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写在切尔西换帅之前 奶酪的故事

2018年02月10日11: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孔蒂不该碰别人的奶酪,阿布换了奶酪的口味

  切尔西客场1:4惨败给沃特福德,创19年来对‘大黄蜂’的输球纪录,本季英超再次连败,人们认定主教练孔蒂‘命不久矣’。

  东家阿布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当连败危及切尔西的欧冠前途或欧冠席位时,从不手软。切尔西下一轮对手是西布朗——英超主教练的‘死神’,其主场山楂球场往往是他们‘坟场’。

  本世纪共有7位主教练在和西布朗交锋后下课,无论输赢,无论主客,切尔西占了两席——博阿斯和迪马特奥。这场英超可能成为孔蒂在蓝桥最后的晚餐。

  连场大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切尔西失控了,孔蒂对转会失控,球员面对弱队失控,切尔西董事会对孔蒂失控。宾主合作的第一个赛季非常成功,切尔西花钱不多,但逆市而上,压倒呼声最高的曼彻斯特双雄,夺得队史第5个英超冠军。

  按常识,这正是精诚互助,将切尔西推上英超霸主宝座的大好时机。可切尔西重蹈之前3次夺冠的覆辙:随后的赛季必然换帅,时间也越来越短。穆里尼奥第一次下课距离夺冠508天,安切洛蒂不到378天,穆里尼奥第二次229天。现在是孔蒂夺冠后的第272天。

  双方分道扬镳看来不可避免,这在切尔西是常态,但常态不代表正常。这一幕本来可以避免,但由于孔蒂的行事方式和秉性气质;切尔西的权力架构和长远规划,两者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

  英国媒体事后孔明:孔蒂下课早在夺冠一刻就注定!其实在阿布聘请孔蒂的一刻,这段缘分就难长久。如果阿布及其扈从忍不了穆里尼奥,更不可能容忍孔蒂。孔蒂的火爆脾气十倍于穆里尼奥。训练基地的职员透露:这么多位主教练中,孔蒂最难伺候。放在穆里尼奥被炒两次的背景下,不难想象孔蒂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模样。

  穆里尼奥下课之前,激将阿布下手:‘炒掉我,那就是炒掉了队史最成功的主教练。’孔蒂的言论更激进:‘俱乐部得发个公开声明支持我……,如果他们满意我的工作,很好,不满意,他们可以采取行动,日子照过。’

  对比一下,穆里尼奥远没有孔蒂‘博炒’那么嚣张,后者之前拒绝了意大利足协的邀请,还敢肆无忌惮挑战阿布的耐心,既说明他不愁下家,又折射他不惜一切争权的心态。英超不少俱乐部请得起孔蒂,但未必能满足他争冠的雄心。

  孔蒂就是赌阿布改弦易辙,放弃多年来掣肘主教练招兵和练兵的政策:‘在切尔西,教练下课是家常便饭,如果需要持续的成功,我们需要耐心。’

  孔蒂的赌博未必如愿,他过高估计了夺冠的价值,也对夺冠后的日子怎么过拿捏有误。上赛季,切尔西只有国内赛事,同期只打了29场比赛,眼下已经打了40场[不含社区盾];上赛季切尔西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有英超,联赛杯打了3轮出局,从十月底至足总杯第3轮,切尔西基本按一周一赛的频率作息。

  期间,切尔西有3轮英超不在周末,都出现在圣诞期间,事不过三,切尔西在第3场周中的英超作客热刺输球。足总杯也是周末开打,切尔西的比赛负荷并未因双线并举而感不适。

  这是孔蒂的短板,他的训练手法,比赛风格都要求体能充沛,稍一加压就可能出轨。执教尤文图斯的3年,孔蒂的杯赛不如联赛,就是证明。孔蒂不愿放弃既定的带队方式,哪怕本季四线出击,阵容未见大幅添丁,仍一如既往赛前上大量,切尔西出现八例肌肉伤情,疲劳是直接原因。

  很多[老]队员吃不消,又对重复单调的训练内容失去热情,酿成将帅之间失和。大卫路易斯被降为替补,源自欧冠作客罗马前公开质疑孔蒂的训练模式。负于沃特福德之后,切尔西放假3天,是本季第一次,但不是孔蒂单方面的决定,而是听从队长卡希尔进谏。

  孔蒂为固执付出了代价:切尔西输了6轮英超,比上季全季还多一场;上季总共输了7场,现在输了8场;除开欧冠,切尔西在国内打平7场,上季全季只平了3次;落后榜首19分,比上世纪同期少了13分,都是师老兵疲所致。

  光是训练、比赛有误,未必导致宾主龃龉,孔蒂犯了执教切尔西的大忌:争权。

  他原以为凭夺冠的功劳能获得转会的话事权,但这个是阿布亲信格拉诺夫斯卡娅的奶酪,谁也碰不得。技术总监埃梅纳洛看清自己受夹板气的角色,抽身走人,孔、格直接冲突,矛盾激化。孔蒂争兵权不是第一次,在尤文图斯已有前科。

  他抱怨切尔西引援运作缓慢,争不到顶尖球员,和格姐的工作方式水火不容。他在尤文图斯也曾经因为引援和董事会闹翻,最终拂袖而去。孔蒂把和领导吵架的习性带到了切尔西,本该和格姐站在同一阵线,却把最要争取的人变成了对头。

  卡佩罗说起自己在尤文图斯的经历:‘别人说我成功是俱乐部给我买了好球员,不对,我成功是因为我说服老板给我买好球员。’

  孔蒂要求扩军没错,要求顶级球员也对,只可惜他赶上切尔西调整引援策略的时代,买人不再以市场上最优质的货源为目标,而是以升值为目的。究竟是孔蒂没有看清局势,还是明知事与愿违还坚持自己的路子,只有他才清楚。

  切尔西连输保级队,两场吞了七蛋,过去10场各项赛事只赢两回,新年之后英超只得一胜,和身后的第5名热刺只有一分差距,如果全是孔蒂作死,阿布早就召唤行刑队了。阿布不是意气用事的东家,和已故马竞老板希尔是两回事。希尔在世时,曾在输球后威胁要把全队扔去喂狮子。

  阿布知道切尔西当前的困境,非孔蒂一人之过,就像之前穆里尼奥卫冕突然大幅滑坡,和引援好坏有直接关系。阿布更清楚:无论孔蒂如何抱怨,甚至公开要挟‘炒我吧’,切尔西也不会改变既定的转会政策。

  你很难理解切尔西的转会政策是什么。

  托雷斯破纪录加盟之后,切尔西再没有类似的大手笔,攫取市场上的顶尖人才。他们没少花钱,托雷斯之后,7个赛季14个转会窗,切尔西总投入逾9.5亿欧元,净投入近2.8亿,平摊下来季均净投入不过4000万。

  这7年中,切尔西拿了两个英超冠军,欧冠、欧联各一,足总杯联赛杯各一,接近一季一冠。小学生的四则运算:经营得法,冠军的代价无需太高,收获要比曼彻斯特双雄好得多。

  托雷斯加盟,是切尔西转会政策的拐点。七年当中,切尔西买了很多好苗子,半成品,以及水平和名气均非顶级的球员。大卫路易斯、奥斯卡、德布劳内等人离队,都破了球员所在国的转会费历史纪录。

  切尔西从阿布入局时的一级买家,转变为一流卖家。而在7年6冠的背后,则是安切洛蒂和穆里尼奥两次英超抡元隔了5年,其中3年颗粒无收。切尔西如何自我定位,让人捉摸不定。一方面,他们不能容忍没有冠军,更不能容忍没有欧冠席位,7年当中换帅7次,说明这一宗旨不曾改变、但怎么完成这个目标,切尔西走了一条反潮流的道路。

  穆里尼奥回归前,切尔西求欧冠圆梦,风格由追米兰变成学巴萨,博阿斯就是这个念头的结果,也是转会政策悄悄变化的体现。梦圆之日,也是切尔西那支铁军完成使命之时。德罗巴、阿什利科尔和兰帕德一个个接踵离开,切赫和特里各自站完最后一班岗。

  新入队的人当中,德布劳内、萨拉赫和卢卡库等人都在成名之前,如果不是运气作怪,他们本该是现在核心班底。想象一下:以库尔图瓦、大卫路易斯、马蒂奇、德布劳内、阿扎尔、萨拉赫到卢卡库为骨干,这支切尔西会统治英超多少年。

  如果没有瓜迪奥拉加盟曼城,曼联熬过经济紧缩,阿布的设想——通过打磨半成品组建球队——不仅行得通而且收获丰厚。

  在成绩的压力面前,阿布一再妥协,德布劳内等人永久离队投入敌营,大卫路易斯和马蒂奇去而复返,靠青训培养嫡系部队的设想迟迟未能化作现实。直到孔蒂上任,才有摩西和克里斯滕森跻身一队。

  既要主教练立刻出成绩,又不愿放弃青训成军,精打细算的梦想,这对矛盾连续在穆里尼奥和孔蒂任内爆发。没有哪个名帅敢打包票拿切尔西青训的学徒去争冠,更没有哪位名帅愿意拿自己的招牌为这一梦想赌博,殉葬。

  实际操作中,主教练点名签一批人,格拉诺夫斯卡娅和埃梅纳洛相中一批,都扔给主教练,效果好坏都由主教练背锅。同床异梦的运作,导致切尔西引援无法贯彻始终。

  该队过去两季净投入8000多万欧元,在英超介乎第四和第五之间,只比斯托克城、西布朗和沃特福德略高。这个投入,一看就不是要和曼彻斯特两只大鳄争锋的模样,更不谈将阵中股肱之臣售与敌手。

  最近两个转会窗吃进的球员,也不像是马上能出成绩的重量级人物,更像是为了将来升值套现的买卖。其中6人年龄在25岁以下,德林沃特虽然年满27岁但有英超履历,又是英军,即使不成器也不愁下家。只有吉鲁例外,他过了31岁,花费不高,却是孔蒂坚持要买的锋线支点。

谁的主意?格拉诺夫斯卡娅!谁的主意?格拉诺夫斯卡娅!

  格姐在穆里尼奥回归前夕进入董事会,成为阿布和主教练之间的沟通桥梁,集监军、相国、户部和内务府于一身,是阿布在俱乐部的替身。她的运作,暗示阿布换了奶酪的口味。

  格拉诺夫斯卡娅在2009年做了一件影响切尔西未来的决定:誓死捍卫德罗巴的前途。当时‘魔兽’在切尔西不得志,斯科拉里不想用他,又在欧冠半决赛辱骂挪威裁判奥夫雷伯,吃了一张6场禁赛的罚单。

  阿布想放弃他,格拉诺夫斯卡娅以个人前途担保,留下了德罗巴。回报是欧冠、欧联、英超和足总杯四大奖杯。从此再无人质疑格拉诺夫斯卡娅的眼光和决定。

  她不仅促成托雷斯加盟,还拍板了很多重要转会,最突出的作风是绝不接受敲竹杠,比如拒绝尤文图斯索价7000万英镑转手阿莱士桑德罗,又拒绝了埃弗顿相似的要价,放弃了卢卡库。而这两人恰恰是孔蒂最希望得到的骨干。

  阿布尚未举起屠刀,也许是因为孔蒂的怒火,更多是冲着自己的亲信,他仍可以出面当和事佬。去年夏天孔蒂获加薪却为续约,就是阿布在两人之间和稀泥的结果。但和稀泥也好,找路易斯恩里克取代孔蒂也罢,只要格拉诺夫斯卡娅主政,新主帅和她终究会有冲突的一天。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孔蒂穆里尼奥阿布德布劳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