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英格兰人的追求只有那么高

2018年02月05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球员水平不高,裁判就更糟糕

  焦点大战一波三折,补时还有高潮。第87分钟凯恩点球宴客,第91分钟,萨拉赫禁区内舞龙连过三人挑射再次领先,都以为利物浦赢定,却因为范戴克伸脚碰到拉梅拉,热刺再获点球,凯恩二度操刀完成救赎。

  可以想象两个点球引发的舆论狂潮,热刺的第一个点球,主裁判莫斯驳回边旗异议,坚持利物浦球员将球碰到凯恩脚下;第二个点球莫斯已经放过,但被边旗召回,收回成命再指罚球。英超的技战术含金量不如西甲,争议一项,无出其右。

  双方都感到胜利得而复失,波切蒂诺是更为幸运的一方。克洛普郁闷愤怒之余,要想好怎么应付媒体之后的敲打:范戴克这么贵,怎么屡有致命失误?若非他解围[貌似]踢倒拉梅拉,利物浦本该袋稳三分。范戴克转会以来出场4次,2负1平1胜,其中两次失分和他有关。此其一。

  其次,克洛普在第78分钟换上马蒂普,三名中卫加两闸,仍未能顶住热刺反扑,两分钟后万亚马重炮扳平。这又让人想起足总杯利物浦被西布朗淘汰的一幕,领先却撑不完比赛。

  红白相争以平局告终,让次席的曼联松了口气,即使切尔西周一晚场击败沃特福德,也只有一家追近3分;也让热刺身后的阿森纳看到追赶的曙光——4分差距说消失就消失。五争三的局面依然紧凑。前六混战还有11场,曼联和切尔西各有3个主场,利物浦只剩客场,5次做东丢了6分,争四前景最为凶险。热刺迄今仍未拿到客场胜利,亦不容乐观。

  凯恩本该第一次操刀十二码就拿下比赛,省了后面更多争议。以英超百球,庆祝波切蒂诺任内第二次强强对话客场胜利,面子里子都有了。可惜,凯恩射门太正被卡里乌斯化解。这一失机连累万亚马的一项纪录止步:之前8次英超进球,所属球队都拿到3分。

  凯恩再获机会自赎,不负所托,但不难看出他的状态呈下滑趋势,如果波切蒂诺仍不适当轮换,热刺不仅将继续国内颗粒无收,还会耽误欧冠晋级。萨拉赫包办己队两球,距离榜首凯恩[22]还有1球差距,就当下两位射手的状态,押宝萨拉赫夺得英超金靴更有盼头。

  所谓争议,便是双方都认为自己吃亏。利物浦堂堂正正打进两球,却因裁判两次判罚只得一分,换谁也咽不下这口气,但在第3分钟领先后,利物浦未能扩大战果,为热刺反扑埋下隐患,并不是每个利物浦球迷都愿意承认的事实。

  后防的漏洞并没有因为范戴克加盟而消弭,反而带来更多的混乱。争议也许让克洛普暂时避开了这一话题,但话题绝不会走远,下一次失分如果没有争议,克洛普又怎么解释?

  退后一步,放下争议,我们看到另一现象——本轮战罢9场,英格兰国脚普遍令人失望。从第一场斯特林空门打偏,沃克走神放进格维兹门松扳平,皮克福德丢了5球,到热刺最后亮相,戴尔失误送了萨拉赫单刀,阿利假摔被记名,凯恩点球失手,失误如此集中颇为罕见。

  他们都是英格兰的绝对主力,却在世界杯年有这么多低级失误,让人产生不妙的联想。斯特林未能把握绝佳机会,曼城丢了两分,凯恩罚丢点球,热刺也丢了到手的胜利。曼城和热刺都是英格兰国脚扎堆之处,也是本季欧冠的成员。曼城仍有13分优势,偶尔遇挫并不影响终局,热刺、利物浦都可能因为这两分,无缘下季欧冠。

  波切蒂诺和瓜迪奥拉培养教导球员不拘一格,给了本土球员很好的机会。南安普顿出来的英军如今是利物浦、热刺的骨干,在热刺,凯恩、阿利、戴尔各有极大进步,瓜迪奥拉接棒栽培沃克和斯特林,又将斯通斯收在羽翼之下。英国人对子弟兵的成长抱有很高期望,国脚们却不争气,一再重复低级失误,难免断送自己的前途。

  拉波尔特加盟,已是对斯通斯的警告,他在足总杯和作客安菲尔德均有低级失误,如果拉波尔特保持状态,他还有机会吗?戴尔的失误,性质和斯通斯的一样,都在需要头脑,需要冷静的瞬间,做了最差的选择。

  凯恩和瓦尔迪,身为各自俱乐部头牌,追求上进,雄心不减,其他人却缺乏他们的饥渴和霸气。斯特林、戴尔、斯通斯、拉什福德以及退出现役的鲁尼,都在到达一个层次之后,再难拔高,甘愿让外援唱主角。财富来得太容易是一方面,不善于学习和吸收,是另一方面。

  阿利一度比凯恩更有可能成为热刺当家小生,本季停滞不前,滑向假摔行骗的泥淖;戴尔曾罚得一脚好定位球,最近两季难见他请缨操刀,更看不到他外围远射,逐渐沦为可有可无的螺丝钉。斯特林的射术今非昔比,但在传球和用球上,仍是依赖德布劳内和大卫席尔瓦,不仅绝好的助攻送不出去,稍有难度的铺垫更是无从说起。‘大腿’不是天生的,德布劳内、桑切斯、厄齐尔、萨拉赫和阿扎尔之所以成为各队领袖,天赋之外,更有主宰比赛的气质和意识。

  戴尔们混出了头,跻身金字塔尖,那些仍在中下层挣扎的英军,不靠武术和野蛮难以立足,让人鄙夷。波切蒂诺和瓜迪奥拉现阶段都还需要英格兰球员,某些位置也暂时只有英格兰球员,一旦手头资源更丰富,熬过执教艰难时期,还会有足够的耐心留给英格兰球员吗?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范戴克波切蒂诺裁判斯通斯热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