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埃尔克森很关键 上港今年怕是要疯

2018年02月14日11: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上港在亚冠正赛第一场小组赛上,客场1比0击败日本川崎前锋队,并且全场没有给对手多少机会。

  上港队在这场比赛中稳扎稳打,尽管控球率只占40%,但却是拿住了川崎前锋的“经络”,看似对手持球的时间更长,但却是没有多少实际效果,在重要的节点上都被拿住,射门很多,但真正有威胁的只有70分钟的那一次,家长昭博突入禁区一脚劲射高出。

  有人会说,怎么可能只有这一次呢?不是还有两次射门,要不是颜骏凌的扑救,比分早就改写了吧!

  这话看似对,但实际上是错的。守门员也是队伍中的一份子。守门员扑住了射门,也是全队实力的展现。就像前锋抢回球,前卫截住球,后卫堵住球,道理是一样的。

  这场比赛之前,普遍对于上港客场的期望不是太高,认为能够全身而退就是大吉了。因为近几年来,日本俱乐部的水平提升比较快。别看他们踢球的方式慢条斯理,没有大开大阖那么刺激的场面,但却像是打太极,不知不觉中捏住对手的命门。

  川崎前锋队是上届J联赛冠军,这是了不得的实力,人们不会忘记一年多前在世俱杯赛上,日本的鹿岛鹿角队在90分钟内一度2比1领先,皇马的C罗靠点球才把皇马救到加时赛,最后反败为胜的历史。

  昨天看到的上港,感觉佩雷拉的执教思想比博阿斯更务实,更能利用全队的积极性。

  更务实,表现在进攻的发起,更加地依仗全队的努力。若非如此,宁可在后场倒一倒球,这也是一种理念,就是加强对球的控制。

  去年,博阿斯的进攻,是“一条腿战术”,就是把球基本上都往奥斯卡,尤其是胡尔克那边送,由他们来掌握进攻的主导权。

  这一踢球的方式曾经获得很大的成功,但是到后来,越来越多的队实行了反制措施,尤其是控制了胡尔克,上港队的进攻势头便大减,最后在全年最重要的两场比赛中,输给了日本的浦和红钻和上海申花,教训可谓惨痛。

  昨天的上港,依然是4外援出征,依然是胡尔克领衔,但打法上悄悄出现了变化,胡尔克还是有很多机会拿球,但是比起去年,要减少不少。戴上队长袖标的胡尔克,高光之处不是在前线冲杀,而是在后场补漏。开场不久,他在左路一路跟到禁区,抵住突入的日本球员不让他起脚,便是很精彩的一景,也看到了胡尔克的角色变化。

  胡尔克仍然是对手最“关照”的一位,拿球时总是有2、3名球员围住他。与去年相比,胡尔克突出重围大炮轰门的事情少了,更多的是被挤倒在地,抢走了皮球。

  这说明了什么呢?是对手防守水平高了,还是胡尔克实力下降?现在还都不好说,看看以后的比赛再作判断吧。

  埃尔克森依然作为强大的前锋存在。我以为,留住埃尔克森是上港教练组做出的正确决定。这一位曾经在恒大神一样存在,加入上港第一年仍然进球不止的前锋,居然在后来没有了位置,这是一个难解的问题。

  埃尔克森是在与奥斯卡的竞争中被博阿斯舍弃的。事实上,他的作用一点也不比奥斯卡小。在全队的组成架构上,需要奥斯卡这样一位在中场能够拿球喂球的核心。但不知怎么搞的,我总是认为在这方面,孔卡比奥斯卡的作用更大。昨天的比赛同样,奥斯卡的中场组织,更多的是把球喂给他的巴西同胞胡尔克。

  昨天埃尔克森还有一脚得分的机会,幸被川崎队守门员扑住。面对状态火热的埃尔克森,在他与奥斯卡的选择上,佩雷拉真的要细思量。

  昨天比赛上港全队表现来的状态的稳定让人吃惊。虽然说他们在之前的一系热身赛上,取得了4胜2负的优良战绩,还击败了俄超冠军,但热身赛毕竟是热身赛,与正式比赛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是有很大区别。过去也有过热身赛大热正赛大败的说法。因此,昨天上港队表现出来的那种稳定和成熟的气质,着实让人眼睛一亮。

  全队控制球欲望很强烈,尤其是在上半场,更是积极抢攻,将J联赛冠军压在后半场。武磊也有很漂亮的过人射门,颜骏凌的表现更堪称惊艳。除了王燊超有几次小失误,全队的组成与配合上,基本上没有短板。

  这大概就是务实的俩雷拉希望看到的,不求场面轰轰烈烈,但求90分钟平稳过关

  去年11月,在足协杯两回中输给了同城的申花队后,两个多月来上港偃旗息鼓,静心备战,就像是消失了一般。但是给出的答卷,却是令人满意。这场比赛我打80分。

  看起来,沉寂两个多月潜心修练的上港,今年要发飙。

  今天晚上,申花队将迎战日本J联赛又一难缠的对手,曾经让皇马难堪的鹿岛鹿角队,这是申花2018赛季第一场正赛。面对这个对手,申花客场全身而退,主场再图破城,将是不错选择。就看今晚申花能否如愿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埃尔克森川崎前锋上港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