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不靠谱的不只是切尔西

2018年02月03日11: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英超卫冕冠军引援思路不清,也就难怪十年无人卫冕

  本季冬窗一反常态,各队砸钱的力度迥异往年,曼联虽未进行现金交易,但桑切斯和姆希塔良互换门庭的实质金额仍然庞大,曼城花了6500万欧元提前带回了毕尔巴鄂的法籍中卫拉波尔特。你能想象阿森纳的开销超过6000万欧元吗?

  这在温格时代是头一遭,冬窗投入的力度如此雄劲,不只是奥巴梅扬加盟,最让枪迷们喜大普奔的消息是厄齐尔续约,其周薪从14万飙升至35万英镑,也是温格时代最大手笔的加薪。你同样不能想象,切尔西,过去15年英超砸钱的总冠军,签下3人,总金额还没超过阿森纳吃进奥巴梅扬一人的投入。

  我之前写过切尔西本季引援无方,导致孔蒂的卫冕还没开始便已结束。切尔西三线各吃进一人,吉鲁也许是孔蒂最为翘盼的新人。相隔一天,吉鲁在不同的球队的替补席上目睹己队输球,堪称英超史上的奇观。

  切尔西因为锋线少了高中锋,导致多场关键战役失利。孔蒂尝试多种搭配,前场四人莫拉塔、阿扎尔、威廉和佩德罗共有四种不同的方案,哪个组合都没有达到上赛季迭戈科斯塔突前时的效果。

  吉鲁加盟,可视为孔蒂为保住前四最后的挣扎。如果季末孔蒂不获留任,两个转会窗签下的9名新人该如何处理,又是一笔烂账。切尔西的投入大幅萎缩,和阿森纳同期扩军,形成鲜明对照。但切尔西不是唯一引援混乱的卫冕冠军,也不是孔蒂才特别倒霉,赶上队史大萧条。

  从最近一次曼联卫冕英超的夏窗算起,九届卫冕冠军,无一例外没有把握夺冠的大好时机,巩固取得的成绩,也解释了英超为什么十年无人卫冕。

  弗格森是最近一位卫冕的主帅。2009年夏,曼联不仅英超史上第二次三连冠,还在转会市场上海赚了一笔。教主以破纪录的身价转会皇马,曼联手头握有9000万欧元的资金。大家都等着曼联立刻将这笔钱用于扩军,结果来的是巴伦西亚、奥贝坦和迪乌夫。弗格森解释:有价无市。曼联卫冕失利。

  安切洛蒂一上任就夺得双料冠军。切尔西又如何引援?拉米雷斯、贝纳永、卡拉斯和德拉茨,至冬窗时意识到阵容不够厚实,急忙增兵,破纪录吃进托雷斯、大卫路易斯,为时已晚,切尔西卫冕失利。

  曼联吸取了教训吗?有,但不多。德赫亚、阿什利扬和琼斯,就这哥仨。同期,曼城在前一年签下哲科、大卫席尔瓦和亚亚图雷的基础上,再补进阿圭罗、纳斯里、萨维奇和克里希,终于迎来队史英超第一冠。

  两个对手卫冕失利殷鉴不远,曼城不会走歪了吧?他们走歪了。曼城目睹范佩西加盟曼联,只补进了哈维加西亚、纳斯塔西奇、罗德维尔和麦孔,王冠应声落地。

  弗格森收山,也许是曼联引援的一道分水岭。之前弗格森说了算,他觉得不该花的钱,即使合适也未必买。莫耶斯上任,俱乐部倒是愿意砸钱,但缺乏方向感,忙碌一个夏天最终只吃进费莱尼,冬窗补进马塔,仍无从挽救莫耶斯被炒。

  曼城则在曼联举棋不定的同时,花了一亿多签下费尔南迪尼奥、内格雷多和约维蒂奇等5人,队史第二次再夺英超。曼城又如何帮助佩莱格里尼卫冕?花了近9000万欧元,签下芒加拉、费尔南多等四人[博尼是冬窗加盟],这4人无一得到瓜迪奥拉赏识。曼城也许可以托词:我们也很难做人的,既要照顾佩莱格里尼的面子,又要为瓜迪奥拉储备新人。

  这么一将就,瓜迪奥拉上任时惊觉曼城绝大部分球员不堪造就,建议他的铁哥们索里亚诺和贝吉里斯坦:要不咱们全换了吧?这哥俩闻讯比瓜迪奥拉更惊恐,只买了5人[热苏斯冬窗报到],但从本季两窗的投入看,瓜迪奥拉当时的要求,并没有过分:迄今,该队又签了6人,刚好一个首发阵容。

  穆里尼奥重回切尔西,蓝军暌违英超冠军4年之久,他立刻动手签下威廉、召回马蒂奇,翌年又签下科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英超奖杯当季返回蓝桥。在安切洛蒂上课至穆里尼奥回归这些年,切尔西也不是没有添丁,阿扎尔、马塔、奥斯卡、库尔图瓦、德布劳内、卢卡库和萨拉赫先后加盟。

  这些人有的得到穆里尼奥赏识,有的被早早打法走人。当穆里尼奥再伸手要人卫冕时,切尔西只给了法尔考和佩德罗。

  莱斯特城不在豪门之列,夺冠后一时手足无措,引援有偏差可以理解。但引援的效果是滑向降级区还搭上了功勋主帅拉涅利被炒,吃进6人只有恩迪迪管用[斯利马尼租借纽卡、穆萨原路返回莫斯科中央陆军,南帕里斯门迪回租尼斯],怎么也算不得及格。

  争夺英超本就靡费千万,一旦得手却无意加固既得的阵地,在外界看来不合逻辑的运作,为什么一再发生?

  两大原因。一是个俱乐部董事会熟悉业务的人不多,仍以商场的经验看待赛场得失。普通企业投资一次要管两三年,年年巨额投入,老板们不解也心疼。好在英超现在收入丰厚,大部分俱乐部都扭亏为盈,迎来六强时代,否则很多俱乐部要在军备竞赛中被淘汰。

  其次,逐年追加投资的压力,大部分来自竞争对手更疯狂的投入。握有一流资源的不是俱乐部,而是经纪人,他们比董事会更懂行情,更清楚哪些球员是热销货。一名球员几家争,卖家纷纷坐地起价,经纪人趁火打劫,卫冕成本翻番。

  德勤会计师行给出全球最富俱乐部排行榜,英超占了半壁,又酿成英超和欧陆豪门对峙的局面。和英超同侪竞争是一回事,和皇马、巴萨、大巴黎竞争是另一回事。

  引援动作不快,砸钱不爽,瞬间便令英超奖杯易手。曼城意识到了,也有财力应付,苦的是牌桌上跟进的对手。孔蒂喊冤的同时,阿布也很郁闷。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孔蒂吉鲁瓜迪奥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