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为何要砸重金抢桑切斯?

2018年01月16日15: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激活曼联前场,看来非桑切斯不行了……

  曼联如期主场3:0轻取斯托克城,将与曼城的积分差距缩至12分。英超几乎僵死的争冠局面稍见暖色。

  榜首榜眼相差12分,并不保险。英超史上三次大逆转,都和曼联有关。其中两次,曼联分别反超纽卡和阿森纳,另一次是曼城追平和曼联的分差,以净胜球超车。这三次大逆转,最大差距是12分,另两次皆为8分。

  曼联和曼城争夺英超,远未到水落石出的时刻。之前英媒预测曼城三月就能夺冠,本轮两队积分此消彼长,终局要到四月才有眉目。

  说‘如期’,是因为斯托克城现在是英超病猫,全无悬念。

  本场陶工丢了3球,刷出欧洲五大联赛现阶段失球纪录,率先迈进50球大关。因为失球太多,且太轻易,往往打了十几分钟就失守,酿成斯托克城开球就被动的局面。斯托克城输了十几轮,大部分是这个模式的结果。

  该队本季和前六交锋,发展到奉行‘不抵抗政策’,除了季初力克阿森纳,逼平曼联,之后6场皆一触即溃,50个失球,29个是被排名前五的球队打进的。两回合打切尔西,斯托克城都是开场不到3分钟就丢,两回合共失9球。本季单场丢球的纪录也由该队保持,客场被曼城灌了7个。除了阿森纳,对斯托克城最‘仁慈’的就属曼联了。对前六的8场比赛,斯托克城进了6个,三分之一来自曼联馈赠。

  曼联赢是赢定的,问题是赢多少。

  英超前六中,曼城和利物浦都进球过了半百,前者更接近70。本场赛前,曼联的进球数还落在热刺之后。

  进球少,困扰了曼联3年。过去两季联赛分别进球54和49,进了欧冠被踢出来,英超被赶出前四。曼联在前场投入不比对手少,卢卡库、博格巴、姆希塔良和马夏尔共耗资近3亿欧元,进攻反而不如利物浦和热刺,怎么把手头这批进攻球员融为一体,令穆里尼奥很伤脑筋。

  至于‘如期’一说,只是从斯托克城的角度,曼联能不能杀死病猫,仍要尽早进球,多进几个。巴伦西亚开场9分钟破门,打了对方一个冷不防。这是吉兆,他之前两个英超进球,都导致曼联最终拿下3分。

  进球早,只做对了一半。领先两球,才是胜利的保障。

  曼联恰恰在这一环让球迷揪心。之前22轮,曼联打进至少两球的场次有13次,最早的是第3分钟就进球,最迟拖到第70分钟。

  打进第二球对曼联如此重要,实战中却很少看到曼联乘胜追击,迅速将优势化为胜势。在那13场比赛中,曼联有3次第一球出现在开场5分钟内,但只有一次立刻扩大优势——客场对阿森纳,头两球相差7分钟。

  大部分场合,曼联的第二球姗姗来迟,平均要等22分钟才有第二球。等得最久的一次是迎战埃弗顿,耗了79分钟,对方临门一脚稍好就会让曼联更加被动。本场马夏尔打进第二球,距巴伦西亚先拔头筹差不多半小时,在那半小时内,斯托克城有3次较好的扳平的机会,分别被爱尔兰和沙奇里射偏。

  同样的一幕发生在迎战纽卡,幸亏对方临门一脚太差,曼联得以大比分结束比赛。一旦错过领先两球的机会,下场就是作客莱斯特城一役。

  要论前六谁最能把握领先的局面,利物浦最佳,其次才是曼城,曼联只列第五,这也许解释了穆里尼奥之前发牢骚,声称‘花了3亿还不够’。曼联前场缺乏一个能让配合流畅起来的‘火花’,不惜代价和曼城抢桑切斯,正是基于这个原因。

  桑切斯已经29岁了,巅峰期可能还有一到两年,再过半年就是自由身,为了这么一个人,曼联不仅要掏逾3000万英镑的转会费,还有不菲的签字费和经纪人佣金,总值超过去夏曼城报的6000万。

  从趁热打铁,继续向曼城施压的角度,这笔买卖非做不可。这不仅是曼联得到了一名能征惯战的名将,对激活前场有极大帮助,更重要的是曼城和切尔西没得到,收获双计。

  但你不禁要问:万一达不到预期效果咋办?再进一步:如果争冠是走一步看一步,被对手远远抛离才匆忙砸钱补锅,这个玩法合适吗?

  桑切斯加盟曼联已进入倒计时,假设他最终披上红魔球衣,那将是穆里尼奥本季第二次引援临急抱佛脚。夏窗时,曼联花了很多功夫劝降热刺的戴尔却无功而返,要不是马蒂奇积极争取,曼联的中场仍有漏洞;到了冬窗再施抢亲之伎,能得逞也因曼城离席。

  如果桑切斯这么重要,现在的报价又高出曼城夏窗的试探,何不当初就放弃林德勒夫,将那笔资金加倍追求桑切斯?或者干脆将用于林德勒夫和卢卡库的转会费砸向莫拉塔?抱怨3亿不够,是因为曼联的进攻没有章法,更要看到曼联的引援缺乏思路。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桑切斯斯托克城穆里尼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