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不是曼联发挥糟糕 怎会豁出去砸桑切斯?

2018年01月22日11: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联抢桑切斯暴露引援缺乏思路,主次不分;桑切斯加盟,未来曼联如何建设球队,仍是问号

  桑切斯效力曼联,是很多曼联球迷的梦想。曼联入局争夺桑切斯,曼联球迷中的‘树族’激增,多少人寝食难安。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曼联的⑦球衣有了新主。

  曼联花了血本,桑切斯放弃了可能到手的锦标,走到一起,很难说宾主谁更需要对方。桑切斯本来去夏有机会离开阿森纳,最后一刻交易黄了,内心的沮丧可想而知。赛季上半程,桑切斯的表现和以往差距明显,最明显的是态度,你知道他在为谁踢球,但绝不是阿森纳。

  曼联自德比完败,至去年最后一场被南安普顿逼平,各项赛事6战2胜4平1负,进9球又丢了9球,联赛杯八强出局,联赛被抛离14分。穆里尼奥抛出‘三亿不够’论,间接向董事会摊牌,令曼联冬窗引援更加迫切。

  能从争冠直接对手和同城死敌手里截下目标球员,桑切斯又是英超数一数二的进攻好手,这笔买卖非做不可。想起两件事:一是曼联之前争到范佩西,当季夺回英超;二是曼城抢到诺里斯,当季圆梦英超。

夏窗抢人能夺冠,半道?还没有先例夏窗抢人能夺冠,半道?还没有先例

  曼联为桑切斯投诚预计开销逾1.8亿英镑,摊在他的合约期内,在曼联的营收中比例不高,为了锦标可以理解。这笔交易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可能带来的后果,则非一时可以厘清。批评桑切斯向钱看而不是向前看,指责经纪人贪婪,都没有意义,几百年前就有人说过:‘哪朝哪代打的不是钱粮?’谁也没资格搞道德审判,职业足坛从来弱肉强食。

  曼联引援缺乏明晰的思路,主次不分,最终因成绩可能达不到预期而向主教练和经纪人屈服,再次暴露出俱乐部副主席伍德沃德业务不精的短板。开此先河,往后再难收缰;而桑切斯加盟后,未来曼联建设球队的整体运作如何,又是问号。

  这笔买卖,从头到尾透着临急抱佛脚的短期味道。伍德沃德拨出巨款,暂息穆里尼奥的不满,体现了俱乐部对主教练的支持,又能迅速改善曼联的进攻,保住争夺英超的希望,貌似一石数鸟。曼联将大笔预算用于单一引援,穆里尼奥再无藉口。无论桑切斯能否为曼联争到英超,曼联的整体规划都将受到质疑。

抢桑切斯牺牲了姆希塔良,下一个牺牲谁?拉什福德?抢桑切斯牺牲了姆希塔良,下一个牺牲谁?拉什福德?

  穆里尼奥执教曼联进入第二季中盘,冬窗未开,争冠已经渺茫。穆里尼奥号称‘执教豪门第二季必有联赛冠军’,这一局面让业界始料未及。被南安普顿逼平,落后榜首14分,这不是最令曼联球迷最郁闷的。场面滞涩,主炮减产,姆希塔良、马塔、拉什福德甚至博格巴迟迟不能进入角色,最令拥趸揪心。

  本轮曼联在客场1:0险胜伯恩利,为曼联进攻无序,后防紊乱作了最新注解。困局的根源所在众说纷纭,究竟是主教练训练和用人无方?还是球员努力不够,发挥不理想?莫衷一是。

谁能料到,费莱尼是曼联赢球的法宝?谁能料到,费莱尼是曼联赢球的法宝?

  没有答案,一是穆里尼奥之前在切尔西、国际米兰和皇马都能交差。别和穆里尼奥谈场面,场面是主观感觉,成绩是硬道理。曼联找穆里尼奥带队,一早就知道场面不是目的。二是连续两季进攻混乱缺乏成熟的套路,卢卡库、拉什福德和马夏尔谁也没有令人信服的表现,林德勒夫英超一打主力就捅娄子,给了挺穆派指责球员能力不足的口实,也给穆里尼奥打到季中见势不妙,施压要求增援提供了的理由。

  穆里尼奥上任前,曼联有拉什福德、鲁尼、马夏尔和孟菲斯等前锋在册,中场则有施耐德林、埃雷拉、费莱尼、马塔、施魏因施泰格和阿什利扬等人,后防是弗格森、莫耶斯和范加尔三朝混编而成的杂牌。

伊布是穆里尼奥第一季最佳引援,属短期行为,桑切斯也是伊布是穆里尼奥第一季最佳引援,属短期行为,桑切斯也是

  穆里尼奥很快落实冗员去留,着手搭建中轴——签伊布、姆希塔良、博格巴到巴伊,弃孟菲斯、施耐德林和施魏因施泰格。这三人都在冬窗离队,经过实战检验,考试不及格。亚努扎伊和威尔逊等后起之秀,从一开始就没有机会,穆里尼奥并不为提拔新人劳神。新铸中轴只有伊布达到预期,博格巴和巴伊及格,姆希塔良德比亮相糟糕,注定失宠。

  顶级联赛的豪门,通常只给新帅一年适应,第二年必须拿出过硬成绩。曼联球迷通情达理,对穆里尼奥第一季只拿到联赛第六,通过欧联杯后门重返欧冠表示理解,对他的第二季充满期待。第二个夏窗,便是穆里尼奥为招牌挣分,交出过硬功课的起点。他对阵容的短板,人员如何搭配以及使用何种阵型,应该了然于胸,引援必须对症下药。

传说卢卡库不是穆里尼奥需要的人,这话有一定道理传说卢卡库不是穆里尼奥需要的人,这话有一定道理

  偏偏这次引援没有达到目的。穆里尼奥拟再进4人:中锋、边锋[翼卫]、防守中场和左闸。目标分别是莫拉塔、戴尔、佩里西奇和罗斯。这4人一个没来,换成了卢卡库、马蒂奇和林德勒夫,不仅人数不够,林德勒夫还属答非所问。围绕莫拉塔和佩里西奇的谈判,曼联遭到皇马和国际米兰强烈阻挠,失意而回。

  引援达不到目的,半程被甩下十几分,穆里尼奥和伍德沃德都有责任。

  因为皇马刁难,导致莫拉塔加盟流产,转签卢卡库搭上鲁尼离队。斟洽佩里西奇,又因曼联咬死不肯接受国际加价,谈崩了。这两笔转会都因价钱谈不下来黄了,别说莫拉塔得不到,开价到一定程度,有谁和钱过不去?

  现在舍得砸近两亿抢半年后自由身的桑切斯,为什么当初要那么抠门,不把莫拉塔和佩里西奇的报价提到更有吸引力的程度?这无疑是伍德沃德的锅,也是穆里尼奥恼火的源头。曼联现在有5名中卫,加上布林德可以司职多个位置,林德勒夫并非亟需。将林德勒夫的转会费挪去补贴莫、佩,也把人买回来了。

戴尔也许是可塑之才,穆里尼奥是否有耐心?戴尔也许是可塑之才,穆里尼奥是否有耐心?

  再说穆里尼奥。既然要抢桑切斯,为什么不在夏窗着手?要到赛季几近不可收拾才想起来?只能说明穆里尼奥计划中没有桑切斯,等曼城动手了,才恍然大悟:阿森纳竟然肯放!夏窗抢人,难道不是更有利于新援融入集体?不是避免了现在落后曼城的被动?把争冠的希望押在桑切斯身上,真是后发制人的好棋!

  阿森纳夏窗不放桑切斯给曼城,是因为补缺来不及,如果穆里尼奥早对桑切斯有意,为什么不用姆希塔良作为添头促成交易?别说穆里尼奥还要考察姆希塔良,既然他在夺得欧联杯之后说两人互相了解更深,何以半个赛季过去,姆希塔良仍无起色,不得不斩仓了事?

  追求戴尔和罗斯从一开始就不可能有结果。前者是波切蒂诺爱将,多少钱都没交易。何况戴尔的水平和能力都不及马蒂奇,本季热刺多次因他失误丢球导致失分。相中戴尔,除了折射出穆里尼奥看人不准,还反映他对争取戴尔盲目乐观。罗斯膝盖韧带有伤,带伤加盟,曼联很可能就是另一个切尔西,巴卡约科、莫拉塔和德林沃特,个个如此。

马蒂奇比戴尔成熟得多,但和伊布一样,不是长久之计马蒂奇比戴尔成熟得多,但和伊布一样,不是长久之计

  只因马蒂奇主动要求转会,又蒙阿布开恩,曼联才签下本季最重要的新援。戴尔和马蒂奇孰难孰易一目了然,为什么要在戴尔身上浪费时间?退一万步,[花高价]吃进了戴尔,他要是[不断]犯错连累曼联输球,穆里尼奥会怎么处置?参见卢克肖和布林德。

  姆希塔良、拉什福德和卢卡库是进攻球员,发挥不好尚不至于要为丢球失分负直接责任,戴尔的位置关乎后防,穆里尼奥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更不是一个循循善诱,能帮助年轻球员提高的人。

  从马蒂奇到桑切斯,穆里尼奥都是事到临头,首选方案失败再行修正的结果,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和四。今年夏窗继续引援,玩砸了又找谁救场?曼联是否将砸钱失误,继续砸钱修补失误的模式继续下去?

  穆里尼奥砸钱所签7人,本季只有6人能用——提前让伊布归队,他挣扎了187分钟后[7场比赛],又因伤倒下,下月方能复出——只有马蒂奇称职。大部分场次,曼联的首发仍以前任所遗为主[加里内维尔专门批评过此事],费莱尼往往成为胜负的决定因素。

纳斯里在曼城只有一个赛季表现出色纳斯里在曼城只有一个赛季表现出色

  桑切斯来了,曼联将大幅调整既定套路以他为核心,意味着马夏尔、马塔、拉什福德都可能失去主力位置,卢卡库、博格巴要为桑切斯服务。半年可以,为了冠军也忍了,往后呢?桑切斯已经29岁,巅峰期可能只有一、两年,参见范佩西和纳斯里夺冠后的历程,绝非杞人忧天。

  桑切斯的合约长达4年半,如果再现范、纳两人夺冠后状态下滑的情形,意味着两年之后又是一次大规模清洗换血。曼联未必计较砸钱,但这么冲动的砸钱,无非是否定之前的计划,年复一年重复投资。曼联球迷开心的日子不多,能抢赢曼城,那就抓紧时间开心吧。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桑切斯穆里尼奥姆希塔良曼联马蒂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