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41337名观众,见证一群日本高中生制霸全国

2018年01月09日10: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8年1月8日下午,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高等学校サッカー選手権大会)全国大赛决赛,在埼玉2002世界杯球场进行,能容纳63700人的这座球场是2017赛季亚冠冠军得主浦和红钻的主场。群马县代表队前桥育英、千叶县代表队流通经济大柏会师本届决赛。

至今已举办96届至今已举办96届

  虽然已是寒冷的冬天且决赛当天下着雨,但这场比赛依然吸引了41337人现场观战。双方队员入场后,奏了两队的校歌,全场的球迷纷纷起立。之后比赛正式打响,除前桥育英队员的一次射门曾击中立柱弹出外,本场决赛的上半场精彩场面并不多。但在下半场,比赛变得更为激烈与精彩,前桥育英队员在下半场的一次射门击中横梁后弹出,再次与进球擦肩而过。

前桥育英前桥育英

  下半场进入伤停补时阶段,全场比赛整体上场面占优的前桥育英终于迎来渴望已久的进球,阵中的高中二年级队员榎本树在第92分钟上演了绝杀。

  这是流通经济大柏在本届全国大赛5场比赛中的第一粒丢球,也是最致命的一粒丢球。凭借榎本树的关键进球,群马县代表队前桥育英首次拿到了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的冠军,实现了称霸全国的梦想。

  事实上,近4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前桥育英已3次打进决赛,但前两次球队都遗憾地屈居亚军。先是在第93届全国大赛决赛,前桥育英与石川县代表队星稜相遇,此前两队都没拿过这项赛事的冠军,双方以2-2的比分进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连丢2球的前桥育英痛失冠军。

  接着在第95届全国大赛,前5场比赛均未丢球的前桥育英再次闯入决赛,遭遇的对手是青森县代表队青森山田,与前桥育英一样,青森山田此前在全国大赛的最好成绩同样是亚军。最终的结果是,前桥育英以0-5惨败给了青森山田,前桥育英的冠军梦再次破碎。

第95届决赛:前桥育英0-5青森山田第95届决赛:前桥育英0-5青森山田

  一年后,在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上,前桥育英势如破竹,前四场比赛共打进15球0丢球,昂首晋级决赛,而决赛对手流通经济大柏同样是前四场比赛全胜且0丢球。这一次,前桥育英没有再次倒在全国大赛的决赛,凭借榎本树的绝杀,终于拿到梦寐以求的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冠军。

前桥育英上台领奖前桥育英上台领奖

  夺冠后,前桥育英58岁的教练山田耕介在接受采访时激动落泪,将自己奉献给了校园足球的他用几十年的坚持,终于率队拿到了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的冠军。

  前桥育英阵中的前锋饭岛陆在第95届全国大赛时便已随队参赛,那届比赛他一共打进1球,亲历了0-5惨败给青森山田的决赛,那场决赛中被换下后饭岛陆在替补席上流下了眼泪。而到了第96届全国大赛,已是三年级生的饭岛陆打进了7球,成为本届比赛的最佳射手,终于随队实现了称霸全国的梦想。在对阵和歌山县代表队初芝桥本的第二轮比赛中,身高1米66的饭岛陆轰进4球;对阵富山县代表队富山第一的第三轮比赛中,饭岛陆打进全场比赛唯一进球;对阵长野县代表队上田西的半决赛,饭岛陆打进2球。

前桥育英10号饭岛陆前桥育英10号饭岛陆

  此外,前桥育英本届决赛的首发阵容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兄弟:田部井悠、田部井涼,其中身披14号球衣的田部井涼还是前桥育英的场上队长。两人都参加了0-5惨败给青森山田的上届决赛。一年后,三年级生的他们终于在毕业前圆了全国大赛冠军的梦想。

前桥育英阵中的双胞胎兄弟前桥育英阵中的双胞胎兄弟

  一年一度的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至今已举办96届,本届比赛日本各都道府县(1都1道2府43县)共4093支高中球队参加预选赛,除东京都有2支出线球队外,其余道府县预选赛各只有一个出线名额。48支参加全国大赛的球队争夺冠军,全国大赛的赛程安排得相当紧密,打进决赛的前桥育英与流通经济大柏均是在7天里打了5场比赛(这还是在两队都不用参加全国大赛第一轮的情况下)。

赛后双方握手时赛后双方握手时

  不管是预选赛还是全国大赛,比赛均为残酷的单场淘汰制,要想拿到全国大赛的冠军相当不容易。前桥育英从征战预选赛到拿到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冠军,一共连赢了9场,其中预选赛4场(这还是由于球队在群马县属强队,无需参加最初的几轮预选赛)、全国大赛5场(48支球队参加的全国大赛首轮比赛过后产生32强,前桥育英等一些球队不用参加首轮比赛)。在预选赛与决赛,不断有球队出局,终场哨响,失利一方的队员泪洒赛场的情景随处可见。

上届冠军青森山田倒在了第三轮上届冠军青森山田倒在了第三轮
东福冈本届倒在了第二轮东福冈本届倒在了第二轮

  一年一度的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一年一度的感动与羡慕。在报道了此前几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后,这一次搜达足球是现场感受决赛氛围。搜达足球这次随欧迅体育组织的足球青训访学团前往了日本,亲身感受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的氛围,并将走访J联赛俱乐部,参观日本高中足球教学课堂及民间足球培训机构,更深入地了解日本足球青训的发展。

本届决赛现场41337人本届决赛现场41337人

  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在日本有着极高关注度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出色的赛事包装、媒体广泛的报道,同样离不开几千支高中足球队在过去一百年间的坚持与付出,能打进全国大赛,平时球队的训练强度不小。而在教练席上,更是不乏几十年来一直在为校园足球付出、早已白发苍苍的教练。大量高水平、高素质、热爱校园足球事业的教练,同样也是中国校园足球目前所缺乏的。

全国大赛上,不乏白发苍苍的教练全国大赛上,不乏白发苍苍的教练

  初中与高中时踢过球的,谁不希望踢球时能得到更多的支持与鼓励?中国足球要想发展与提高,离不开球迷、球员、教练、媒体、足协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与支持。

  一个社会对足球的态度和接纳程度,决定了这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高度。当我们骂中国足球的时候,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人,对足球是什么样的态度。

  中国足球要走的路还很长。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育英绝杀制霸全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