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萨内断腿才保护球员吗?

2018年01月30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足总杯第四轮打完,英国央视赛后点评,啰嗦了一通比赛中的看点,主持人最后问嘉宾之一,利物浦名宿劳伦森:‘曼城能大四喜吗?’劳伦森斩钉截铁地回答:‘没门儿!’

  这话瓜迪奥拉也说过,但他俩的言下之意绝不相同。劳伦森可能从比赛的难度,曼城的实力以及对手的档次着眼,这个目标迄今无人能及,难度之高,非局外人所能想象。

  瓜迪奥拉直白得多:‘因为我人手不够。’进而呼吁裁判加大执法力度,保护[所有]球员免遭野蛮戕害。不仅瓜迪奥拉急了,赛后直奔主裁判李梅森,表达对纵容杀伤的强烈不满,德国国家队官推提醒加的夫城:‘喂,我们今年还要踢世界杯哦!’

  推文末尾,用萨内的姓氏串成英文单词‘疯了!’靠杀伤战术阻止一项壮举的诞生,怕是只有英国人擅长。

  加的夫城的左后卫贝内特是元凶,他不是一次,而是两次野蛮侵犯对手;他不仅没有直红下场,还捞到了第二次粗野犯规的机会——伐倒曼城替补球员迪亚士的野蛮程度,不亚于干掉萨内。萨内的名气比队友迪亚士响亮多了,得到更多关注很正常。有没有人想过:迪亚士可能遭遇比萨内更严重的伤害,刚起步的职业生涯就此断送?

  萨内被犯的瞬间,图片和视频均显示这是一起极为恶劣的杀伤事件,触目惊心。加的夫城名宿布雷克面对电视镜头说那一记飞铲‘很恶心’,他是过来人,职业生涯虽非重伤终结,但清楚这类犯规的严重后果。

  更令人震惊的是主裁判李梅森的执法能力和态度,还有加的夫城的主教练沃诺克和一众球迷对凶手的包庇和嘉许。贝内特离场时,不少主队球迷冲他鼓掌以示支持,有人发推表扬他:‘你让我们还有翻盘的希望’;沃诺克反诘媒体对其打法的质疑:‘曼城没犯规吗?他们不也有几次拦截很难看嘛?他[瓜迪奥拉]现在到了英格兰不是?怎能指望场场比赛华丽?’

  在媒体追问下,沃诺克承认贝内特的铲球很‘很烂’,但别以为沃诺克在批评贝内特杀伤,而是不满他有黄牌在身,还肆无忌惮:‘那是对队友的不尊重!’

  沃诺克的态度,以及他倡导的打法,遭到主流媒体[但非全部]普遍谴责,默多克旗下的媒体骂得最狠,其它媒体虽持否定态度,但轻描淡写。本轮足总杯的看点太多,热议视频裁判是主流,球员的福祉实在引不起评论员的兴趣,何况骂加的夫城吃力不讨好,反会被嘲笑向富豪谄媚。

  抗议的媒体中,《太阳报》骂贝内特是‘白痴’,鄙视沃诺克的打法,说中立球迷该朝加的夫扔烂番茄;《电讯报》批评加的夫城的打法是‘农耕’;《泰晤士报》斥责贝内特的铲球‘龌蹉’,呼吁足总:听听瓜迪奥拉的意见吧!

  沃诺克绝不是一小撮,在英格兰,支持其立场的大有人在,他的打法很有市场。球踢不过踢人,直至把人踢下球场,踢上病床,踢到退役。这就是英国足球的传统,劳伦森无奈地说:‘英冠就是这样。’英超早年,某些外援对英式打法极不适应,遭到英格兰名宿皮尔斯嘲笑:‘你去低级联赛试试?那里是前锋把你铲上看台!’

  你可以想象为什么英格兰赢不了世界杯,在英格兰,带球被视为原罪,技术好的人在萌芽阶段已被戕害殆尽。你架不住英国人以丑为美,给这类野蛮和怯懦的做法,贴上‘铁血’的标签,歌颂那些伤人的屠夫‘为集体牺牲了自己’。英格兰球员技术粗糙,出不来绝世天才,不仅是这种懦夫莽汉的心态作怪,还有主裁判帮凶,李梅森之流的无能,多少年来是技术型球员的灾星。

  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民调,征集网友对贝内特粗野犯规的看法,近5000回复说那是直红,但同时有近两千条回复说不是。两千回复,放在社交媒体不过汪洋一滴,但比例吓人:两成的人认为那个犯规不在严惩范围之内,看得你毛骨悚然。

  难道一定要萨内断腿,才会修正执法的尺度吗?

  我不质疑李梅森的险恶用心,但他同一场比赛误判之多——比如取消贝席的擦楣挂网的进球,已经是目前英籍裁判水平低下,令人发指的缩影,和英超的档次极不匹配。上赛季,李梅森就在执法曼城和伯恩利的比赛中,枉法纵容,致德布劳内险些重伤,惹毛了瓜迪奥拉。

  为什么会有人认为那不是直红?萨内带球狂奔之际,贝内特一直跟在后面食尘,只因萨内调整节奏晃开一名对手,贝内特才能追上,照着对方小腿肚子就是一踹。从后铲球本就是红牌,何况还有蹬踏伤人的危险动作,给两张红牌都不为过。

  前一天的比赛中,西汉姆外援马苏亚库朝对手吐口水,就被禁赛了6场,贝内特只领到黄牌,还免于被事后追罚。你真是要有类人猿的脑子,才会同意这种惩罚制度。

  每次出现这类恶性事件,总有人出来洗地:哎呀呀,他可不是一个肮脏的球员,铲球没有恶意。我姑且放过贝内特第一下,算他铲球业余。第二次铲迪亚士呢?两次犯规动作近似,用意昭彰,还有什么辩护的余地?

  贝内特是不是居心险恶?翻查他的纪录,此人出自米堡,2008年升入米堡一队,4年后转会维拉,经历3次租借,于2016年流落到加的夫城。2011年9月吃到职业生涯第一红,13个月后第二次被逐,都是第二次记名下场,属连续犯规而非恶意犯规。出道10年被记名37次,确实不是一个肮脏的球员。

  一个平素尚算规矩的后卫,为什么会在这场比赛中连续作案?而且性质如此恶劣?原因很多。球员诉诸暴力,要么被对手羞辱太过,面子挂不住,要么受人指使,不惜代价,不择手段。贝内特属于后一种。

  曼城阵中谁也没有故意涮他,上半时一次这么严重的伤人事件后,仍有幸留在场上,还在尾声再来一次,不是主教练指使,你想象不到还有别的原因。从沃诺克赛前赛后的态度,你能想象他交代球员下脚狠辣的场景,自鸣得意的丑陋嘴脸。

  对麾下恶性伤人毫无愧疚,反而强词夺理,这就是本土教练内心折射:外援外教风光,活该吃点苦头!加的夫城球迷的做派令人不齿:他们不因贝内特的丑行感到羞愧,反视他为偶像。这种以成败论英雄,不知羞耻,没有底线的三观,是眼下绝大部分球迷的写照,不为加的夫城球迷专美。

  如果萨内哪一天效力加的夫城,这些鼓掌叫好的球迷作何感想?当然,加的夫城永远也不配得到好的球员和教练。

  从上季诺利托被粗野侵犯,按捺不住报复吃了红牌,到现在接二连三发生曼城球员被粗野杀伤,你能感觉到阴暗角落里,那种恶毒心态的存在——我拿不了冠军,你也别想拿。

  曼城不是圣人,上季阿圭罗和费尔南迪尼奥都吃了红牌。但相比而言,曼城是技术最佳的球队,绝不靠犯规过日子。本季的两红均为两黄生成,其中一例是斯特林进球后跃入看台庆祝。另一例是沃克防守埃弗顿前锋卡尔维卢因,对方倒地诱使裁判掏牌所致。

  看看对手对他们下脚的阴毒,从庞琼、阿利到贝内特,曼城最后没有冠军并不奇怪,是谁在纵容屠夫上场?

  本文来自博客@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萨内贝内特瓜迪奥拉曼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