充满期待,他强调说阿森纳对训练基地的投资,过去几年已经达到4000万英镑,科尔尼之外,还有在Hale End以及Boreham Wood的青训基地。各种高科技手段的使用,从最基本的GPS定位,到3D技战术分析,都渗透在俱乐部的不同年龄梯队里。阿森纳前几年收购的技术分析公司,StatDNA,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这样的构架,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未雨绸缪。但“未来”在时间上如何定义?短期内这些新面孔和温格之间,会形成怎样的合作?便是另一种猜疑乃至批评声的来源。

  《泰晤士报》另一位大拿,他们的首席体育评论员,马休·赛义德,在周日的评论专栏中,将批评矛头,指向温格和穆里尼奥。主要论点,是温格和穆里尼奥失去了学习能力,过往的成功,如今是他们继续向前的负累。赛义德的文章,更多围绕的是进攻迟滞的曼联,认为穆里尼奥战术思维的被动,尤其和瓜迪奥拉对比,有了停留在过去的痕迹。同样的批评,也包括温格。赛义德习惯性地援引足球之外的案例,作为论据,他这次找的例子,是微软这样的IT巨人,在过去10多年的浮沉——微软复活,赛义德认为CEO变更后,新主管学习能力的增强,让这样的老大帝国焕发青春。

  《卫报》的专栏坐着罗尼,对温格811场赛前颇多赞誉。不过和赛义德一样,《每日电讯报》、ESPN评论员尼克尔,都怀疑这半年来阿森纳足球专业团队人员的加强,功效能在何时体现。尼克尔是利物浦名宿,他就觉得阿森纳的各种缺点,都是和温格紧密相关的,“来的这些新人,都各有专长、都想有所贡献,但他们的工作能否得到老板认可,还是疑问。”

  和联赛垫底的西布朗交手,场面平庸滞塞。桑切斯个人能力确实出众,不过有他在场上,拉卡泽特禁区内得分能力的发挥,多少受限。主裁判迪恩,和阿森纳有过太多旧怨的老裁判,最后时刻吹钱伯斯手球,这个点球判罚被温格赛后怒斥,英国媒体也大多倾向于迪恩误判。但这样的客场表现,阿森纳并不是多么有说服力。

  冬窗已经开启,温格的说法是,阿森纳很可能冬窗不买人。新加盟的索雷、米斯林塔特,工作能力的展现,是不是得要等待夏天?抑或更久?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穆里尼奥退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