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失利 面在裁判里在自己

2018年01月19日09: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家门口举行U23亚洲杯,中国队最后一轮背水一战,却收获了一场1:2的失利和1红7黄的牌牌。每当中国各级球队在大赛中比赛的时候,大多数的经历都是小组被淘汰,然后所有人一起讨论,一起骂,然后一起同步反思中国足球的青训。

  这场比赛输了,中国队没有出线,包括领队、马德兴老师以及很多球迷朋友把原因归咎在裁判身上,也有人说还是中国队技不如人。我觉得这事分两头说,都有道理,但个人认为中国队没出线的原因,裁判只能是次要的。

  首先不得不说,这次U23国足的表现要比想象中的更好,球员们在经历了一年中超、中甲的锻炼以及核心球员在国足的短暂历练之后,自信心比以往强大了很多,而且其中也不乏有特点的球员,比如韦世豪。他在第一场比赛中跟三个进球都有关系,第二场比赛最后从中场带球一路杀向对方球门打在横梁上,错点单骑救主,第三场比赛也是可圈可点。而且中国队整体表现也还不错,打出了一些内容,也创造了不少的机会。队员们对于胜利的渴望非常强烈,而且非常努力,这些都不容抹杀,都值得我们为其送上掌声。

  当然,不得不说这个裁判,在咱们家门口都能吹成这样,胆真的很肥,可他为什么还敢明知故犯?是因为相比之下,中国足协比起卡塔尔足协相对的弱势?还是其他的原因?但不管怎么说,他就那么吹了。不过看看我们的球员,有些动作确实给了人家吹罚的机会,而且有些牌吃的让人无语,去跟裁判理论的习惯确实也都是在中超学的,中超里面有不利判罚不都得把裁判围一下吗?而且也没什么后果,但国际赛场不这样惯你毛病的。同时,如果之前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那这也是站在球场上需要面对的变化之一。说到这里就要说说我想聊的重点,为啥说还是我们自己的原因更多一些。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球员在阅读比赛、技术结合比赛、比赛经验等方面有所欠缺。其实如果发现裁判的尺度不一,或者有意而为之的时候,就真的得小心行事了,可是我们的小伙子除了心中的怒火,并不知道如何快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去控制好情绪,避其锋芒把球踢好,要知道我们开场就进球,是多么好的优势,那会急的可是卡塔尔队,还生怕我们再进一个呢。这就是阅读比赛的一个生动的例子。另外,对于对方球员的特点、对方进攻的主要方式和路径等等在场上快速的观察、分析、应对,都是我们的球员相对欠缺的阅读能力。还有在比赛中的合理运用技术的能力以及真正的整体概念,甚至包括经验方面,在我们落后,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的时候,我们罚角球不积极、跟对手置气等等,这些其实看起来都还是略逊一筹的。参考国外的青年队比赛和欧洲联赛,节奏快的几乎让你无法去思考别的,很多时候都靠下意识,而这些下意识是从多年的青少年训练中积累而来的。

  我们的青训其实很少教孩子们怎么学会去比赛,更多的是基本技术,很小的时候教练就恨不得去让小队员们连战术配合了,如果说教经验可能会告诉球员如果球出界了该对方罚球的时候别捡,这样会消耗他们体力,哪怕你伸脚就可以拦住,诸如此类的经验。现在足协开始实施U23新政,应该说是有效果的,至少让这些已并不年轻的球员多了一些真枪实弹的经验,这些经验有好的,比如自信,也有不好的,比如喜欢跟裁判较劲,但从大方面看肯定好处更多。

  有些人看到赢了一场就说这是改革红利,现在看来有些打脸,但并不能否认这样的方向是对的,如果这个政策能够坚持五年,其实不要看在赛场上有什么效果,真正的效果是更多的俱乐部和足球各界会真正的重视青训,真正把更好的资源匹配给青训,从而让整个青训基础的环境好了,基数大了,质量高了,这才是对中国足球未来的改变打下好的底子,而到那个时候也才可以谈有没有真正的改革红利。

  没出线怪谁呢?怪我们太现实、怪我们太急功近利、怪我们太无长性,怪的不应该是这拨并不年轻的U23。

  本文来自博客@足迹王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U23裁判球员青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