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阿森纳球迷的愤怒与绝望

2018年03月01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到身边的瓜迪奥拉,温格看到的,是不是二十年前的自己? 

  人生的悲哀,是能看到这幕剧的终结,却无力改变朝向悲剧的走势。狭隘地看,这是一个个体的悲哀。对于一个团队来说,这更大的悲哀,是没有人去帮助这位漩涡中挣扎的人,或者是伸手出去,想要有所帮助,可伸出的手被打落,被拒绝。 

  讳疾忌医是一种病。温格有这种病,阿森纳俱乐部也有。 

  这个团队还在不断向外辐射,辐射到万千人群,辐射到世界各地。悲哀如同涟漪,一圈圈散漫而去。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一片树叶枯黄萎落,但谁也不知道,如何去逆转这不可逆的命运。 

  联赛杯决赛,没有一点意外,这过程都有点让人意外了。我赛前还觉着,场面上不会太难看吧,不都说阿森纳已经具备遇弱不强遇强不弱的中游球队气质?可是一开场见到曼城先声夺人的压制,我就知道自己有过的想法无非自欺欺人。我已经不记得阿森纳上一次遇强队开局不利,是如何逆转局面的。

  逆转这事儿,早已和阿森纳无关。 我甚至还问过潘采夫老师,阿森纳上一次踢得比较雄性,是什么时候的事儿?我真是不记得了。 

  嘲讽和挖苦的段子能够层出不穷,能够掩饰内心深处的屈辱和不甘,以貌似的达观幽默,来暂且躲避一下。但你能躲藏得了吗? 

  温格能躲藏得了吗?

  第一个失球发生时,我完全理解了为什么在过去那个夏窗,有过出售穆斯塔菲的声音;第二个失球发生,我知道又一个赛季完蛋了,又是发生在二月的崩溃;第三个曼城进球发生,我为温格的健康担忧。一个年近七旬的长者,能承担多少打击? 

  温格赛后在发布会上说,他问第四裁判为何补时那么少,第四裁判反问他为什么想要更多补时。温格对第四裁判含有反讽意味的语气不满,更对补时不如他想要的时长不满,所以他要在赛后抱怨。只是裁判的反讽,是从另一个角度对比赛状况和双方表现的一种折射,一种认为阿森纳没必要延长赛时自取其辱的观感。 

  这样的对话,加上温格赛后对裁判不公的抱怨,曼城球迷,以及许多第三方球迷,都觉得有些好笑。枪手球迷,很多则觉得疲惫。

  以温格的智慧和经验,不可能不知道这场比赛在孔帕尼进球后,就已经结束。他的坚持,或许是真的体育精神呈现,或许是对规则的严谨要求,或许,他真的在争取奇迹。 或许,他也不知道他在争取什么,而身边没有任何人,能告诉他该做些什么。

  或许,哪怕有人给出了清晰客观的判断,温格却早已听不见,也不愿意听见了。 

  虽然是一场决赛,但这并不是决定温格伟大与否的比赛——他也不是没输过决赛。就以联赛杯论,他此前就输过两次决赛。欧洲三大杯的决赛,温格都输过。但他仍然会是历史名帅。 

  只是看着身边年轻新锐,激情洋溢充满创造力的瓜迪奥拉,温格会如何想?二十年前他也是如此,给英国足球带来移风易俗的新风。只是沉淀下来,这股新风成了今天对他的桎梏。 

  传奇老去,足够悲哀。更悲哀的,是人人皆知的悲剧规律,没有半点改变可能地在眼前发生着。你愤怒,却不知道究竟为何愤怒;你绝望,却依旧是什么都改变不了地继续绝望着。 

  悲哀的深切,到底都是将自己的人生失望,投射到偶像希望身上后,又被更大更顺理成章的失望,狠狠甩在你脸上。钱钟书说“诗可以怨”,客观总结文学规律,温格这首诗的终篇,只可以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曼城瓜迪奥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