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帅有了桑切斯 博格巴更需端正态度

2018年02月05日10:4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轮英超,曼联赴温布利挑战热刺,赛前有统计说:博格巴代表曼联36场英超不败,挺不错的一项数据。话音未落,曼联应声输了新年第一场,博格巴在第63分钟被费莱尼替出,本季第一次因发挥欠佳被撤换。

  之前3次提前离场,一是欧冠首轮拉伤大腿;一是作客酋长踩了贝列林被逐;英超迎战纽卡,他打进一球助攻一次,曼联胜券在握,博格巴下场接受球迷欢呼。加盟首季,博格巴3次提前离场,都发生在欧联杯,迎战费内巴切,他打进两球,下场接受观众欢呼,另两次则是因伤被调离火线。

  本轮英超,桑切斯代表曼联主场首秀,博格巴却上了看台,还剩半小时他换下林加德。这是本季博格巴第一次当替补,也是第一次因为表现,而非有伤或者穆里尼奥保存实力,让位给队友。上赛季英超和联赛杯各一次,都是出于上述两个原因。赛后,穆里尼奥欲盖弥彰,称赞博格巴替补上场态度端正:‘不是为了惩罚谁,我们输赢都是一个集体。’

  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怀疑穆里尼奥,替补席上有卡里克,老队长的体能撑半小时应该没问题。既然领先8分钟后就开始换人,貌似更像是藉着有利局面,让博格巴、拉什福德和马夏尔上场和桑切斯呼应,看谁先起化学反应。桑切斯博得的点球,最后一传虽是马塔,但启动一传来自博格巴中场的长传。这脚长传很能代表博格巴的特点,只是你不常看到他这么做。

  上轮曼联输球后,行家点评博格巴,先来一段客套作为修饰:他是顶级[中场]进攻球员,接着一个转折‘但是’:位置感较差,擅离职守,让身边的队友很被动。

  当场比赛,博格巴的位置比之前几场略靠后,和马蒂奇并肩镇守中路,桑切斯开始在左路活动,随后频频渗透到中路——之前博格巴活跃的区域。博格巴不甘寂寞,频频插上,马蒂奇在后场独木难支,在登贝莱、戴尔和阿利的逼抢下,琼斯和斯莫林不得不离开防区填补博格巴留下的空当,场面被动。凯恩事后说起:‘曼联通常不给那么多机会,我们真该多进几个。’

  博格巴没执行穆里尼奥的部署,是本轮被撤换的原因之一,桑切斯必然是曼联现在的进攻灵魂,是博格巴让出‘男一号’的另一个原因。他如果意识不到这个变化,不仅会再次触怒穆里尼奥,还可能导致自己失去主力位置。

  穆里尼奥可以容忍旗下大将一时忘乎所以,但绝不会坐视个别球员膨胀太过,不听号令。在桑切斯加盟前,博格巴是曼联阵中唯一能盘活前场的人,也因为看中他这个属性[根据他在尤文图斯的发挥],在他的个人成长还没达到匹配其身价时,曼联破纪录将他赎回。回归首季,博格巴有一定贡献,但多在杯赛,欧联杯决赛先拔头筹,是他的高光时刻。

  曼联被迫循欧联杯的路径重返欧冠,英超成绩惨不忍睹,强强对话不行,倚强凌弱也不行,博格巴的表现令人失望。一年半下来,博格巴该是个什么角色,穆里尼奥一直拿不定主意。

  一来有姆希塔良作为前场组织者的因素,理想状态,应是姆希塔良带动前场,博格巴从后驱动,伊布[卢卡库]作为进攻支点,与两翼呼应。这是穆里尼奥在切尔西两期的成功模式,他按照兰帕德的模式塑造博格巴,希望法国人能成为操纵比赛节奏,控制中场,伺机插上得分的全能中场。

  博格巴有这个条件,身体素质是其一,技术是其二,光是看硬件,他比兰帕德强得多。但一个半赛季下来,博格巴的发挥有点四不像。他能射门,能进球,能传球,能突破,什么都能做一点,但什么都不拔尖。

  比起状态总挂在二档,他的态度更令人着急:他享受人们的欢呼,却不愿分担拼搏的责任。他希望进球的是自己,助攻的是自己,意识到镜头在跟踪自己,不惜拖慢节奏秀一把脚法。至于铲球、盯人和争顶这些苦差事,他就是一个模范观众,绝不喧宾夺主。

  现在的中场球员,尤其在英超打拼,不协防,不拼抢,难以立足,更难说挑大梁。大部分时刻,博格巴给人的印象是中大奖得了一张曼联季票,位置还是最好的。将来有一天全息技术走进家庭,你可以感受一下博格巴的看球视角。

  不是忍无可忍,穆里尼奥不会用换人的方式提醒博格巴,不是有桑切斯,穆里尼奥不会在强强对话换下阵中身价最高的主力。

  负于热刺,是穆里尼奥在曼联上任以来,输掉的第7场强强对话,博格巴参与了其中3场,另外4场或停赛或因备战欧联杯,没有上场。拿下的4场中,博格巴打了3场,只在本季作客阿森纳发挥了主要作用。

回归曼联至今,博格巴在英超打进8球,助攻13次。

  回归曼联至今,博格巴在英超打进8球,助攻13次。

  先看进球。本季3个进球,全部出现在曼联4球大胜时的第三或第四球,含金量不高;上季5个进球价值更高,两次先拔头筹,一次完成逆转,所余两次属锦上添花。

  再看助攻,本季9次助攻,6次发生在对阿森纳、埃弗顿和斯托克城[各两次],其余3次出现在对斯旺西、斯托克城和纽卡,上赛季的4次分别出现在水晶宫[主客各一]、桑德兰和西汉姆。进球和助攻同步的比赛有4次[上赛季对水晶宫两回合,本季对斯旺西和纽卡]。

  这些统计勾勒出博格巴在英超的大致轮廓:发挥好的场次,对手大部分是保级队,软柿子,档次稍高一点,也多赶上多方处在低潮。

  说博格巴没表现,不公平,但说他贡献大,更不合适。除了上面罗列的7场比赛[助攻两次或进球助攻同步],博格巴在很多关键战役靠不住。需要大炮的时候,博格巴是左轮枪,需要拼刺刀的时候,博格巴又成了绣花针。

  从身高到力量到速度到脚法,博格巴具备了一架引擎的全部硬件,却没有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更没有舍己为公的责任感。曼联花天价买了一台顶配的杀戮机器,开机却发现没装驱动。

  桑切斯的加盟,于曼联以及博格巴有双重意义和价值。先别忙着担心桑切斯的野路子是否影响曼联的整体套路[如果有的话],他的跑动和驱动,已经让全队意识到比赛的紧迫感,在其他人回避责任,低头蛮干的时候,桑切斯是唯一清楚进攻线路的人,也是敢于迎接身体对抗,进而威胁对方的人。

  博格巴如果多花一点时间观摩学习桑切斯,而不是照镜子换发型,他会成为曼联争冠的核心。如果博格巴没有辜负穆里尼奥,曼联不会在赛季半道再花天价吃进桑切斯。上一次曼联破纪录签下一名中场,当季再夺英超,此后十几年称王称霸,都有他舍生忘死。博格巴知道这位前辈是谁吗?

  本文来自新浪博客@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格巴桑切斯穆里尼奥比赛态度替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