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切斯带来的问题比答案多 穆帅砸钱何时见效?

2018年02月02日09: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热刺仅用11秒,证明了那句老话:‘能用钱摆平的,都不是问题。’

  曼联带着新加盟的桑切斯,满怀希望踏上温布利的草坪。在这里,曼联赢了过去6场比赛,每次至少进两球,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埃里克森开场即给曼联一记闷棍,差点破了英超进球最快纪录。原纪录保持者也是热刺球员,还是一名中卫。莱德利金发现埃里克森的进球慢自己的纪录一秒,发推表示‘虚惊一场’。

  一个球丢球还有救,丢两球曼联就绝望了,或者说穆里尼奥绝望了:他带队作客前六的对手,半场落后两球的比赛输光。曼联先失19分钟后,曼城领先了。费尔南迪尼奥先拔头筹,为最后直落三球奠定基础。

打完,曼城抛离曼联15分,还剩13轮,新科状元虽未水落石出,但已不远矣。

  打完,曼城抛离曼联15分,还剩13轮,新科状元虽未水落石出,但已不远矣。

  上周末的足总杯,曼联客场4:0轻取英乙降级大热约维尔。赢多少并不重要,考察桑切斯如何融入新集体很重要。桑切斯两助后被换下场,穆里尼奥貌似找到了答案。很多人也这么觉得。微博上那叫一个欢乐。

  从英乙对手身上获得的认知和良好感觉,立刻被英超同档对手无情粉碎。波切蒂诺出的难题,远非穆里尼奥能及时消化:怎么应对高位逼抢?桑切斯的最佳位置在哪里?如何围绕桑切斯搭配阵容和阵型?如果落后,如何收拾残局?后手是什么?

  穆里尼奥完全没有答案,这是比输球更令曼联球迷郁闷的事实。

  费莱尼上场7分29秒便再告受伤。穆里尼奥不得已将手里最后一张进攻的牌,换成埃雷拉上场确保不再失守。在亟需进攻挽回败局的时刻,穆里尼奥选择了‘但求死得不难看’;在能抢回一分也好的背景下,穆里尼奥选择认输。

  认输,是职业教练非常屈辱的时刻:准备了半天的方案完全跑题,自己的短板被无情曝光,行家会怎么看你?行家怎么看穆里尼奥,在他并不重要。董事会在落后12分的被动局面下,仍以续约和抢人表达了对他的支持和信任。

  辜负东家的信任,才是穆里尼奥最关心的。曼联董事会不会因为一场失利,就否定之前的决定。只要曼联留在前四,大可以扮鸵鸟下去,并祈祷莫耶斯的那一刻永远不会来临。

  无论穆里尼奥是否在意行家窥破自己的短板,这么输法还是很伤招牌。人们都知道,也从不寄希望穆里尼奥能带队有行云流水的配合。只知道他过去能赢,也希望他现在还能赢。做不到这一点,哪天离开曼联,应聘一家‘更大的俱乐部’,怎么描述在曼联这几年的成就?砸了好几亿,只有联赛杯?欧联杯?社区盾?

  穆里尼奥当然想赢,麻烦的是,波切蒂诺也想赢。

  问题来了:波切蒂诺备战强强对话很有针对性,穆里尼奥的计划是什么?如果以赢为终极目的,准备几套方案以备不测,是人们对他最低要求,也是一名职业教练起码的素养。讨论波切蒂诺的打法之前,先问一句:穆里尼奥有几套方案?

  从场面看,人们只有一个印象:桑切斯首发,取代马塔,其余外甥打灯笼。曼联直到第56分钟才有一脚像样的射门[卢卡库],让主队门将活动了筋骨,全场只有6次射门,热刺光是中靶的射门就有这么多,射门总数是曼联的三倍有余。

  这个数据比作客安菲尔德好看多了,但比例差不多,区别是彼时没有桑切斯。很长一段时间里,你不是很肯定桑切斯上了场。桑切斯的队友肯定知道他上了场,但不大和他交流,你几乎要用高音喇叭提醒曼联:喂!桑切斯现在和你们是一拨的啦!

  花了这么大的代价,推翻之前靠姆希塔良组织进攻的设想,再推翻让博格巴司职前场,策划进攻的设想,代之以桑切斯,对场面并没有实质帮助。现在还不能下这个结论:桑切斯加盟对曼联争冠没有帮助。仅就这场而言,桑切斯发挥的作用很少。

  桑切斯踢了两个位置:开场时他是左边锋——原来马夏尔的位置,马夏尔被挪到右翼,踢的是马塔的位置,马塔?没了位置。如果职业主教练真是这么好干,1+11-1=11,估计很难让人开出年薪1500万英镑。

  一小时后,穆里尼奥以马塔换出林加德,让马夏尔回到他熟悉的环境,桑切斯换到卢卡库身后,马塔也回到了熟悉的环境。当然,还有熟悉的味道。

  观众不必再拿望远镜找人,桑切斯频频被对方侵犯,其中一次飞马回防救驾,存在感爆棚。但这是曼联球迷期待的存在感吗?是桑切斯被对方轮流去踢,回防铲球的画面吗?当然不是,别傻了。

  队友为什么找不到桑切斯,或者不找桑切斯,一时没有答案,但从波切蒂诺的角度,这正是他的方案。如果没有桑切斯,波切蒂诺早有预案如何击败对手,对方添了桑切斯,作为进攻的核心,怎么切断对他的支持就是要点。

  波切蒂诺以高位逼抢,专打琼斯的防区和阿什利扬的身后,交出了漂亮的功课。开场仅11秒就领先,波切蒂诺自己也未预料有这么好的开局,琼斯对费尔通亨的高球落点判断失误,让凯恩早跳半拍,孙新民随即切入将球拨到空当,埃里克森一蹴而就。

  琼斯更大的失误还在后头:28分钟后,他将主队右闸特里皮尔的传中碰进自家大门。犯错后他以额抢柱的一幕,是不是让你想起他目送阿圭罗进球的惊恐表情?那个画面永垂史册。

  琼斯这个乌龙的动作十分别扭,用右脚内侧去拦右侧来的传中,结果脚跟把皮球碰进了德赫亚的大门。那一刻,我们发现德赫亚也是人。如果琼斯用的是左脚,相信不会出现这等糗事。琼斯只会一只脚踢球,早已不是秘密。加盟曼联六、七年,不会的还是不会。

  波切蒂诺知道琼斯的短板,穆里尼奥知道热刺后防的短板吗?

  首循环迎战热刺时,马夏尔打进制胜一球,费尔通亨和戴尔双双失误。但那不是一次有机配合的产物,而是德赫亚的开大脚,卢卡库罕见地争到头球的结果。如果开大脚是穆里尼奥在强强对话的招数,亦无不可,只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这场比赛又不这么用了。

  换上费莱尼,是不是打算这么用?我们没有答案,只知道博格巴不起作用,既没有组织进攻,也没有像样的射门,更缺乏协防的意识。但穆里尼奥和博格巴的双料粉丝会提醒你:博格巴不是干这个的!

  费莱尼只打了不到八分钟再次受伤下场,你好奇:为什么费莱尼这么快又受伤了?如果他的身体状况不能保证他踢30分钟,为什么会让他上场?再退一步,权当费莱尼的受伤是偶然事件,马塔上场后,又发挥了什么作用?马夏尔又发挥了什么作用?是不是一个身价6000万欧元的人,换到球场另一边就不会踢了?

  大概在几天前,穆里尼奥宣称:卢克肖是眼下状态最好的左闸。话音未落,卢克肖坐上了板凳,到现在不曾英超首发。卢克肖和桑切斯是不是穆里尼奥内心左路的攻防搭配?如果不是?阿什利杨和桑切斯是不是?如果是,阿什利杨和桑切斯之间有多少呼应?

  花了几千万签字费和佣金,搭上40几万英镑的周薪,交易总额接近两亿,穆里尼奥本以为能立刻回答‘曼联进攻为什么一团乱麻?’却发现滋生的问题比答案更多,如果有答案的话。

  输了热刺,穆里尼奥会不会觉得马夏尔踢右翼这条路走不通了?还是暂时走不通?下一步咋办?用拉什福德突前,卢卡库拉到右翼?桑切斯仍归左翼,让林加德的跑动为他提供出球选择?他能想到的,对手怕是也想到了,这条路也走不通时,又咋整?

  桑切斯此时加盟,适应新环境,建立和队友的默契估计要个把月,大腿适应期内,曼联的成绩有保障吗?如果没有,去年夏窗就签他,会不会更好?至少在两年前,穆里尼奥砸钱是见效的,在曼联要砸到何时见效?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桑切斯穆里尼奥波切蒂诺费莱尼德赫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