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大连足球,大王再度来巡山

2018年02月28日14: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西甲球员卡拉斯科和盖坦加盟中超球队大连一方。马竞和大连一方都确认了这两笔转会信息。

  大王还是那个大王,从幕后走到台前。他在这个舞台上,终于走出来的原因,当然和足球相关。但在一切为足球的名义下,却未必都是足球的驱动。

  一方就是万达?

  “一方”变成“万达”,过去几天让所有大连球迷兴奋的话题。在水一方,彼岸而非此岸,哪怕过去一年在“一方”这个名头下,大连足球终于重归顶级联赛,王者之师的背影,早已消失殆尽。这次的变化,城头并没有变幻什么大王旗,回归到“万达”这个有些遥远的足球名称后,大连的这个足球俱乐部,乃至这个最有底蕴的中国足球城,多少让球迷看到了过去十多年从未有过的希望。

  一方和万达之间的近缘关系,从来不是什么新闻。2015年大连一方集团投资阿尔滨之时,公开的新闻通告里,就对“万达集团的大力支持”进行了公示。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和万达之间过从极密:万达商业地产、万达院线等机构,孙喜双都是第二大股东。百年人寿的万达接盘,也证实着两者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

  没有万达力挺,没有2011年王健林领衔万达“全面支持中国足球”的项目,一方集团会否在2015年接手处境极差的阿尔滨,还会是疑问。接手两年多时间,大连一方在2017赛季登顶中甲,升级过程最后的主场,大连球迷依稀看到了一点十多年前这座城市的足球盛况。只是在升超成功之后,一方反倒选择了退出。

  升超之后,俱乐部价值上涨,本是激活球迷想象力、憧憬对峙恒大上港这些豪强的时候,一方的放弃,原因相对复杂,但和中超运营成本逐年暴涨相关。另一个方面,传统的足球俱乐部投资方,在俱乐部绝对亏损的同时,能通过和地方政府各种斡旋,或者是房地产企业拿地、或者是通过其他优惠政策来换取利益。然而在大连,以及许多足球城市,足球作为“城市名片”的功能,早已时过境迁,被政府放弃。十多年前,通过接管一家根本不存在盈利可能的足球俱乐部,来换取其他方面的政府公关红利,这种最原始的中国足球商业化市场运作模式,早已过时。

  一方退出,俱乐部处在管理和投入真空阶段,球迷的彷徨,谁能解救?

  政治正确的决定

  在拖沓节奏、迤逦策划的步点中,偶尔传出万达可能正式接受的消息,然而谁都不太确信。万达的雄势,较2011年王健林“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政策性的风向,对万达整个商业板块都未必有利。本土上市遥遥无期,资产的各种剥离和处理,引发了多种猜测。海外投资方面,在美国和欧洲对于房地产、影院以及高端奢侈行业的涉足,脚步都已停滞。直到2018年春节前,才爆出这两条万达和足球直接关联的新闻:

  万达出售在西甲马德里竞技购入的股份;万达接盘大连俱乐部。

  出售马竞的股份,符合万达近期不断收缩,也符合王健林最近几次讲话的内容,更匹配从2016年以来中央政府不鼓励海外并购的各种政策精神。与此同时,接盘大连俱乐部,从一方手中,接过一顶带血的头盔,是否意味着万达在国际舞台上开疆拓土的野心,已经消失,更会不忘初心地扎根本土?

  至少从讲政治的角度看,万达做出来一次不算太及时、但政治正确的决定。

  这样的决定,和现状中的中国足球有多少关系、和嗷嗷待哺的大连球迷有多少关系,不太好判断。与再度就任大连俱乐部总经理的石雪清联系,也无法获得哪怕是官方的说法。

  大王为何要归来?

  其实从时间轴上看,万达和足球的关联,2000年王健林“退出中国足球”,到2011年“全面支持中国足球”,这期间是一段空窗期,此后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从未断绝。“全面支持中国足球”的3年计划,包括对中超冠名,也包括选派中国少年赴欧洲,例如去到马竞、比利亚雷亚尔等俱乐部接受培训等事项,甚至在国足选帅确定卡马乔,也和万达有关。在那一段“全面支持”过程中,就有过王健林想要在北京重组一家足球俱乐部,毕竟万达从全国各地选拔的当时15岁上下少年球员,在欧洲受训后,回来就是一股足球竞技力量。只是王健林当时有过犹豫——许家印的广州恒大,正处在上升期,而王健林和他的高参们,似乎觉得许家印的手段,不过是他当年主导万达时玩过的花样。大王再度来巡山,岂能流俗?

  对国内足球战线犹豫。国际战线上,入股马竞,更被分析是对马德里收购地产项目的一种示好行为,即便如此,最终在西班牙的投资,和当地政府及社区关系,仍然很不顺畅。放弃马竞重要股东身份,和中央政策导向、实际投资绩效等多方面原因相关。

  而国内足球有过的高举高打思路,最终执行不下去。万达再有钱、王健林再强势,也不可能让他就接管了中国足协。归根结底,他仍然只是一个商人,政治智商,应该远在沈万三之上。万达和中国足协的合作,最开始是有高层领导的示意,但执行得并不成功,双方关系一度相当紧张。为官的一方,以权本位,不可能受控于市场力量;为商的一方,终究逃不过一个利字,又觉得主管部门有颟顸官僚风气。相看两相厌。

  在政策风向转向的时势下,及时表态才最重要。

  仓促新赛季的挑战

  “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没有得出一个好的结果,但万达和足球关联继续。海外有马竞这条线,更有在2015年国际足联大地震期间,王健林先是拜访布拉特,旋即在因凡蒂诺上台后,成为新的国际足联顶级合作伙伴的手笔。国内的线索,是2015年一方接手大连俱乐部。一方玩不下去了,万达从马竞撤退、转身接手大连,大王回到起点。

  不论是政治站队,还是对足球的热爱不减,此番归来,环境乃至游戏规则都变了。从本质上看,许家印在恒大的手法,和20年前王健林在大连的玩法类似,只是起点更高、瞄准的目标也更高,投入更是高出十数倍。最终取得的绩效,哪怕先行者觉得只是copy再版,高度也确实要超出许多,两次登顶亚冠、能请来里皮、卡纳瓦罗这样的足球巨星,恒大也从一个区域性房地产品牌,完成了两连跳的升级——不到10年时间,足球运动普及的地区,对于“恒大”(Evergrande)这样的品牌认知度,已经非常之高。

  如果以投入产出比、以及实现的品牌升级效率论,恒大不到10年结合足球达成的效果,要比同一时期万达高举高打投资足球的效果更好。万达重新拾起大连俱乐部,双方终于将会遭逢于同一战场,万达能让起起落落的大连足球重振雄风吗?

  卡拉斯科、托雷斯以及已经官宣的冯特,这些仍然征战于欧洲顶级联赛的鼎鼎大名,显示了万达在构建球队上,手段和恒大上港没什么不同。只是新政左右下,万达已经不可能不计成本投入买最贵最好的外援。国内球员方面,在“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期间,以各种方式签下的那一批球员,已经长成,也有不少符合U23政策者,但能否及时汇聚到大连俱乐部?又能否集合成彪悍战力?主教练是马林,抑或有更好选择?

  中超新赛季就在眼前,万达接手的时间稍晚,至少对新赛季备战和阵容筹备等多方面问题上,实在仓促。升班马的第一个赛季,也就广州恒大能一举登顶,大连要重复这样的战绩,难度太大。

  石雪清的静默,或许就有这样的道理。先站好队,再低调筑基,长远图谋,哪怕是大王,也难一蹴而就。

  大连球迷有足够的耐心,过去近20年,他们经历了太多非足球因素对足球的干扰。大王的归来,未必因为足球,但对球迷而言,至少有了点立春之后的亮色。足球游戏,被游戏的往往是足球本身,足球何辜?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连足球中国足球万达一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