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里尼奥,你看看人家!

2018年02月12日11: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不怕不识货?

  第七次,穆里尼奥带队去圣詹姆斯公园,循例倒在对手脚下。

  过去6次英超作客,穆里尼奥的球队3负3平,对手都是业内的小字辈,不是年龄,而是履历。从索内斯、罗德、帕度到麦克拉伦,穆里尼奥无一例外打不过。现在,这份名单又添了贝尼特斯。论行内地位,贝尼特斯勉强可以和穆里尼奥相提并论,很勉强。

  这些人没有各国联赛冠军的头衔[贝尼特斯只有西甲,麦克拉伦只有荷甲],大部分人连欧冠都没资格打,更不会有富豪俱乐部拿出黄金万两,支持他们施展所学。

  穆里尼奥不一样。

  所到之处,东家莫不竭尽全力,满足穆里尼奥组队的要求,哪怕某些高价引援打了水漂,看在他好歹能拿个把[联赛]冠军的份上,并不计较。离开皇马后,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和曼联都抱怨钱不够花,曼联提供了九成所需,净投入3亿欧元,不计这个冬窗抢购桑切斯。

  效果如何?

  联赛杯和欧联杯两个杯子,我之前已经说过,此处不赘。这里只说桑切斯。智利前锋加盟打了4场比赛,足总杯客场赢了英乙保级队约维尔,联赛主场赢英超保级队哈镇。另外两个英超客场,曼联一分未得,一球未进。

  输给纽卡——开赛前还陷在降级区——已经够丢人,输给被穆里尼奥瞧不起的贝尼特斯,更让对方爽到五内俱焚。纽卡冬窗只租了3名新援,外资是否继续收购,悬而未决,贝尼特斯前途未卜。本场比赛,贝尼特斯只用两名新援——门将杜布罗夫卡和边锋肯尼迪,442阵型充满乡土气息,中场核心是被利物浦放弃的谢尔韦。

杜布罗夫卡扑出了马夏尔单刀杜布罗夫卡扑出了马夏尔单刀

  曼联的硬件不知比纽卡强多少倍——前世界身价纪录保持者,前少年身价纪录保持者,去年夏窗英超标王,冬窗最昂贵的自由转会新援,收购十几年前就完成了,现在财源广进,阵型是懂球帝们推崇备至的4231,首发除了桑切斯、卢卡库、林加德和马夏尔,都有联赛冠军奖章。

  曼联缺两样:斗志和思路。这两样都是钱买不来的。

  博格巴打了66分钟被卡里克换下,比他在温布利多踢了3分钟,但这3分钟很可能是曼联换人不够快造成的。卡里克赛季结束就挂靴了,换他上场,只有两种情况:曼联赢定,让老队员上场活动活动;首发的人不起作用,换上去赌一把。本场属于后一种。

  卡里克上场的半小时里,曼联的进攻有了很大起色,至少在对方门前制造了马夏尔连环射门被对方堵抢眼的险情。桑切斯差点打空门得手,但被中卫乐融飞身封堵。

马夏尔错过4次得分良机马夏尔错过4次得分良机

  上一个客场完败热刺,穆里尼奥说‘后防的失误很荒谬’,让人感觉那是琼斯不争气,否则穆里尼奥的锦囊妙计一定能助曼联凯旋班师。这个客场,曼联又出现了‘荒谬的失误’,但不是开场11秒,而是第65分钟,博格巴下场之前。

  一个多小时里,曼联有足够的时间执行穆里尼奥的锦囊妙计,但除了马蒂奇穿针直传,马夏尔单刀被扑,并无更多类似的佳作。卢卡库接桑切斯回传射门被堵;马夏尔接卢卡库传中头槌打高,是另外两次稍微像样的机会。

  曼联球迷期待穆帅妙计安天下快两年了,暂时看不到要等多久;期待‘一亿先生’博格巴找到最佳位置,找到和队友的默契,找到匹配身价的发挥,同样看不到要等多久。索内斯在比赛当天的专栏中狠狠批了博格巴一通,说他是个‘没长脑子的雏鸡儿,到处瞎扑腾’。阿森纳名宿布雷迪,当年效力尤文图斯,赛后说起博格巴:他不懂这个位置该怎么踢。

  不怕不识货。有人一再为博格巴辩护,说他不该干这个,不该干那个;这个不是他的职责,那个不是他的位置。我们不妨看看纽卡的对等人物谢尔韦。

  谢尔韦没那么多人操心他该干嘛,也没那么多懂球帝给他贴上各类标签,瞻前顾后,什么都做。这一分钟他长传寻找队友,下一分钟他在本队腹地解围,甚至理论上不必他去拦截的区域,我们也屡屡看到他的身影。

谢尔韦本场统计谢尔韦本场统计

  纽卡的射门机会不多,除了开场头5分钟有过三板斧[谢尔韦在禁区边有一脚重炮],之后便是曼联的控球下寻找快反机会,盖尔在禁区角上被斯莫林放倒,主裁判鲍森视若无睹。进球的机会来自任意球,但不是曼联后防拦截失误,而是斯莫林在谢尔韦趋前瞬间假摔造成的。

  谢尔韦的任意球精确地落在禁区内乐融的头顶,摆渡下来又由盖尔蹭到无人地带,里奇无人盯防之下,推射死角中鹄。看得出这是经过精心部署,又在训练中反复磨合的套路。你暗忖:穆里尼奥不是也很擅长定位球吗?

谢尔韦并不计较自己的位置谢尔韦并不计较自己的位置

  穆里尼奥赛前刻意为博格巴辩护,说批评他的人都不懂球,也不懂博格巴。但最近两次输球,博格巴首发都一无是处,一小时之后不得不让贤。博格巴没拼抢,没突破,没传球,没射门,这和位置无关,和态度有关。

  穆里尼奥赛后盛赞纽卡全队是‘牲口’,爆冷击败曼联‘很壮丽’,‘都为主教练拼搏’。别以为这是夸对方,他要让博格巴知道:老子为你撑腰,你没给老子挣脸!主场击败哈镇,穆里尼奥在最后半小时换上博格巴,称赞他的‘态度非常积极’,如果这样才能让博格巴拿出积极的态度,何必让他首发?

  博格巴如此萎靡,穆里尼奥该怎么办?人是他相中的,角色是他安排的,位置是他布置的,踢不出来,谁的责任?博格巴不是姆希塔良,可以随便处理。姆希塔良被放弃,已经让人看到穆里尼奥既不知人,也不善用。再放弃博格巴?卢卡库?我相信他做得出来。

曼联本季有3人因假摔被记名曼联本季有3人因假摔被记名

  穆里尼奥声称桑切斯加盟,将极大改善曼联的进攻。但桑切斯并没有太多拿球的机会,对手现在知道:盯死桑切斯,曼联还是那个曼联。将全队进攻托付给一个刚加盟的新人,姑勿论是否明智,即使要练套路,也需要时间。

  实战中我们发现,曼联并不知道怎么发挥桑切斯的作用。下半时,桑切斯又回到中路,马夏尔又回到左路,和之前作客热刺同一模式。

  本轮输球,利物浦客场赢球,曼联和身后的利物浦、热刺和切尔西依次相差两分[切尔西如果周一拿下西布朗则升至第四],曼联距离欧冠及格线只有4分缓冲,赛季还有11轮,其中包括4场强强对话[足总杯的晋级途中不可避免会与六强成员遭遇],还有多少人对曼联守住次席甚至前四满怀信心?还有多少人觉得该继续砸钱支持穆里尼奥?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桑切斯博格巴贝尼特斯卢卡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