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新政让中超变了味? 如此换人连里皮都玩不转啊

2018年02月27日14: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超级杯广州恒大和上海申花的比赛揭开了2018赛季中国足球的大幕,这也是中超2018年U23新政实施的第一场比赛。

  如何在至少一名U23球员首发情况下,最后保持U23球员出场人数不少于外援出场人数?这道听起来非常数学的问题,却是真实的摆在所有中超球队面前。

  以本场超级杯恒大和申花的换人操作来看,U23新政将足球场上的换人艺术完全打破,某种程度上也让比赛有些变味。

  2018年2月26日,2018足协超级杯,上海申花1-4广州恒大淘宝,U23球员邓涵文突破。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U23球员究竟怎么用

  从两队首发阵容来看,卡纳瓦罗和吴金贵都做出了相同选择,首发一名U23,同时派出了可以使用的外援人数上限,3人。

  恒大的U23首发球员是邓涵文,打右后卫,申花的首发U23球员是丛震,司职右前卫。

  在替补阵容中,恒大有三名U23球员,分别是刘国博、杨立瑜和冯博轩,申花也安排了李晓明和刘若钒两位U23替补球员,由于双方都上了三名外援,这也就意味着,双方都必须换上至少两名U23球员。

  申花下半场刚开始率先用李晓明替换毕津浩打中卫,随后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申花选择为周末联赛留力,用刘若钒换下了瓜林,这样申花就用满了三个U23名额。

  结果,李晓明终场前对阿兰犯规送出一个点球,高拉特操刀将比分锁定为4比1,这名前中超最佳新人经过两个赛季租借生涯回到申花,很显然在申花这个舞台上,他还在缴学费。

  恒大下半场用杨立瑜换下于汉超,比赛快结束前,又用冯博轩换下了郜林,也按照规定使用了三名U23球员。

杨立瑜(左)在比赛中拼抢。杨立瑜(左)在比赛中拼抢。

  此前,澎湃新闻记者和几家中超俱乐部相关人士进行过沟通,这种先首发一名U23球员,随后下半场视比赛情况换两个U23球员会成为很多中超球队应对新政的一个重要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申花和恒大两名U23球员丛震和邓涵文都打满了全场,这在过去一个赛季的中超比赛并不多见。

  不过,因为U23球员出场人数必须不少于外援出场人数,这样一来如果遇到球员受伤或者其他意外,首发出场的U23球员就有很大概率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

卡纳瓦罗在场边指挥。卡纳瓦罗在场边指挥。

  换谁?球迷都知道了

  当然,U23新政带来的结果显而易见,就是教练要换谁,所有人都知道了……

  “关于U23球员使用,大家都在想对策,我们本来的想法是有两名U23球员各打半场比赛,这样对他们心里压力也不会那么大。”

  申花主帅吴金贵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毕津浩和李建滨两名中卫受伤,再加上瓜林也觉得身体不适,最终申花没有选择用U23换U23,下半场最后时刻,申花三名U23球员同时都出现在了场上。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也坦言,U23政策对于主教练的排兵布阵来说非常困难。

  “我直到比赛早上才决定怎么用U23球员,一开始我想用两名U23球员首发,然后下半场再换上一个U23,但最后考虑到虹口和申花比赛,这对球员身体要求很高,所以我还是选择就首发一个U23,下半场再换两个。”

  从比赛观赏性和进球数来看,增加U23球员看上去并没有影响太多,申花和恒大总共打进了5球,下半场U23球员出场数量和时间增加的阶段,进球数也没有减少。

  不过新政对于比赛本身的影响依然存在,最直接的体现是作为球队主帅,换人已经没有太多可选择余地,申花必须要换李晓明和刘若钒,恒大三名替补U23中有一名门将,其实也就意味着杨立瑜和冯博轩肯定会出场。

恒大队员捧杯庆祝。恒大队员捧杯庆祝。

  过去里皮执教恒大期间,外界最为津津乐道的是里皮的换人和调整。“下半场的恒大惹不起”,很大程度在于里皮对于比赛阅读能力胜于其他人,往往可以及时做出调整。

  如果现在里皮执教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银狐或许将面临空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的局面,毕竟,他三个换人名额中的两人,看完首发所有人都知道了,还有什么秘密可言?

  一位优秀主帅最值钱的地方在于临场调整能力,新政从某种程度上极大缩小了主帅战术变化余地,这让中超联赛有些变了味……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超级杯U23新政恒大申花卡纳瓦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