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首败 是更多冷门的开始?

2018年01月15日09: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季英超迄今最佳比赛出炉了。利物浦主场4:3力克曼城,叫停对手本季不败长跑,顺势将卫冕冠军切尔西挤到第4位,又间接保住了阿森纳唯一英超不败冠军的地位。

  如果你没经历过荡气回肠,没见识过英勇无畏,这场进球大战可以让你一顿感受全部。有这两家的比赛,必有进球饕餮。

  想象一下红军球迷的感受,那份酣畅,感动和惊恐,足球能带给你的刺激,这场全有。如果瓜迪奥拉带给英超的是新的风貌,克洛普奉献给英超的就是热血和豪迈。英国是史上第一个拥有无畏级战列舰的国家,克洛普的利物浦,就是英超的无畏战舰。

  利物浦并没有因为自身后防不稳,慑于曼城骇人的攻坚能力,就在家门口摆大巴,消极防守,祈求老天赏赐一分。两队倾情演出,为全球英超球迷提高了一流的视觉享受。这就是我们热爱足球的根本,足球就该是这样。

  红军豁出去进攻,戳了曼城四个窟窿。这是曼城本季失球最多的比赛,也是场面最被动的失败。事实证明,无论曼城的场面多么炫丽,配合多么流畅,他们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只要敢和他们死战到底,就有赢球的可能。

  没错,利物浦领先3球后又丢了两球,看得现场球迷心如鹿撞。这个毛病我们阐述过多次——球队仍未成熟,对大比分领先缺乏自信,一经对方反扑往往自乱阵脚。

  难能可贵的一点,克洛普并不因噎废食。利物浦没有摆大巴的本钱,也没有死守的技巧[京多安的进球再次证明了利物浦的后防有多脆弱],能走的路有且只有一条:进攻。

  利物浦有进攻的利器,并不因为库蒂尼奥转会巴萨而打法变形,仍有撕裂任何对手防线的套路:速度、盘带、小组渗透和远射一样不少,克洛普还是足坛击败瓜迪奥拉最多的教练[6次],不缺经验。

  本场进球大战堪称利物浦欧冠附加赛大胜霍芬海姆再现,非常符合两队的气质,都以攻代守,都擅长紧逼,同时又在遇到对手反过来紧逼时,都失误连连。正因为后防不稳,克洛普咬牙天价吃进范戴克,这笔买卖未必一举消弭后防漏洞,但对症下药,善莫大焉。

  从去年11月连打3家保级队均以2:1险胜,到两周前客场被水晶宫逼平,曼城的不败长跑已摇摇欲坠。若米利沃耶维奇的点球罚进,曼城的不败纪录早已作古,但仍终止了瓜迪奥拉在英超复刻拜仁连胜19场的纪录。

  这次遇到利物浦,曼城在劫难逃。瓜迪奥拉说过:输球是迟早的事情。这是实话,曼城远没有达到他当年塑造的那支巴萨那么强大[即使那支巴萨,也有欧冠被国际米兰淘汰的噩梦],多个位置仍有短板,砸一亿多吃进3名后卫,只是暂时弥补了球队最大的漏洞。

  曼城进攻所向披靡,掩盖了自身很多缺点,其中一些缺点很致命。斯特林进球激增,但别忘了他的传球仍有不足,萨内助攻多达9次,名列英超前茅,我们不应忽视他的射门亟待提高。斯特林本场在主队球迷的压力下发挥失常,导致曼城右翼瘫痪,验出此人心理素质仍未过关。斯通斯在处理菲尔米诺突破时,应及早化解险情,却错误第选择了和对方抢身位,瞬间被对方扛开,导致第二个失球,也导致场上局面向利物浦倾斜。

  曼城可以避免输球,但要以牺牲信念为代价。他们没有放弃信条,但教条地执行从后倒脚推进,在利物浦疯狂的紧逼下,风险极高。利物浦把握机会再狠点,比分也许会是6:1而不是4:3。曼城坚持信念值得鼓掌,但兵无常势,困境中换个活法规避风险,择日再战,并非忤逆瓜迪奥拉的主张,他其实更看重胜利,而不是机械地坚持风格。

  曼城本场大败,有上赛季客场负于莱斯特城和埃弗顿的影子,水晶宫逼平曼城也借鉴了这两家的某些做法。问题来了: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球队照搬这个打法,曼城还会出现多少次类似的失利?

  曼城一路高歌,伤情也搭上了顺风车。门迪最早倒下,斯通斯是第二个,接着老伤员孔帕尼旧伤复发,热苏斯拉伤韧带,本场德尔夫又不幸早退。奥塔门迪在曼城阵中上场时间最多,但因人手紧张几乎得不到喘息,疲劳作战,失误难免。本场因为他的失误,曼城丢了第三球。同样的症状也出现在费尔南迪尼奥和德布劳内身上,失误多了,紧逼之下动作走形。

  曼城轮换的次数,在英超属中下,瓜迪奥拉保持稳定的首发,一方面提高了全队默契和凝聚力,负面影响则是绝对主力因疲劳状态下滑。你甚至可以感觉到瓜迪奥拉一路狂奔时的紧张,那18场连胜与其说是征服新的高度,毋宁说是为赛季下半程遇到困难时,攒了一大块缓冲。

  现在,曼城要动用积分的优势储备了。曼联明晨迎战群龙无首的斯托克城,极可能将分差缩小至12分。这12分,是瞬间可能败光的家当。和曼联争夺桑切斯看似失利,意味着曼城要藉这12分等候热苏斯归队。

  热苏斯元旦前夕受伤,预计至少两个月才能复出。三月之前,曼城已落实8场比赛——其中英超5轮,欧冠、足总杯各一,还有一场联赛杯半决赛次回合[打进决赛,则有9场]。

  英超三主[纽卡、西布朗和莱斯特城]两客[伯恩利和阿森纳],莱斯特城本轮客场憾平切尔西,临门一脚稍好,切尔西便要城下签盟。上赛季曼城便吃了该队快反的苦头,西布朗和伯恩利都很擅长定位球,三家都可能成为潜在的香蕉皮。

  目睹利物浦的豪放和收获,这5个对手会不会乘人之危?既然知道曼城也怕紧逼,他们会不会也依葫芦画瓢,给曼城出难题?曼城在安菲尔德摔的这一跤,会不会是冷门迭爆的开端?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城利物浦克洛普瓜迪奥拉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