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临场应变 孔蒂棋高一着

2018年01月04日10: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无惧伤停,善用资源,孔蒂给未来的下家做了极好的示范

  新年第一场强强对话,又是一场高分收场的好球。

  阿森纳和切尔西进球梅花间竹,最终以2:2和气鸣金,双方将帅赛后相互致意,各道好球,说明两队拼得彻底,拼得到位,赢得了对手尊重。

  阿森纳在圣诞赛程揭幕战未能守住领先,和利物浦打成3:3;圣诞赛程收官,该队没有放弃,从切尔西手里抢回一分。在英超越来越重视进攻,前场投入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即使来自防守至上的国度,孔蒂也难以做到次次靠防守锁定比赛。

  这是本季切尔西第一次领先后未能带走3分,考虑到阿森纳率先打破僵局并最终反扑成功,统计上怎么确定哪一家落后之下抢分,哪一家领先却失分,会非常有趣。之前,切尔西14次领先,全部拿下,列英超次席,曼城20次领先,一分未失。

  本场比赛双方都在进攻上发挥出较高水平,连场激战,各队师老兵疲,失误大大增加。莫拉塔错过三次绝佳的机会,状态下滑是主要原因。莫拉塔第一次经历英超,比起10年前登陆英超的前辈托雷斯,他要学会适应的地方还很多。如果莫拉塔把握住其中一次机会,尤其是贝列林反扑之后,切尔西更可能奏凯班师,孔蒂做了该做的,可惜时不我与。

  若论临场应变,孔蒂可谓英超最佳,本季各项赛事他频频通过换人为蓝军扭转败局,巩固优势。孔蒂在6场英超中换人17次,换人之后产生10个进球,其中两场扳平[对利物浦和阿森纳],两场逆转[对热刺和沃特福德],两场换出大胜[对手都是斯托克城]。

  在欧冠,孔蒂4场比赛中换人带来5个进球,对马竞两回合录得一胜一平,迎战罗马抢回一分,作客卡拉巴赫从领先两球扩大到4球收兵。而在联赛杯,他的两次换人确保蓝军跻身半决赛。

  上赛季,孔蒂的相关统计和本季接近,英超10次落后,4胜1平,输了一半;领先34次,3平1负。本季切尔西7次落后,2胜1平。在落后均为7次[列英超第三]的三家中,切尔西抢回7分,曼联6分,热刺两分。

  比赛中,谁都可能遇到首选方案打不开局面,甚至更糟被对手先声夺人,审时度势,就是考量一位主教练能力的三大要素之一。

  上半时双方未能破门,场面而言阿森纳略为占优,桑切斯射门连中两柱弹回库尔图瓦怀里,拉卡泽特转身射门被扑。切尔西则有莫拉塔的单刀,阿扎尔射门被切赫右脚挡住。

  威尔希尔劲射领先,阿扎尔博得点球,双方又回到均势,此时如果你是孔蒂,该怎样利用阿森纳被罚点球后心理摇摆的条件?孔蒂在第56分钟以扎帕卡斯塔换出摩西,意在保持边路活力,摩西已现体力不支。第71分钟再以德林沃特换出法布雷加斯,则是担心他背着黄牌,再触裁判底线可能被逐。

  第82分钟,威廉换下阿扎尔,也许是决定性的,两分钟后,马科斯阿隆索幽灵般出现在阿扎尔或莫拉塔活跃的区域,将扎帕卡斯塔的传中撞入。这个模式可以追溯到赛季次轮客场对热刺,巴楚瓦伊第79分钟替补登场,阿隆索第88分钟打进制胜一球;第9轮对沃特福德,第68分钟威廉换下阿隆索,7分钟前上场的巴楚瓦伊扳平,第86分钟扎帕卡斯塔换下佩德罗,阿斯皮利奎塔进球反超,第九十五分钟,巴楚瓦伊打进锁定3分的第4球。

  第13轮,威廉第83分钟上场,两分钟后吊死了米尼奥莱。巴楚瓦伊、威廉和扎帕卡斯塔这三张牌,孔蒂屡试屡中,阿隆索以6个球高居英超后卫进球榜首绝非偶然。欧冠的模式也差不多,作客马竞,巴楚瓦伊第82分钟上场,压哨逆转。

  切尔西的卫冕早夭,一是全队因伤捏合较慢,二是孔蒂点名的新援,俱乐部要么攻不下[比如尤文图斯的桑德罗、略伦特],要么竞标太迟[卢卡库、张伯伦]。如何用好手头的球员,而不是在逆境中抱怨东家支持不足,体现了一位高水平教练的能力。

  切尔西现落后曼联一分,比曼联多输一场,区别就是赛季首轮主场被伯恩利3:2偷袭。即使那场败仗,也有蓝军9人应战追到2:3的壮烈。切尔西在第14分钟就少打一人——卡希尔因蹬踏被逐,半场时落后3球,但通过换人[莫拉塔换下巴楚瓦伊],在第88分钟由大卫路易斯追回第二球,再给点时间,伯恩利很可能守不住。曼联可曾做到?

  切尔西本季有两次直红,卡希尔之后,大卫路易斯迎战阿森纳时被罚下,两黄则有法布雷加斯,但切尔西不受违纪减员的影响。首轮后力克热刺,被阿森纳逼平后客场四球大胜斯托克城。曼联至今只有博格巴一张直红,随后在德比败阵,博格巴缺席被人作为输球的藉口。再看因伤减员,曼联的五场平局都缺了费莱尼。

  无惧伤停,善用资源,孔蒂给未来的下家做了极好的示范。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孔蒂莫拉塔阿扎尔切尔西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