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比赛每次都是喜剧开头悲剧结尾

2018年01月16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足征战大赛,几乎每次都是喜剧始、悲剧终,这回U23亚洲杯似乎要破个例,却依旧逃不脱这一魔咒。小组赛首战3比0大胜阿曼,给了郁闷太久的中国球迷一个意外惊喜,但次役遭遇乌兹别克斯坦,一场0比1的惜败又成为当头浇下的冷水。第三场是必须赢球的生死战,不幸的是碰到了小组内最强的卡塔尔,1比2出局的结果,则完全回到了历届国足、国奥、国青一次次重蹈覆辙的伤悲故事情节里。

(落寞)(落寞)

  吊诡的是,就连对卡塔尔之战的过程,亦是先喜剧而后才悲剧。我们的U23国足踢出了这届杯赛以来最好的前30分钟,不仅开场3分钟即打破客队城门,还凭借积极的高位逼抢压制住了对方的控球优势,使其难以推进到本方半场形成威胁。可惜,30分钟之后,当技高一筹的卡塔尔逐渐适应了主队的防守力度,主动权就回到了他们的脚下。上半时结束前何超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后,10打11的U23国脚们实际上已经失去了晋级的机会。

(无奈)(无奈)

  单看比赛的场面和结局,我们不难为U23国足找到那个曾经无数次找到过的败因:技不如人。阿曼是小组3个对手里最弱的,我们的小伙子依赖中超U23新政带来的实战历练,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一口气冲垮了对方。面对比阿曼高出一个级别的乌兹别克斯坦,国足光靠斗志和逼抢,就很难过关了,因为人家比你更擅长高位逼抢。韦世豪们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如何在高强度对抗下把能力正常发挥出来的本领。与卡塔尔的差距,就真的是能力上的差距了。能力上的差距到了一定程度,用斗志和激情是弥补不了的。

(重来)(重来)

         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其实,关于后两个对手的一系列基本数据,足以说明所有问题。卡塔尔这批U23国脚,差不多是2014年U19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亚军的原班人马,也就是说,这些队员在一起训练比赛至少有4个年头了,还可能更长。乌兹别克斯坦这届亚青赛的名次没卡塔尔那么好,不过最近几届亚青赛他们从未缺席淘汰赛阶段比赛,也去过世青赛。这个队的主要队员长期配合,默契度方面毫无问题。比较之下,近十几年来,中国国青队历届亚青赛小组赛均遭淘汰,更没有代表亚洲参加世青赛的经历,每一次参赛都是重新来过!

(进步)(进步)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这支U23国足只有不到一年的建队史,最值得一提的资历便是中超U23新政给年轻国脚们争取到的国内顶级联赛的登场时间,而他们遇到的对手在同一支国青、国奥里踢球长达一个甚至两个世界杯周期!了解了这些背景,相信我们的球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本届U23国足小组1胜2负没能出线,仍然创造了中国参加这项赛事的最好成绩——他们前两届的师兄们,是以场场失利、一球不进的耻辱表现被淘汰的!

(不平)(不平)

     足球是集体运动。足球更是需要积累和积淀才能出人头地的项目。人家积累积淀了十年八年,你企图靠十个月八个月的“速成”就“弯道超车”,纯属梦呓。不要指责球员,也没必要归咎于裁判。中国足球如今收获的,正是他们当初种下的。中国人习惯于急功近利,中国足球尤甚。一楼还没建好,就幻想一步跳到五楼上去,下场只能是摔得头破血流。还是耐下心来从一楼建起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中国足球卡塔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