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上港比出线 武磊证明中超强于澳超

2018年02月21日13: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春节假期的最后两天有4场球看,还是蛮愉快的。昨天的两场上港对墨尔本胜利、天津权健对日本柏太阳神队的比赛,对得起这个春节假。

  上港有个口号,读起来比较顺口,但感觉有点太“超”,叫“上港上港,势不可挡”。但是今年几场比赛起来,上港的表现无论是场面还是比分,还都算对得起。

  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有个明星人物卡希尔,很想看到他出现在上海的赛场上,但是去年合同结束后,卡希尔就去英冠发展了,有点遗憾。然而看了昨天的比赛,真庆幸他不在,因为这支墨尔本胜利队,其水准与胜利两字还是距离不少。

  比赛是在快节奏中进行,双方攻防速度很快,开赛不久墨尔本胜利队还有一次险些进球的机会,好在上港守门员颜骏凌反应其快,先扑一下,继而再返身在球门线上抱住球,才保住大门没有先失。

  除此之外,墨尔本胜利队还有下半时的一粒点球,就没有什么太威胁上港队大门的事情了。如果只是看场面,这支队伍就像是一支英国球队,踢起来很猛,只是与比分一点也不相符。

  澳洲球队的风格,与早期的英国足球有点像,谁让他们是同宗同族的呢?身高马大,力量足,冲劲大,很威猛,但是技术粗一点,如果被他们的三板斧吓住,就等着在球门里捞球吧。

  过去中国球队踢得“斯文”,很不习惯这种“野蛮足球”,因此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宁与日本队交手,不与韩国队踢球”,在踢球的对抗性上,澳洲足球与韩国足球的风格很像,甚至还要猛。记忆犹新的1982年世界杯亚大区决赛,苏永舜带领的国家队输给了同样风格的新西兰队,吃的就是这个亏。

  毕竟时过境迁,如今中国足球对付身体对抗、紧逼盯人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中超职业联赛还带来了一流的球星,别说新西兰足球,就是大洋洲无敌的澳洲足球,也在中超占不了多少便宜,昨天上港队的表现,说明了这一点。

  刚才说了,墨尔本胜利队只有三板斧,当他们抡空了,就等着被收拾了,这方面上港队做得很好。如果说胡尔克的点球还没把他们教训够,那么武磊抢前半步漂亮的头球射门,显示出中超高于澳超的分数线了。

  之后奥斯卡的梅开二度,澳洲人已经首尾难顾了。虽然也在门前的乱战中捡回一粒点球,但是这场数据一边倒、上港占全面压倒的比赛只能用一个词来解释:实力。

  上港队的实力,超出墨尔本胜利队很多。因此,墨尔本胜利队输球,也没有什么话好说。

  E组权健队客场挑战日本柏太阳神,最后时刻扳回一球,护着不败之身回来,值得庆祝。

  柏太阳神是亚冠常客,自然是J联赛的强劲之旅。日本足球的发展令人惊讶,他们的技术流打法让中国球队越来越“摸”不着球。这一场比赛也是,全场控球率柏太阳神占了近7成,仅这一项来看,这是一场至少在场面上极不对等的比赛。加上射门26比9,封堵4比1,还有一个被补出去的点球,说明柏太阳神在攻守两端做得都很出色。

  第88分钟,权健队莫德斯特射门被扑, 帕托补射中柱后入网的这个进攻组合,显示出强外援在中超球队牢不可动摇的地位,尤其帕托补射的那一个脚,没有高超的技艺和快速的反应,真的很难说。

  说着说着又要聊到中超的外援。中国球员现在青黄不接,俱乐部有能力引进高水平外援,把中超水准快速提高,这是好事。如果足协觉得俱乐部花钱多了,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抓好青训,二是在俱乐部总开支上做文章,而不是限制俱乐部外援数量。比如说亚冠,亚足联规定可以3外援1亚外,中国足协偏要把亚外等同外援,并且规定联赛只能上3名,逼得俱乐部只好自残。比如上海申花,不可能为几场亚冠留下一个“亚外”,不得不让勤勤恳恳的金基熙回家。

  中国足球本身水平不够,国家队只能在亚洲排2、3流徘徊,这不是俱乐部的错。俱乐部好不容易把自身的竞争能力提上去,还夺了两届亚冠杯,给中国足球长脸了,足协却又来限制,难不成把俱乐部亚冠水平也弄下去,与国家队同归才行?!

  扯得远了。话说权健最后拿了1分回来,兴高采烈,那一边柏太阳神却是懊恼不已。主教练下平隆宏说他“很痛苦”,“没有办法接受”。上场对韩国全北现代队,柏太阳神队居然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打成2比3,这一次顺利的话也可以2比0,但最后的结果却是1比1,两场比赛只积了1分。

  E级战了两轮,全北现代两战皆胜积6分,权健队一胜一平积4分,柏太阳神队看起来形势危急,但是我以为他们出线还是很有希望的,香港杰志队应该是“送分童子”,再战全北和权健,运气应该不会一直差。因此,这个小组第一次参加亚冠的天津权健能否最终从小组出线,真的还得“商量商量”。

  F组上港以目前的势头,将“势不可挡”地冲进淘汰赛。

  今天晚上,G组广州恒大客场对大阪樱花,H组上海申花主场对悉尼FC,绝对是两场重头戏。恒大此战结果,将可能影响到最后小组出线。自从恒大走了保利尼奥,全队又老了一岁之后,感觉这支队伍“形”还在,踢起来还是那样顺畅,但是缺少了主宰比赛的那股子狠劲。因此,今年恒大的亚冠小组路,将继续很吃力。

  尽管澳超球队技术不佳,但是悉尼FC却是澳超中的强者,甩下排名第2以下的队几条马路。申花此战,结果还不好说。

  看了球再说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上港亚冠墨尔本胜利柏太阳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