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花钱就是好事 温格爱上银河战舰?

2018年02月03日12: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愿花钱,能买人,就是好事

  冬窗尾声。48小时内,阿森纳球迷悲喜交集。

  周二晚,大雨中,阿森纳客场被斯旺西全歼,枪迷聚集在场外大骂温格,周三夜,寒风中,奥巴梅扬加盟,厄齐尔续约的消息如一股暖流。枪迷奔走相告,堪比过节。

  这个夜晚,可能是10年来枪迷最开心的时刻。他们经历了亨利、范佩西和桑切斯离队的心碎,不敢相信厄齐尔居然回心转意。而姆希塔良和奥巴梅扬这对多特组合加盟,顿时让注定沦为欧联杯球队的阿森纳,又充满夺回欧冠席位的希望。

  对于多特组合的评价,众说纷纭,可以肯定一样:阿森纳的组队思路和引援政策,正经历不动声色却是实质的转变。阿森纳在走‘回头路’,在向着重塑‘不败冠军’的方向转移。

  几年前,莱曼和媒体座谈,说起阿森纳极盛时期的特点,问道:‘什么是球场上最快的?’在座回答不上来,德国人很得意地给出了答案:‘意识。什么东西都比不上意识的速度。在不败夺冠以及随后那几年,我们是节奏最快的球队,一脚出球,好看又实用。’

  年轻一点的枪迷无法想象,当时的阿森纳给英超对手造成的心理威慑,非超技术的武打动作不能阻止他们推进。随着博格坎普挂靴,亨利转会,阿森纳失去了速度——不是纯粹赛短跑,而是攻防转换的节奏,创造射门机会的效率大不如前。

  一方面,温格拆了那支不败冠军,重组的集体以法布雷加斯为核心,阿森纳逐渐成为‘海鲜饭’味道浓郁的英超球队。阿森纳回传和横传过多,隔靴搔痒,屡屡遭快反重创。但将阿森纳进攻低效归咎于法布雷加斯主理中场,无疑跑题,他周围的人意识跟不上他传球的思路,才是根源。

  另一方面,阿森纳过去十年陷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主力阵容庸庸碌碌之辈太多,达不到转型的要求,想回头,也没有物质基础。亨利离队,阿森纳少了一个速度快,射术好,能突破的前锋。法布雷加斯和亨利在阵时,阿森纳拿下足总杯,打进欧冠决赛。此后八年再无冠军,两进联赛杯决赛均功亏一篑。

  不重建,阿森纳必然流于平庸再难翻身,不回归,阿森纳难以摆脱纠缠他们多年的失败模式。短短半年里,阿森纳做了两件多年不敢也不愿尝试的大事。奥巴梅扬和拉卡泽特的转会费已经超过一亿欧元,厄齐尔的待遇刷新球队薪资纪录。

  砸钱是不是温格的想法?暂时无法确定,但引援有变化显而易见。曾在多特蒙德负责转会的米斯林塔特投奔阿森纳,阿森纳突然在冬窗成了主要玩家。温格拒绝天价引援多年,支持他的人总是拿酋长球场还贷为藉口。事实一再说明,阿森纳没有大牌球星加盟,和球场还贷没有直接关系,更不是多年无冠的保护伞。

  从厄齐尔加盟开始,阿森纳终于舍得花钱添丁了,尽管有的钱花的不是地方,但在足坛尚没有一家俱乐部可以担得起‘不花冤枉钱’的美名。

  有人分担温格的工作压力,分管转会,在阿森纳是大事件。温格曾顽固拒绝技术总监的概念,究其原因无非是担心有人分权。但米斯林塔特并没有给温格造成威胁,他的多特背景,是姆希塔良和奥巴梅扬加盟的关键。

  有了这两人,加上厄齐尔,阿森纳初步具备回归的基础。姆、奥两人在多特蒙德就很有默契,在他俩共同效力多特蒙德的最后一季,共享59个进球和31次助攻。

  如果姆希塔良在曼联的一年半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曼联球迷从未有机会看到他的真实发挥。曼联并没有球员和他思路同步,更没有设计套路让他发挥。若非米斯林塔特幕后运作,温格不知要等到何时,才会得到奥巴梅扬。他不是想不到,而是无从下手,无法得手,两年前的夏窗拟购前锋,竟打起了瓦尔迪的主意。

  姆、奥、厄三人都不年轻了,再过5个月,三人都是29岁,阿森纳不再坚持只签30岁以下球员的年龄政策。与此同时,张伯伦、沃尔科特、吉布斯和科克兰在当打之年离队,吉鲁和佩雷斯因缺乏速度被放弃。

  尽管阿森纳后防仍有多处不足,但曼城已经演示过如何通过进攻遮挡防守的短板。问题又来了:钱花了,人来了,怎么用?

  周末阿森纳迎战埃弗顿,我们有机会考察该队的进攻组合如何协作:是将拉卡泽特、奥巴梅扬、姆希塔良和厄齐尔一股脑扔上场,还是四取其三,牺牲拉卡泽特去打欧联杯?

  温格的回答模棱两可:‘我只管让好球员上场,他们自己能找到配合的模式。别忘了,巴西在墨西哥三夺世界杯时,托斯唐、里维利诺、热尔松和查仙奴在各自俱乐部都是踢❿。’温格不愿透露的内容,本轮英超,就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奥巴梅扬姆希塔良拉卡泽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