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联赛杯只是开胃酒 瓜帅的目标是蝉联欧冠

2018年02月27日14: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忽视次级锦标的苦果,基冈、罗杰斯、温格都尝过了,瓜迪奥拉也不例外

  曼城3:0击败阿森纳,孔帕尼第三次代表曼城捧起了联赛杯。

  这是曼城队史第5次夺得英格兰的第三大主流锦标,追平曼联,成为赛事历史上,夺冠次数仅次于利物浦的俱乐部。孔帕尼荣膺决赛最佳,拿着个人奖项走向球场时,眼中噙着泪水,你不知道曼城英超加冕时,他该是怎样的表情。

  联赛杯在英格兰国内地位最低,过去一度是豪门考察新人的练兵场,捧杯本不至于让孔帕尼如此动容。但这座联赛杯于曼城,于瓜迪奥拉,于孔帕尼及其队友个人都价值极高,意义深远。不是因为联赛杯的分量,而是联赛杯可能是陆续更多荣誉的开始。不是因为阿森纳难以战胜,而是巨额投资带来的压力,必须用锦标才能解除,瓜迪奥拉的江湖地位,也要凭奖杯捍卫。

  两年前的联赛杯决赛,当时进入大名单的18人,只有7人仍在阵中,德布劳内因伤错过了那场决赛,亚亚图雷甚至不在本届决赛的板凳上。孔帕尼的泪水,是对自己战胜伤患,重返赛场并做出重大贡献的感慨。

  德布劳内终于有机会在决赛施展才华,为夺冠尽自己的本分,布拉沃也通过这场胜利,实现了自我救赎。他没有辜负瓜迪奥拉的信任。对于斯通斯、萨内、京多安、热苏斯和拉波尔特,这是他们在曼城的第一次。

成为赢家很重要。成为赢家很重要。

  瓜迪奥拉登陆英伦的第二年,终于染指第一座奖杯,暂可平息舆论对他上季两手空空的非议。他也许料不到执教的曼城的第一季,竟是如此失意,秉承奉行的理想受到广泛质疑。他也许后悔,轻视联赛杯的后果会如此严重。

  联赛杯出局后3个月,曼城在英超跌至第五,王座已遥不可及;5个月后欧冠十六强止步;6个月后足总杯半决赛被阿森纳淘汰,最后一丝遮羞布也没了。足坛第一帅在英超第一季黯淡收场,谁能料到?

  没人否认瓜迪奥拉带队场面悦目,但在更重结果,更偏爱效率的英格兰,有场面而无奖杯,只会被人讥为花拳绣腿。决赛对手阿森纳带着这个标签,多年难脱。用锦标证明能力,也许不公道,但那是现实,也没有更佳的办法。

  曼联20年前拿下三冠,红魔群英得以跻身名人殿堂,享受球迷顶礼膜拜。曼联的风格也许不是所有人的那杯茶,但奖杯摆在那里供人瞻仰,不容置疑。

成为赢家很重要。成为赢家很重要。

  尤其是对手里有穆里尼奥。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同期在曼彻斯特履新,尽管英超成绩惨不忍睹,但有联赛杯和欧联杯,并通过欧联杯重返欧冠,两俊遮百丑,比瓜迪奥拉更像赢家。无论从个人比拼的角度,还是曼城的宏观战略,尽快破荒拿到奖杯,成了瓜迪奥拉打造曼城的时间表上,刻不容缓的要务。

  联赛杯决赛,瓜迪奥拉端出了全部家当,除了因伤和停赛缺席的斯特林和德尔夫,能用的人全部待命。三球打垮阿森纳,是瓜迪奥拉建立王朝的第一步,锁定英超,冲击欧冠,是接下来的第二、第三步。

  因为联赛杯和英超作客阿森纳撞期,曼城现在少赛一轮[补赛在本周四进行],领先本轮获胜的曼联13分,所余11个对手中,强强对话还有切尔西、曼联和热刺。拿下联赛杯,为4天后作客酋长再战阿森纳,7天后迎战切尔西热身,是夺冠额外的红利。

胜负影响的不仅是成绩,更是心理。胜负影响的不仅是成绩,更是心理。

  若非上赛季主场被切尔西逆转,曼城也许能避免随后作客莱斯特城和埃弗顿时的大败,舆论也就不会揪住他错用门将,坚持控传这两项穷追猛打。英格兰足坛对瓜迪奥拉信奉的理念,一直有深深的怀疑。尽管瓜迪奥拉在巴萨实施的打法,本质上和当年利物浦、热刺、诺丁汉森林横扫欧战时的概念是一回事,但1990年代末在欧洲盛行的力量型打法,已在人们的脑海里扎根,中场争夺言必称‘肌肉’,‘花拳绣腿’离开了巴萨,在英格兰是不是管用,质疑者大有人在。

  一方面,有人将瓜迪奥拉的成功归功于巴萨有梅西;德甲是拜仁的天下,瓜迪奥拉不过是命好赶上了。另一方面,他们认定瓜迪奥拉的成功,无非是金钱的堆砌,买上一堆高手,谁不能成功?

  如何回敬?瓜迪奥拉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要有本土元素,要培养新人。尽管说这话的人并不强求瓜迪奥拉的对手同步,但作为足坛‘第一帅’,满足上述苛求,不仅是业界的期许,也是消弭质疑的必经之路。

  弗格森统治英超廿载,有冠军,有风范,有新人。他的成就,必然成为后来者高低贵贱的标尺。瓜迪奥拉未必觉得自己的成应该和弗格森的挂钩,但无非回避外界将他和英超教父相提并论。瓜迪奥拉并不拒绝有朝一日和弗格森一样,在足坛留下深深的烙印,成为一座丰碑。

  弗格森夺得第一个冠军之前,曼联也经历了横竖赢不了的黑暗岁月,也有过只求成绩,缓谈风格的妥协。在完成第一个使命之后,曼联的打法逐渐自成一派,吸引千千万万的球迷成为追随者。瓜迪奥拉在追逐第一个冠军的同时,并没有放弃理想,这座联赛杯就是证明。奖杯来得更快,当然有钱的功劳。

  如期拿下英超冠军,瓜迪奥拉和曼城续约势在必行,保守估计会再添两年。未来3年,曼城要取得怎样的成绩,才会满足瓜迪奥拉征服的欲望?

  蝉联英超是其一,夺得欧冠是其二,蝉联欧冠是其三。寸功未立之前,奢谈几年以后的事情,不免有些好高骛远。哪怕曼城的后台对瓜迪奥拉的能力深信不疑,对他推行的打法推崇备至,瓜迪奥拉也需要用冠军来回报资方的信任,获得后者更慷慨的支持。

  假设,曼城在本届决赛掉以轻心,不慎输了,后果会怎样?不仅反对派更加振振有词,支持他的人扼腕痛惜,还可能影响看似到手的英超桂冠。纽卡和利物浦便是前车之鉴。

  纽卡争冠的赛季,在一月的足总杯和联赛杯分别负于切尔西和阿森纳,立刻在二月英超连续三轮不胜,主场遭曼联双杀,进入三月又输了作客阿森纳和利物浦两役,基冈在安菲尔德场边颓然崩溃的一幕,成为英超大逆转的经典画面。

  利物浦则在4年前冲击英超时放弃足总杯,对手恰好是阿森纳。尽管在当时英超连胜11轮的背景下,舆论不会批评罗杰斯的选择,但放弃可以争取的锦标,代价沉重。曼联当年的三冠,正是拼死不放足总杯的收获。

  联赛杯落袋,欧冠笃定八强[赛程在四月第一周],曼城可在未来一月专注英超,顺利的话,能在和曼联、热刺决战前敲定冠军。运气再好一点,曼城也许能跻身欧冠决赛。想象一下,曼城拿全剩下的锦标,下赛季的英超会是怎样的情景?看一下曼城眼下的阵容,以及下赛季的新援,谁还会说联赛杯无足轻重?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联赛杯温格英超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