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范戴克能帮利物浦夺英超?

2018年01月06日14: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足总杯,又是德比,利物浦和埃弗顿无需其它亮点也能卖个满座,何况新援范戴克亮相,安菲尔德涌入52000多人。遥忆1991年的足总杯,默西塞德两家在第5轮打了三回,两番重赛才分出胜负,埃弗顿1:0小胜晋级。

  第一次重赛打成4:4,是为足总杯史上的经典赛事。于利物浦而言,那场平局是队史分水岭:主教练达格利什不堪希尔斯堡惨案的折磨,两天后辞职,从此安菲尔德王气黯消,逾四分之一世纪仍未夺回联赛王座。‘国王’逊位后,利物浦和埃弗顿又在足总杯交锋两次,有输有赢,谁也未能通过战胜同城死敌,迎回奖杯。

  范戴克的处子秀,是双方第24次足总杯交锋——赛事历史上最频繁的对阵。利物浦再摒对手,当着铁杆球迷的面,范戴克打进制胜一球,让安菲尔德对这笔破纪录引援的疑虑,烟消云散。

  赛后,米尔纳发推恭喜新队友打响头炮,打趣问道:‘你是不是很激动啊?’范戴克反问:‘你觉得呢?’‘我觉得你很激动呢!’

  范戴克在第84分钟接应角球头槌破关,过程也许并不惊艳,但这个进球,对红军球迷有着难以言喻的启示寓意。它让人联想到远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其传世巨著《埃涅阿斯纪》叙述了特洛伊陷落到罗马诞生的传奇。范戴克的教名,就是维吉尔。

  埃涅阿斯乃特洛伊王储,爱神阿芙洛狄忒之子。他率领族人逃出特洛伊,辗转来到亚平宁半岛,战胜当地部落头领图尔努斯,建造了罗马城,是为罗马共和国和帝国的始祖。维吉尔的这部史诗是拉丁语文学最伟大的作品,范戴克此时降临安菲尔德,难免令人油然而生旷世之遐想。

  红蓝球迷各捧己队的场,但争睹世界最高身价后卫的风采,也是人之常情。利物浦的后防不稳,已成克洛普领军冲击英超的阿基里斯之踵。期待洛夫伦或马蒂普修正失误,乔戈麦斯茁壮成长,已经来不及甚至办不到了。

  惟下血本充实后防,利物浦才能将胜势化为胜利。克洛普对范戴克一见钟情,矢志不渝,去夏私相授受东窗事发,致引援流产,但克洛普再不问津其他后卫,哪怕价格再涨四分之一也不改初衷,冬窗未至便已迎娶佳人回营。

  范戴克未在新年第一场英超亮相,克洛普将其安排在足总杯,无意中令新人的演出更具深意。范戴克首秀即有斩获,顿时与队史首秀进球的诸位前辈齐肩,和福勒、欧文、苏亚雷斯一道,载入红军史册。马内和萨拉赫都在加盟第一次出场进球,克洛普的重磅引援总能一炮打响,红军球迷真是要兴奋得彻夜难眠。

  好了,范戴克防守如何?第67分钟埃弗顿快反扳平,源头是利物浦的角球。范戴克趋前助阵,回防不及,西古德森撞射死角,恰好在荷兰人的防区破门。更吊诡的还有,冰岛‘大狙’的进球来自埃弗顿中卫雅盖尔卡飞马助攻,提醒世界第一中卫:你能做的,我也行。

  这个失球,挨板子的不是范戴克,而是未能叫停客队前锋卢克曼的罗伯特森。范戴克边往回跑,边提醒堕后协防的米尔纳:注意雅盖尔卡。但丢球发生在自己的防区,范戴克的面子上不好看,益发促使他随后决心为红军立功。

  进球前,范戴克在另一次定位球中已经头槌警告过客队门将皮克福德,惜力量不足,未能收效。整体而言,范戴克的站位、拦截和预判都无可挑剔。他盯防鲁尼,对方全场没有发挥,倒是飞铲乔戈麦斯吃了黄牌。范戴克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镇静,好中卫不飞铲,他判断对手意图准确,埃弗顿并没有其它得分机会。

  谁将是范戴克的最佳搭档?本场是马蒂普,就是迎战莱斯特城失误导致瓦尔迪进球的罪人。克洛普也许想通过这个安排,打消人们对马蒂普的质疑。名宿中,基翁建议乔戈麦斯,一方面小乔确实是中卫出身,但基翁也有为英格兰未来着想的私心。

  范戴克经历了德比洗礼,赢得了安菲尔德的好感,为在红军立足开了个好头。克洛普绝不只是从填补后防漏洞出发砸回荷兰人,范戴克的进攻能力,同样价值极高。之前,有多少人会多看范戴克一眼?

  荷兰球员留洋,若非出身国内三大豪门,前途有限。范戴克偏偏不入三强法眼,凯尔特人赌他能上道,为他踏上星途打开了方便之门。早在格罗宁根时,范戴克就因攻防俱佳得到主教练豪斯特拉赏识。争夺欧联杯资格的附加赛中,格罗宁根首回合1:5落败,次回合豪斯特拉让踢右闸的范戴克客串中锋,立竿见影。

  范戴克打进两球,助攻一次。格罗宁根扳成5:1,互射点球饮恨。那一年,范戴克才18岁,却没有被当时的环境和压力震慑。豪斯特拉问他:踢中锋你行吗?范戴克就像在场上那样镇静:没问题!范戴克在母会威廉二世练就了极佳的顶上功夫,但威廉二世并不觉得范戴克有出息,拱手让给格罗宁根。

  范戴克从此在人们怀疑的眼光中,一步步证明着自己。范戴克26岁了,现在才赢得豪门垂青,也许不是水平不够,而是生不逢时。过去8年,荷兰三甲因手头有风格相近的人不愿赌他成才,凯尔特人也将信将疑。

  苏格兰名宿柯林斯担任凯尔特人助教,立刻被范戴克的素质打动,特意致电昔日国家队队友,利物浦的对等人物麦卡利斯特[利物浦名宿]:这孩子不错,赶紧提货吧。但时任红军主帅罗杰斯并不领情,这个判断失误不仅代价高昂,还可能是罗杰斯下课的祸根之一。

  范戴克随后转会南安普顿,多亏了同胞和前辈科曼慧眼识珠,凯尔特人以5倍于进价的转会费收回投资成本,利物浦再以5倍于南安普顿的进价,弥补了罗杰斯短视造成的短板。范戴克在安菲尔德起步不错,仍不免继续在狐疑的眼光中,继续证明自己配得上克洛普的青睐。

  克洛普更希望新援能在实战和训练中,克服之前种种不足,尤其是开小差的毛病。范戴克能不能成功,关系到利物浦霸业中兴。维吉尔来了……,维吉尔进球了!维吉尔夺冠?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范戴克利物浦克洛普马蒂普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