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里尼奥吵架比带队强

2018年01月08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们总觉得穆里尼奥怼人是为了转移视线,也许,最后我们发现,他是擅长吵架而不是带队

  之前有网友让我评评穆里尼奥怼斯科尔斯的言论,我知道穆里尼奥怼谁绝不会是单本剧,而是连续剧,果然。就着穆里尼奥和孔蒂隔空对骂,一并点评。

  英超圣诞新年不放假,场上场下都没闲着。场上曼城继续扩大和对手的差距,场下则是穆里尼奥和同行斗得不可开交,更加热闹:他领衔的‘山歌’秀,从年前演到现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打趣道:英超老总斯丘达摩该和穆里尼奥签个合约:后者执教任一英超俱乐部,第三季起,之后每多待一季,就给他1000万英镑,犒赏他推动英超收视率。

范戴克破后卫身价世界纪录加盟利物浦范戴克破后卫身价世界纪录加盟利物浦

  穆里尼奥很忙。他四面出击,对内抱怨董事会砸钱不够,反击名宿斯科尔斯批评爱将博格巴‘场上散步’;对外讥讽克洛普破纪录签下中卫范戴克‘虚伪’,忘了自己说过‘哪天天价买人成了夺冠途径,我就金盆洗手’,与孔蒂隔空对骂,上升到人身攻击的地步。媒体乐不可支,将他的言论原话照登,提醒足总万勿介入。

  过去一周,穆里尼奥将吵架的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领略了他如何转移矛盾,转嫁危机和激怒对手的高超技巧,一度让人忘记了他的本职是职业教练,带队赢球才是正经。别忘了,穆里尼奥修过心理学,熟谙拿捏对方心理,这一招对他事业有成帮助极大。

  英国媒体第一次见识穆里尼奥伶牙俐齿,是他在欧冠带波尔图回访老特拉福德前夕。弗格森赛前抱怨主力阵容不整,致有首回合客场落败。穆里尼奥毫不客气:‘这是说菲尔内维尔的水平不够打主力?还是说曼联是依赖个别人的集体?’《镜报》当时用了‘唉哟,好疼!’作标题,假设那是弗格森的反应。

穆里尼奥初到斯坦福桥穆里尼奥初到斯坦福桥

  数月后,穆里尼奥旋风一般在蓝桥履新,一开场就口含天宪,自命不凡,让媒体立刻意识到:这是宝贝啊!穆里尼奥那极具煽动和杀伤力的片言只语,让媒体如获至宝。媒体最爱这类惹是生非的口号,既有利于搬弄是非促进发行,又无需为嚼舌头担责。

  赛季临近尾声,不少报章的娱乐和时尚版面女编辑被这位帅哥迷得神魂颠倒,将他视为横跨足球和时尚两造的金桥,丝毫不逊眼下‘鸟蜜’的狂热和痴情。穆里尼奥当年穿的灰色大衣,被她们评为年度体育名人最佳装扮。

斯科尔斯受聘担任评论员,有一说一斯科尔斯受聘担任评论员,有一说一

  圣诞赛程三连平,被曼城越甩越远,切尔西又追到身后,穆里尼奥腹背受敌,正愁没处发泄,斯科尔斯送上门了。主场曼联0:0打平南安普顿,‘生姜’憋不住郁闷,把两年前骂范加尔的架势端出来,批评博格巴未能发挥真实水平,‘他好像在散布,那个在尤文图斯呼风唤雨的博格巴哪里去了?’

  当年范加尔的‘催眠战法’激怒了斯科尔斯,他一发言,立刻在球迷中引起强烈共鸣,媒体跟进炒作,范加尔应声下课。穆里尼奥早就防着名宿们倒戈的一天,上任之初将吉格斯送出训练基地,斯科尔斯应聘曼联梯队教练,也遭拒绝。

穆里尼奥拒绝吉格斯继续担任助教穆里尼奥拒绝吉格斯继续担任助教

  这是防患于未然,杜绝营内有‘鬼’向外界爆料。生姜没捞到的差事,谁捞到了?斯巴拉加这人听说过吗?他是基恩执教桑德兰时的幕僚,基恩下课后,带队保级。斯巴拉加是否比斯科尔斯更合适带曼联的梯队,难有定论,但论业界名望,他绝不是个儿。

  穆里尼奥将生姜的批评视为对自己带队无方的指责,藉新闻发布会[这是隔空骂架的指定场所]反击。曼联击败埃弗顿后,他迫不及待反击,讥讽生姜:‘嫉妒博格巴挣得多’,又鄙视他没有执教履历:‘哪怕有我四分之一成功,他都是好教练’。

  这是赤裸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别说斯科尔斯并不在乎钱,球员时代从没有经纪人,续约都是找个律师代劳阅卷。他要是在乎,赚大钱的时机比穆里尼奥还早,也会比穆里尼奥赚得多,贝克汉姆就是榜样。

  这番话,立刻让人窥破穆里尼奥的三观:职业球员不就图财?你现在上电视瞎比比不就是缺钱?这是将生姜降格为三五斗米就折腰的泛泛之辈,你看人家博格巴,身价和身家都比你强!记得有人这么说我:人家各大平台说球,你还在混体坛!

斯科尔斯要想赚大钱,机会有的是斯科尔斯要想赚大钱,机会有的是

  至于执教,斯科尔斯不仅找过曼联,还向当地的小俱乐部奥尔德汉姆自荐,均未能如愿。加里内维尔执教瓦伦西亚惨败的遭遇,是穆里尼奥放肆挖苦的依据。但‘张三不行,所以李四也不行’的逻辑,是穆里尼奥对名宿恨之入骨的体现。

  他没有球员经历这一点,是外界敲打他场面难看的大棒,最令他难受。他就把自己有资格执教,且功勋等身,作为嘲笑名宿纸上谈兵,实战无能的弹药。

  媒体不干了,齐齐开骂,《泰晤士报》的几位名家斥责穆里尼奥‘不配给斯科尔斯系鞋带![和咱们说“谁不配给谁提鞋”,异曲同工]’

  业界行家们纷纷藉专栏炮轰,希勒挖苦他:‘鸟叔给咱们笑一个!球队的表现就是主教练内心的折射,穆里尼奥这么不开心,别是不想干了吧?’本来想奚落名宿靠当嘉宾捞外快,没有执教履历却敢嘲笑名帅,不料反响如此强烈,穆里尼奥明白这一把玩砸了,要找下一个目标转移视线。

穆里尼奥的场边活跃程度不亚于同行穆里尼奥的场边活跃程度不亚于同行

  谁可能是下一个目标?

  不能找瓜迪奥拉,曼城现在如日中天,找瓜的晦气是和自己过不去。要找,就得找对曼联的排名有威胁的对手——孔蒂和克洛普。藉着媒体问他为什么不开心,是不是想跑路[他之前朝大巴黎抛过媚眼],穆里尼奥一箭双雕:‘我绝无离开曼联的意思,别以为我不像个小丑,在场边又蹦又跳就说我不开心!’这是上周四发生的事情。

  媒体立刻会意,翌日,将这番话端到孔蒂跟前[克洛普不会上钩],意大利人果然中计:‘他别是老年痴呆了吧?不记得自己以前说过啥,做过啥啦[意指穆里尼奥曾在场边滑跪,挖对方助手的眼珠子]?’

穆里尼奥选中孔蒂作为嘲讽对象穆里尼奥选中孔蒂作为嘲讽对象

  周五夜,穆里尼奥知道孔蒂咬了钓饵,在新闻发布会上字斟句酌,重拳反击:‘我犯过错[指“小丑”],以后没准还会犯错。但我更懂得控制情绪,现在更成熟。但绝不会因为打假球被禁赛。我不怪他,那是因为记者不敢这么说他是小丑,就把这话塞到我嘴里。’这话是戳孔蒂曾因假球被停赛四个月的痛处。

  没错,穆里尼奥的确没有说过谁是小丑,但以孔蒂和克洛普在场边七情上面,谁是小丑,不是司马懿之心吗?瓜迪奥拉在场边庆祝进球,拉着对方球员手舞足蹈,也逃不过‘小丑’的指责。穆里尼奥也没明说孔蒂打假球,但把打假球禁赛这话往外一倒,说谁不又是路人皆知?他知道大家会给孔蒂递话。

  孔蒂真怒了,竟忘了最佳的反击是自己冤案昭雪,而对方实实在在被法庭入罪,他应该回敬:‘我是清白的,法庭宣判我无罪。绝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是逃税[穆里尼奥去年在西班牙法庭认罪,缴纳罚款]’。孔蒂举出拉涅利的例子:‘他当年怎么糟蹋拉涅利英语不好?人家下课了,他又穿带有人家姓名缩写的训练服,这不就是做给人看,给自己脸上贴金?’

穆里尼奥在法庭外面对媒体穆里尼奥在法庭外面对媒体

  孔蒂这番话,证实了意大利教练界对穆里尼奥的看法: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孔蒂咬牙切齿:‘他是小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他是个水货,我去老特拉福德会讨个说法,和他面对面,我准备好了,不知道他准备得咋样。’

  瓜黑最爱说:瓜是伪君子,鸟是真小人。真小人一语,名褒实贬,无非是夸奖穆里尼奥真性情,为他毫无底线地侮辱对方洗地。真性情,为何容不得斯科尔斯说心里话?如果彬彬有礼就是虚伪,这和拉低众人的文明下限,为耍流氓张目有和区别?

  孔蒂一语道破:穆里尼奥不仅是小人,还是假货,他的言论,从来别有用心。本世纪,足坛还有谁和全世界干架[包括前任球队球迷甚至女职员]的教练?鸟蜜会说这是个性,对不起,这是撒泼耍无赖,还怂。霍奇森主场和曼城对攻憾平,那叫个性。

  这么一通骂战,人们忘了穆里尼奥带队没有套路,场面滞涩,忘记了他对斯科尔斯的羞辱,更加关注孔蒂如何备战老特拉福德。至于曼联踢得怎样,过去英超和足总杯两连胜,已经不是人们关心的对象。

孔蒂和切尔西球迷热烈拥抱孔蒂和切尔西球迷热烈拥抱

  谁赢了?

  穆里尼奥两次反击,都在曼联赢球之后,说话有底气。主教练要和谁开骂,首先要球队争气,成绩不好,只会招徕更无情的嘲笑。孔蒂被激怒,切尔西却没给他挣脸,足总杯客场被诺维奇逼平,在体能告急之际,平添一场重赛。

  孔蒂会如何直面穆里尼奥?根据赛程安排,曼联将在下月25日迎战切尔西,但和切尔西与阿森纳的联赛杯半决赛撞期[2月24日],押后到何时尚未宣布。根据上赛季的经验,曼联因联赛杯半决赛耽误了和曼城的英超德比,最终改期至4月27日。等孔蒂带队奔赴梦剧场时,双方的联赛排名如何,会给穆孔会平添一分刺激。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孔蒂斯科尔斯克洛普范加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