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马塔隐形太久 为什么还是主力?

2018年01月21日11: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回传,横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难怪曼联渴望桑切斯

  只看比分,客场1:0,曼联球迷开心;只看过程,大部分时间味同嚼蜡,曼联球迷扎心;只看数据,红魔只比伯恩利好那么一丁点,曼联球迷闹心。

  曼联险胜伯恩利,便是一场典型的‘三心荟萃炖清汤’。双方射门和中靶次数几无二致,再看控球比、传球次数和准确度,区别只有马夏尔那一脚射门,擦着门楣挂网。那么,简单的算术就是:伯恩利和曼联的区别是一个马夏尔。

我开玩笑的。

  我开玩笑的。

  曼联全队市值7倍于伯恩利,连续两季4次交锋,你看不出这7倍的价值体现在何处。赛后剪辑精彩瞬间,最能反映曼联全场表现。有进球就是进球,剩下大多是曼联门前的险情。花了3亿,只有和伯恩利一样的发挥,花钱的意义何在?

  最近,卢卡库因为减产挨了不少批评。他一赌气,进了球也不庆祝。谁会庆祝?他本该是摧城拔寨的箭头,却在为他人做嫁衣,拉空当。马夏尔的进球来自他的铺垫,问题来了:马夏尔为他传了几次好球?其他队友又为他传了几次好球?

  多少场比赛,前方直播的嘉宾感慨:卢卡库根本得不到支援。一名前锋孤立无援。只有那么一两次起脚的机会,如何能保证射得准,如何射门有感觉?

  有人会说:前锋难道不该有机会就一针见血?话是这么说,道理也没错。不过,卢卡库要是每次射门就有进球,怎么可能是这个身价?怎么可能落在曼联手里?

  布阵的原则,扬长避短。有一名高中锋,体魄强劲,也不笨拙,有脚头,有脚法,怎么发挥他的优势?第一步,做好传中,全力把球送到中锋能威胁球门的区域,第二步,如果中锋无法起脚,他可以作为支点做二传,让后续队友射门或再行组织。

  这么简单的套路,并不需要高级教练证书,也不需要进修心理学,稍具常识就能做到。曼联的基本阵型是4231,意味着前场4人既是组织者,创造者,又是终结者。范加尔在曼联上任初期阐明过这个道理。

  如果这4人都挤到中路,进攻的宽度就需两闸套边来提供。曼联本场这么做了,但做得不好,也做得不够。不好,是因为阿什利扬传中欠缺紧迫感[他主用右脚,左脚第一时间传中没把握],几乎找不到卢卡库,也不大找到位置更有威胁的队友;不够,是因为只有阿什利扬这么做。右侧的巴伦西亚,只有冲刺,难得一见有质量的传中。

  马夏尔司职左翼,特点更接近中锋而非边锋,传球,尤其是传中,不是他的强项;右翼的马塔也不是正经边锋,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在这个位置上历经三朝。如果马塔的特点是中路穿针引线,并在机会来临时予以致命一击,他应该更多出现在对方后防和中场之间的‘口袋’里,但我们很少看到这一幕。

  这场比赛,马塔的表现不打三分、四分,也属不及格。他有一次与门将一对一的绝佳战机,却莫名其妙将射门的责任推给队友。这样的场景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

  马塔射门不差,效力曼联4年,有过不少精彩破门的瞬间。但人们的印象中,马塔破门不是主流画面,而是横传,回传,回避拼抢和突破。若当初签他是看中他善于制造机会,这一幕更加罕见。在他身上,你很少看到西班牙球员擅长传威胁球,敢于无中生有的胆识。

  没有什么场面,比马塔处于有利位置,却在瞥见对手趋前拦截时立刻回传交差,更让球迷郁闷;没有什么场面,比马塔拿球时,方圆百里无人,却不能立刻长传发动快反,原地转圈又是回传,更让球迷恼火;没有什么场面,比马塔在对方禁区前沿拿到第二落点,却没有怒射的气魄,拖拖拉拉又是回传,更让球迷愤怒。

  进攻的组织者,策划者,是场上的灵魂,体现球队风格的化身。马塔是这样的人吗?他有成为场上灵魂的能力,却没有承担责任的雄心。曼联进攻滞涩,进攻缺乏冒险,简言之一个‘怂’字,马塔就是怂者神龟的典型。

  但舆论很少针对他,因为他不作为,不做就不会错。看马塔的传球,准确度很高但没有价值,他倾向于选择安全打法,但求无过,曼联的进攻也因此失去了变化和突然。在这一点上,博格巴敢于尝试,值得鼓励。

  舆论岂止不会批评马塔,还要大力表彰马塔。因为马塔发起倡议,让同行捐助一周的薪水,用于慈善。乐善好施是好事,但那不是曼联对马塔的要求,马塔在安全打法和政治正确的掩护下,在场上隐形太久了。如果马塔发挥作用,又何必砸钱去抢还剩半年就自由身的桑切斯?你不理解:马塔几乎不作为,为什么总是主力?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塔卢卡库马夏尔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