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伦克是模范老板 阿森纳成绩差只能赖温格

2018年01月14日09: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克伦克有什么失误,再给温格两年可能是致命的。

  近日,坊间谣传阿森纳谈妥下赛季主教练,很可能是切尔西前任主帅安切洛蒂。如果属实,意味着东家克伦克对温格的耐心到头——连续两季出征欧联杯,绝不是克伦克在2011年4月收购逾六成股份时,希望看到的局面。

  上赛季阿森纳最后关头爆冷拿下足总杯,为温格挣到两年新约。我当时就指出:这可能是克伦克以续约的方式,给温格的最后通牒。本篇讨论的不是温格,而是克伦克。

  每逢阿森纳大败,枪迷循例大动肝火,大骂温格和克伦克。骂温格好理解,过去几年他给阿森纳带来的耻辱,造成的衰败,罄竹难书[详见我之前的批温系列]。

  但骂克伦克的理由是什么?如果枪迷对克伦克义愤填膺,看台上频频举起横幅让他滚蛋,我们不妨先罗列一下克伦克的罪状,看看他是不是十恶不赦,不除不足以平民愤。

  首先,克伦克有没有像另一位英超美籍东家格雷泽那样,举债收购阿森纳?有没有将俱乐部作为现金奶牛?

  其次,克伦克成为头号股东后,有没有拒绝拨款给温格充实阵容?克伦克有没有将阿森纳赚来的巨额收入中饱私囊?

  再次,克伦克有没有在俱乐部安插代言人,比如格雷泽的亲信,曼联的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对温格引援配合不够甚至多方掣肘?

  第四,克伦克可有骇人听闻的丑事,比如曼城昔日东家,泰国前首相他信遭人权组织的谴责?或者年头更早一点,纽卡的东家,腰缠万贯还去嫖娼?

  第五,克伦克有没有难以启齿的发家史,像西汉姆的两位主席那样,靠贩卖成人刊物和影像作品捞到第一桶金?或者又一个阿布,藉俄罗斯私有化发国难财?

  第六,克伦克有没有和政客沆瀣一气,像西汉姆的两位主席那样,将纳税人兴建的奥运场馆据为己用?

  答案绝大部分是否定的。

  克伦克确实从俱乐部拿过钱。多少?300万英镑,两次,连续两年。这笔钱名目是‘策略暨顾问费’,因名不正言不顺,克伦克两年前就收手了。知道格雷泽从曼联拿走多少钱吗?12年前买下曼联,他们卷了11亿英镑。

  这笔钱当然不是都落了格氏六兄弟姊妹的腰包,其中的大头是为当时借巨债收购还本付息,但这帮阔少每年从曼联人均分红几百万,比克伦克过得滋润多了。

  支持格雷泽的人[真有这样的人,纳闷]会跳出来洗地:没有格雷泽,曼联怎么能赚那么多?要驳斥这个谬论,非另起长篇不能言尽,我不打算跑题。简单说一句:曼联能赚钱,是因为曼联一直是赢家,这块招牌才是赚钱的根本,不是格雷泽无中生有。若非曼联管理层思维不开,坐在金山上却抱怨阿布乱花钱,曼联这11亿可以把皇马全队都买了。

  回到克伦克。

  我搜了一下克伦克的罪状,从《球门》网站搜出一篇,列举的首恶是克伦克将原驻圣路易的美式橄榄球队‘公羊’迁往洛杉矶。该文还指出:克伦克的其它职业球队成绩都很烂。再往里凑,就是克伦克极少接受媒体采访,有个‘寡言斯坦[克伦克的教名]’的绰号。这就是克伦克的罪状?你会问。我能搜到的就这些。谁知道克伦克另有恶行罪不容诛,盼告知。

  将自己的产业挪个城市怎么啦?美国四大职业运动,挪窝的球队不只克伦克一家,挪到洛杉矶更来钱,为什么不?如果伦敦还有更来钱的地盘,克伦克把阿森纳搬过去,你又奈他何?阿森纳难道不是从泰晤士河的南岸搬到海布里的?现在的‘酋长’球场是队史第二个新家,搬家有罪吗?

  其次,克伦克手头有四支职业球队,公羊之外,篮球、棒球和足球各一。要说成绩烂,美国职业运动不设升降级,成绩好坏谁在乎?

  英美职业竞技的生存方式和两国的政治经济生态相映成趣,在资本主义最高阶段的美国,职业竞技是社会主义大锅饭,没有升降级压力,收入除了电视、门票和商品,另一大宗来自球员交易,而且是最烂的球队先挑最好的新秀。你还怎么指望他们拼搏?要说打假球,美国传统四大球类当真是假球的天堂。

  但在社会主义三观深入民心,被历任工党政府败家的大英,职业足球却是赤裸裸的丛林,谁赢谁是爷,比万恶的资本主义还要资本主义。要说成绩烂,枪迷们看看近两年自己的成绩,好意思指责克伦克吗?

  最后,克伦克不愿意和媒体说话,这也该死?格雷泽和英国媒体说过话吗?阿布接受过采访吗?曼城的酋长有什么公开言论吗?英超前六,只有利物浦的东家亨利在完成收购时和《卫报》扯了一通闲篇。放走苏亚雷斯之后,发表声明解释这笔买卖。

  要说现场看球,三家美资俱乐部的后台难得在球场亮相一次,他们是生意人,根据地在‘池塘’的另一边,不来现场干卿底事?警察逮人都要事先提醒:你可以保持沉默,所说的一切将成为呈堂证供。克伦克不公开发言,合理合法。

  到此为止,克伦克再没有什么把柄,他做了身为东家该做的,要评模范老板,克伦克不是第一也是第二。伦敦的枪迷恨死了温格尸位素餐,但又无法迫使克伦克采取行动,把两人一块骂没毛病。

  中国的枪迷,其中大部分是温蜜,也跟着起哄骂克伦克,真是莫名其妙。克伦克在2007年开始吸纳阿森纳股份,该俱乐部不是上市公司,也不在小额股票市场交易,而是在专门的渠道进行股票流通,现在平均股价大约两万英镑。

  彼时,阿森纳已乔迁酋长,开始了‘和萨其马争锋’的大时代。阿森纳有债务,那是温格要盖球场贷的款,和克伦克没半毛钱关系。我10年前就听到‘温格想买巨星奈何老板不给钱’的谬论,这个说法在枪迷中很盛行,流毒极广[我可以找个证人给你,彻头彻尾的枪迷]。

  克伦克刚开始只有一成股份,还是捡了独立电视台旗下一个分支机构的二手货。一年后被接纳进董事会。直到2011年4月,克伦克才是阿森纳真正的主人。

  从2006年欧冠决赛惜败起至克伦克坐正,差一个月整5年,他是如何做到拒绝温格引援的?话说回头,阿森纳在此期间,花了钱的引援共20笔,耗资逾1.2亿欧元[币值单位下同],哪一笔是克伦克批准的?又有哪些‘传闻’将加盟阿森纳的球员是因为克伦克抠门,没如愿穿上枪手球衣的?

  倒是克伦克成为东家后,阿森纳在转会市场有了大手笔:至上个夏窗前6季总投入4.15亿,吃进27人,其中4人身价在4000万以上。克伦克入主前后,阿森纳转会投入1:3.45,人数之比1:1.35,阵中两条‘大腿’都在克伦克成为大股东之后加盟。无论是资金总额,还是新援档次,最近6季都比之前5季更多更好。

  真如温蜜所言,克伦克对阿森纳的转会有话事权,至少从纸面上效果很积极很正面。但我们都知道这不是事实。克伦克基本是甩手掌柜,俱乐部事无巨细都交给温格和加兹迪斯处理。如果按照英国人的传统,在其位谋其政,你找不到比克伦克更好的‘虚君’。

  这比阿布频频在幕后决定主教练的去留,拍板吃下舍甫琴科和巴拉克,最近五年具体事务由格拉诺夫斯卡娅和埃梅纳洛主理,架空主教练,要强得多吧?

  还有一个谬论:克伦克贪财,只管财报,不管球队能否夺得锦标,是否跻身欧冠。上文已经说过克伦克没从俱乐部大把捞钱,两笔顾问费不到很多英超顶级球员的年薪。阿森纳的收入来自三块:英超版权和欧战分成,比赛日和赞助,欧冠的收入是其中最小的一部分,转进欧联,收入更可忽略不计。

  阿森纳收入的大头用于关饷,余下的用于引援,都在温格管辖之内,克伦克贪的哪门子财?阿森纳从第二跌到第五,欧冠跌进欧联,克伦克可曾对温格有半句怨言?我们只听到克伦克对温格毫无保留的支持,毫无保留的赞美,这比开季后换帅的8家俱乐部强得多吧?要钱给钱,要权放权,不问责任,只看成绩,克伦克堪称完美。

克伦克真没有一点责任?鸡蛋里面挑骨头,有。

  克伦克真没有一点责任?鸡蛋里面挑骨头,有。

  克伦克不理解协会足球的残酷环境,体察不到英超竞争多么激烈,一言以蔽之,不懂业务。他但凡对现实有一丝认识,克伦克都不该再给温格两年。

  温格能在帅位上超越弗格森的英超执教场次纪录,正是克伦克优柔寡断的结果。温蜜们还能深情呼唤教授,是因为克伦克的仁慈。

  克伦克毕竟是生意人,即使不懂业务,也有经商的常识。以阿森纳现在的排名和走势,下赛季还是欧联的命。阿森纳被挤出前四已经糟糕,再被挤出前六?克伦克知道不能坐视不理,坊间遂有换帅的谣传,安切洛蒂是否继任理想人选?表面看,又是看牌子进货的模式。但有作为,总比坐以待毙强。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克伦克阿森纳温格欧冠安切洛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