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荣和曹赟定 国足两代”边缘人“

2018年02月03日11: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那天,在“申花怒放迎春盛典”上,我看到了两个人,秦国荣和曹赟定。

  关于曹赟定,申花队的左前卫,这已经不用我多介绍。而秦国荣,80年代上海足球队的绝对主力,一度曾被誉为荣志行的接班人,除了资深球迷,现在的小球迷可能不一定都清楚。

  泰国荣和曹赟定有相像之处,都是踢前卫,曹赟定踢左前卫,以突击擅长,秦国荣踢前腰,更擅长传球组织进攻;性格上也相同,在场上两人都有舍我其谁的傲气,越是大赛越兴奋,越能发挥。这两个人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但都是同时代上海足球的代表人物,有趣的是两人又都是国家队的边缘人。

  秦国荣出道于80年代。1982年,当时的上海队主教练方纫秋把他从青年队提到上海队,83年他开始崭露头角,一度曾在国家队大红大紫。秦国荣身高1米86,从外形看更像是北方球员的身板,但是却继承着南方球员的脚法。他被曾雪麟选入国家队后,在一场热身赛上灵光尽现,尤如中场发动机,屡次传出妙球助攻队友,赛后许多报纸惊呼“容志行回来了”。

  上海的老球迷说起1985年在上海进行的“上海杯”足球赛,都会津津乐道:与联邦德国汉堡队的比赛双方相持不下时,秦国荣中场接李中华传球,突然以一记远距离劲射打开了汉堡队的大门,之后又是一记尽兴的远射让汉堡队门将甚至来不及做出反应,目送皮球撞进大门。冠亚军决赛,与对手荷兰劲旅鹿特丹市队的比赛进行到加时赛,天色也开始暗了下来,秦国荣中场摆脱掉对手纠缠,送出一记准确的长传,落点恰到好处,前锋柳海光赶上奋力铲射入网,全场欢声雷动。

  秦国荣心目中的球星是巴西球星苏格拉底,这位巴西医学院的牙科毕业生,更是一位艺术足球大师,1977年曾率领巴西科林斯蒂安队夺得圣保罗州甲级联赛冠军,后入选巴西国家队并担任队长,是巴西足球的一代标志性人物。秦国荣与苏格拉底一样身材高大,他努力模仿、追求苏格拉底的踢球方式,技术和视野在当时的中国足坛非常出众。

  时代不同了,踢球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一定要拿当时的中国足球与现在的进行比较,有两点是毋容置疑:一,纯以技术能力论,现在球员的技术能力和个人特点赶不上当时。那时球员基本上都有自己的鲜明特点,即使穿上没有号码的球衣,都能区分出来。二,在对抗的能力上,现在的球员则要强太多。举一个例子,中国足球泰斗,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60年代在与苏联队的一场比赛中跑动距离超过8000米,这一纪录居然一直到80年代仍然领先。而现在,球员一场比赛跑动距离一万米上下甚至超过的,并不稀奇。还有,就是当时中国足球在亚洲是一流,至少是准一流,距离世界杯仅一步甚至半步之遥,现在的中国队在亚洲已经落到二、三流之间,离世界杯的距离,岂止一步?

  秦国荣技术优秀,但有着技术流球员的通病(当然是指中国足球范围内):过于追求华丽,不屑于对抗和跑动,尤其是防守上弱点明显,被当时的国家队领队傅明道评论:“最好的球是他传的,最差的球也是他传的”。因此,在每球必争,个人位置职责分明的国家队,当然不会允许这样现象存在。在经历大红大紫之后,秦国荣渐渐淡出了国家队,但是在上海队,仍然是雷打不动的主力。

  上海队拥有的技术优秀的球员在国内数一数二,但是信奉同样“技术至上”的足球哲学,虽然能力出众,却被称为“软脚蟹”,有心无“力”,在中国足坛一直难以登顶,直到根宝到来,举起抢逼围的大旗,上海足球才硬朗起来,并在1995年夺得甲A联赛的冠军。

  回过头来说说曹赟定。秦国荣踢球的时候,曹赟定还没有出生,但这两个同一块土地上出生的球员,都继承着上海足球的基因,那就是技术。看曹赟定的脚后跟传球,有如看到了当年的秦国荣,只是秦国荣更华丽;看曹赟定的边路突破,恍如看到当年李中华,只是李中华的速度更快。但是曹赟定有一点是秦国荣和李中华没有的,那就是踢球的风格更强悍,意志更强、更具有侵略性。这大慨就是这两代上海足球的根本区别吧。

  秦国荣在国家队曾经被期望很高,最后成了边缘人,终淡出;曹赟定在国家队的这个位置竞争很激烈,还没有获得里皮的完全认可,也算是一个“边缘人”。如何摆脱边缘人的处境,就看他有多大的决心了。

  小曹有灵气,有技术,有能力,有意识,依我看,距离打动里皮、占领国家队主力位置制高点,只差最后一层纸:一个闪亮的突破,再加上一个漂亮的进球。

  比较前辈,现在的职业球员赶上了好时光,得到的太多,太容易,也太幸福。当年秦国荣获得上海市体委的最好奖励,只是月工资单上加了几元钱,以及南昌路上分了一间没有独用煤气和卫生的弄堂小房。对于现在身价成百上千万的曹赟定们来说,物质上的差距,已经无法用几个等量级来相比。但是要比肩和超过前辈,摆脱边缘人的处境,迎来事业的顶峰,曹赟定真的还需要更多的汗水、更多的努力。

  长江后浪推前浪,足球场上更是机会不可失,岁月飞逝过,前辈的经验和教训,请曹赟定一定记下。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曹赟定秦国荣申花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