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管理层请给女足一个政策

2018年01月08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7年末听到的最惨的消息,莫过于刚捧得亚军的天津女足,却被宣布解散。她们没有得到奖金,而是一纸遣散令,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痛苦的事情吗?

  中国女足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盛于上世纪90年代,而后开始走下坡路,每况愈下,直到这几年才缓过气来,在亚洲取得了准一流的位置。而过去的中国女足,绝对是亚洲超一流。

  过去的事情不多说了,谈谈眼下吧。眼下的中国女足正在复苏中,但是却突然发生这么一件令人痛心的事,看起来,中国女足的复兴之路,仍然很艰难。

  在中国体育界,要做起一件事来,分分秒秒就会掀起大浪。想当年女子举重兴起的时候,就是平时再怎么“没声音”的省,也会组织起女子举重队,一时间女子举重运动在中国体育大地遍地开花,实力超出老外一大截,派谁参加奥运会,都会拿回金牌。于是,让谁去不让谁去,幕后交易就开始了,腐败也滋生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说这些是想揭示中国体育的一个现象,只要有足够的动力,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在一夜之间创造出来,中国女足和中国女子举重的发展,就是这样的。

  那么,动力是什么呢?奥运会。当这两项运动进入奥运会后,“奥运战略”下的中国体育便马上风声水起。中国女子举重至今屹立世界女子举坛,就是因为这样。

  为什么女足会先盛后衰呢?这就是集体项目的难处。当外国女子坐在看台上看着女孩子踢球好玩的时候,中国女足发威了;当球场上满是金发碧眼的女孩子在踢球时,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便接济不上了。女足与女举虽然只差一个字,都只有一块金牌,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在投入与产生的巨大差比,还是让“金牌战略”的重心产生偏移,这就是利益使然。于是,女举依然是雌霸一方,女足的收入还不如商场营业员,这次又发生了天津女足的解散事件,惨啊!

  我们的足协对此怎么看呢?为了让不争气的U23少爷们能够在奥运足球赛上多露几脸,硬是让顶级的职业联赛拉下身价屈尊恭迎,给他们足够的上场时间,也给他们向俱乐部漫天要价的机会。

  女足呢?论水平和能力,在同类比赛中远在U23之上,影响力一点也不比U23足球赛少。女足就像是一棵生命力旺盛的胡杨树,只要稍有滋润,就可以顽强地生长,比“U23盆景”不知强多少倍。足协只要付出对U23十分之一的关怀,我相信中国女足再获亚洲冠军再进奥运前8,绝对不是梦。足协给了U23那么多新政,为什么不能够给女足也施舍一点点呢?

  什么样的新政管用呢?建议:中超或者中甲职业俱乐部“联办”一支女足,比如说上海女足可由申花或者上港联办。女足很可怜的,也很容易满足的,只要一名U23的转会费(甚至是一半),就能养活一支队,为什么不这样做呢?真正的职业联赛对大众足球的带动,就应该体现在这里。

  这也不是异想天开的事,欧洲五大联赛有很多都是这样做的。市场化能力不强的队,是要靠带动的,怎么带?靠文件和口号是没有用的,只有靠这个。这也是职业足球的责任所在。

  尊敬的中国足协管理层的先生们,能不能为振兴中国女足,讨论和颁布一项帮助她们的新政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足足协奥运会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