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黄1红中国队输球果真都是裁判的错吗?

2018年01月16日09: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下午,中国U23队经过90分钟非常艰苦的比赛,最终1比2不敌卡塔尔队,在U23亚锦赛小组赛惨遭淘汰。

  担任中国队苦主的还是卡塔尔队,一个阿拉伯半群岛东部的非常小的国家,但是却是近十几年来飞速发展的国家。据2017年的最新统计,因为得益于开放的移民政策,卡塔尔人口居然达到不可思议的260万。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1997年第一次去这个国家时还专门查了一下,这个半岛小国的全国人口仅30万。当然,如今的260万人口中绝大多数(230万)是侨民,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卡塔尔队中经常会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

  这个甚至不及上海一个区的人口的国家,却在不断地创造奇迹,包括将举办2022年世界杯,为此他们甚至还有一个疯狂的计划,将整个体育场置于空调之下,以抵御沙漠的热浪。

  中国足球几十年在亚洲的旅程,就是在经常地与卡塔尔队搏斗得遍体鳞伤中度过,为此甚至还有了一个经久不衰的名词:“刷卡”。不幸的是,中国队急欲刷的这张卡,不仅没给中国队带来奢侈品,却总是被棕黑色的小ATM机吞掉,两手空空。昨天,再一次上演了这一幕。

  比赛结束之后,包括中国队在内的许多人义愤填膺,把愤怒的矛头指向伊朗人,怒斥这位主裁判不公,因为他将中国队判处了死刑。

  我很理解这些朋友的心情,理解在第一线时焦虑的心情很容易点燃,这就是在第一线看球与远远地坐在看台上甚至是电视机前不一样的心境:当你置于火热的前线时,情绪很容易被引导。

  中国队输了这场比赛,果真都是裁判的错吗?

  伊朗人确实有些不公。但这个所谓的不公,至多是“在同样情况的判罚上,对中国队稍稍严一些”而已。即使是这样的说法,也不排斥带有个人的感情色彩,缺泛专家有根据的理发解读。

  至于这个“不公”到什么程度,以至于说中国队是输给了“第12人”,这就有点过了。我想问一下,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得到7黄一红,哪一张给错了?中国队进了1个球,还有没有一个或者另两个进球被吹掉了?卡塔尔队打进了2个球,哪一个球是通过犯规或者不正当手段打进的?

  当把这3个问题都回答之后就不难得出结论,中国队这场比赛的失利,到底是裁判的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

  中国队的球员们在这场比赛中确实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他们在上半时前30分钟努力地高位逼抢并取得了实效——我相信这一灵感来自于上一场输给乌兹别克队。他们就是这样抢攻在前,通过疯狂地进攻抢先获得了宝贵的进球,然后以滴水不漏的防守,冷静地将1比0的比分维持到比赛结束。

  中国队也学着这么干,并且已经取得了成功。但是,他们缺少如乌兹别克队那样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他们所掌握的能力也不足于在技术优良的卡塔尔队面前保持控制力,以至于半场还没到,因之前的疯抢而导致体能下降,动作走形而不得不用身体来充当防守利器,从而给了主裁判出示一张又一张黄牌甚至是红牌的机会。第22分钟何超吃过一张黄牌,在第41分钟时再一次犯规,不管伊朗人是否应该直接出示红牌,但即使是再一次出示黄牌,他不也同样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吗?

  一场比赛7黄一红,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高犯规率,也从另一方面显示了中国队的急躁情绪和技术运用的不合理。冷静地想一想,如果裁判“一碗水端平”,中国队能赢下比赛吗?除了4分钟邓涵文在前场断球成功姚均晟包抄射门得分外,中国队对球门的威胁次数多过卡塔尔队吗?

  不得不赞叹一下卡塔尔队中锋19号莫埃兹,在前场他就是一个威胁,有机会进球绝不含糊,能力就超出中国队同样位置一大截。同样,也别小看这支卡塔尔队,他们亦有在欧洲踢球的球员,虽然不是在五大联赛,但是确实能够在球队中踢上主力,中国的U23中有没有?

  在眼下足协U23新政的“精心呵护”下,即使是水平差不多甚至是还不够的,也因为“年龄优势”莫名地获得了巨大的机会和财富,一岁之差冰火两重天:前者身价暴涨,后者很可能丢了中超的饭碗。这个制订新政(我更认为是奇政)的人没有想到后果,给中超职业联赛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给U23球员带来的也绝不是爱,而是害!这些稀缺的“U23盆景”,别说没有得到来自欧洲的合同,即使是有,也会不屑一顾:欧洲小球会的那点小钱,怎么能与U23新政下突然暴涨的身价相比?

  令人感叹的是,这支U23队四年前与同样的卡塔尔队也进行过U9的比赛,2比4淘汰;再过四年,这两支队伍很可能再相会,那是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不敢想象。

  在前文中我赞扬了韦世豪的豪言:“轮到我们淘汰他们了”。现在我仍然赞扬他和他的队友们的勇气。如果在比赛前连打败对手的勇气都没有,那就干脆脱衣服走人吧。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大多数时间是以少打多,但是场面上几乎看不出变化,队员们以积极的跑动努力弥补人数上的不足,也应了他们对这场比赛前所表示的豪言与勇气,依然值得赞扬。

  比赛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中国U23队输给了卡塔尔队,原因很简单:缺少控制比赛、击败对手的实力。

  在中国队赢了第一场比赛,在昨天中国队先进一球后,我听到某网站的解说员又开始高谈U23新政给中国U23队带来的“积极变化”。不堪的事实是,U23亚锦赛继续在中国的体育场进行,主队却成了看客。好比精心准备的一桌宴席,一桌人兴高采烈地享用,主人却默默地蹲守在门外。

  这便是昨天比赛后我的观后感。

  并非“钦定”的一定是灵的,弗格森离开曼联时钦定的接班人就不灵。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青裁判卡塔尔犯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